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中国方案”:中铝注资力拓 > 中铝注资 关注力拓最新消息

力拓CEO:可口可乐购汇源与中拓联姻是两码事

  力拓CEO:可口可乐购汇源与“中拓联姻”是两码事

  在伦敦,不光有汇丰和渣打这样的金融企业,也有力拓这样的跨国资源巨头。中国是力拓的最主要市场之一,而与中铝的强强合作,也让刚刚经历“失恋”之苦的力拓备受世人关注。

  日前,力拓集团CEO艾博年(Tom Albanese)在伦敦金融城的分部办公室接受了远道而来的几位中国记者联合采访。

  就在访问前不久,“中拓”合作案又在澳大利亚过了一关——过了澳大利亚反垄断委员会的审批。对于最近因为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被拒而引发的争论和猜测,身为美国人的艾博年表示,这两起交易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码事:一个是可能牵涉自由竞争,一个则是纯粹的外国投资。

  ⊙特派记者 朱周良 伦敦报道

  未来几个月有望走完审批

  上海证券报:您认为与中铝的交易会成功么?

  艾博年:我个人非常乐观,相信所有程序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顺利走完,当然我们需要获得监管批复,还需要有股东的同意。

  我们正在定期与股东见面和听取他们的意见,另外也在逐一向有关部门申报,我们的交易有待多个国家的政府批准。当然,这其中最重要的是澳大利亚本国政府。今天我们刚刚获得澳大利亚反垄断部门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批准,该委员会通过审查后认为,我们和中铝的合作不会损害自由竞争,因此批准了这桩交易。当然,这只是很多道关卡之一,我们还需要得到多个部门的批准,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当然是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的审批,这项审批刚刚开始不久,还需要90天时间左右才有结果,也就是说最早要到6月才可能有批复。  

  上海证券报:您怎么看力拓的澳大利亚股东对这次交易的反对?

  艾博年:我们会继续与所有股东会面,不管是在澳洲、英国、亚洲还是北美。我想我们最主要看到了这次交易给公司带来的战略利益,同时还有中铝能给公司提供的融资。过去一年中的经济滑坡给力拓带来了较大财务压力。

  如果世界经济连续两年低迷,那么力拓面临的财务困境可能更为严重,在这种情况下,与中铝的合作更加是双赢的举措。所以,我们与中铝的交易纯粹是出于为股东谋求利益最大化的考虑。  

  上海证券报:如果股东希望修改交易细节怎么办?

  艾博年:股东总是会表达不同的看法,我们现在希望做的是,尽量为他们提供可信的数据和资料。我们提供给股东的不仅是交易的摘要,而是所有的细节,都可以在我们网站找到。

  对股东们来说,让他们看到监管部门的评审过程很重要,比如ACCC的判决过程,股东可以以此作为判断的参考。很多时候,我们只需要向股东解释一些具体的问题,这样会很容易解决问题。

  可口可乐购汇源或涉及垄断

  上海证券报:最近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被否决,您怎么看这一事件?一些人担心,类似事件可能影响到中铝和力拓之间的合作,您怎么认为?

  艾博年:的确,最近有很多关于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的各种说法。我个人的理解是,这一裁决原则上是与有碍竞争相关,也就是说果汁市场的竞争,因为两家都是业内超大型的公司,因此可能带来垄断的担忧。我认为这更多是一个基于市场竞争的决定,而不是外国投资的案例。

  至于说这一裁决对于我们和中铝合作的影响,我想这是两类完全不同的案例。一个是关于市场竞争,一个是外国投资。  

  上海证券报:能不能就与中铝的交易发表一下您的看法?

  艾博年:我们都必须对世界经济的现状和前景有清醒的认识,我们期待各国政府共同推进自由贸易和自由投资。

  对于中国经济,出口非常重要。对我们的业务,出口也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希望向其他国家出口产品,而那些进口我们资源产品的国家也需要将制成品出口到其他国家。所以大家必须共同努力,希望在G20峰会上各国共同强调自由贸易,确保全球出口进口复苏。

  这对力拓、对中国、对全世界都有好处。当然就力拓而言,我们目前的状况比较不利,但我们认为,一旦世界经济开始复苏,仍会有大量针对铁矿石、铜、铝、煤炭以及其他资源产品的需求产生。

  力拓很幸运能拥有世界上质量最好的一些矿产资源,我想与中铝的交易会为更多中国公司走出国门寻找投资机会做出表率。我们可以通过合作为市场带来更多产品。

  双赢的交易,双赢的关系

  上海证券报:您对力拓2008年的业绩如何评价?

  艾博年:我们上周公布了年报,大致回顾了2008年我们公司的表现。当然,这一年是波动很大的一年。前三个季度我们的业绩创下历史最好纪录,我们全年的业绩非常好,特别是前三季度。

  当然,从去年第二季度到上一季度,我们看到世界市场原材料价格全面下跌,也影响到了我们的业务。但总体上力拓2008年仍实现了创纪录的盈利。

  我们的息税前盈利达到238亿美元,同比增长38%。当然我们同时也面临不少挑战,包括经济大环境的不景气以及全球股市持续大跌。

  当然我们还受到与必和必拓的交易失败拖累,这项交易占了我们太多的时间和精力。

  尽管公司忙于并购等事宜,但我们的主营业务并没有因此被耽搁。2008年的季报就足以说明这一点。当然,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大滑坡对我们去年的总体业绩带来不小拖累。  

  上海证券报:如果这一交易最终获批,力拓能从中收获什么?

  艾博年:当然是与中国国内银行的良好关系,这对于中铝和力拓都是好事,因为我们可以利用的资源会更加充足。

  我想在完成交易后我们将有机会与中铝一道进行资源开采。事实上,我们在中国有一个团队,迄今已有超过十年,员工都是本地人。但是我们的团队只能从事有限的勘探工作,而如果与中铝合作后,我们就可以获得更多的开采机会。  

  上海证券报:有人说中铝支付的价格过高,但也有力拓股东认为太便宜,您怎么看?

  艾博年:任何一桩交易,总会有讨价还价。买卖双方需要通过协商找到一个都能接受的价格。我的观点是,这是一桩双赢的交易,也是一种双赢的合作关系。

  人物简介

  艾博年(Tom Albanese),美国人,现年50岁。2006年3月以来开始出任力拓董事。

  艾博年最早在1993年加入力拓,此后在公司出任多个管理职位,并在2000年被提升为工业金属子公司首席执行官。

  2004年,艾博年被任命为力拓铜业子公司CEO,2007年5月开始,他接替克利福德出任力拓集团CEO。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博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