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最新消息

汇源并购案负面影响显 叫停上游基地果农遇危机

汇源上游基地项目叫停后,当地果农可能面临一场危机。图/CFP
汇源上游基地项目叫停后,当地果农可能面临一场危机。图/CFP

  汇源并购案负面效应隐现

  ◇被叫停上游基地政府忧心忡忡

  ◇当地果农尚不知形势急转直下

  汇源并购案被否已有10多天时间,位于北京顺义的北京汇源工厂看上去似乎很平静,然而,“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一俗语再次应验。这桩跨国豪门婚姻被否,不单单汇源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更重要的是,此前因汇源实施上游基地战略而将生活的更多希望寄予果树的果农,尚不知形势的急转直下,然而现实带给他们的是:危机已经露出苗头。

   ■地方政府的焦虑

  >>宁夏平罗 希望与汇源共渡难关

  3月20日,又是一个难得的周末,宁夏平罗县委常委何怀生的心情却异常沉重,他从新闻报道获悉,汇源紧急叫停其去年下半年在全国新建和扩建的果汁产业上游基地,而这其中就包括了今年3月5日汇源刚刚在平罗签订的3亿元基地项目投资。

  据了解,为了尽快推动该项目实施,实现2009年底工厂投产目标,当地政府说服农民,让农民拿出部分耕地,准备种植枸杞。

  “今年我们计划要发展3万亩,其中至少2万亩的产量是为汇源提供”,何怀生告诉记者,汇源项目一旦落地,全县20万农民人均年收入至少增加500元以上,也就说,全县农民总收入将提高1亿元。

  “4月份之后就是枸杞播种的季节,10月底收获”,何怀生表示,当地政府现在也不敢将事实真相告诉农民,目前已经错过了春播时节,种植其他庄稼已经不可能了,“可是一旦到了收获季节,农民的果子无处可卖,我们怎么向老百姓交代呀?”

  据了解,当地政府已紧急与汇源就此事进行沟通,但到目前为止,“汇源没给我们一个明确的态度”,何怀生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惟一能做的就是要竭尽全力想办法使得该项目继续下去,希望与汇源能共渡难关,当地银行也可以给予支持,“我们决定近日还将去趟北京,与汇源高层直接面谈”。

  >>北京密云 催促汇源拿出调整方案

  比何怀生更着急的还有北京密云县东邵渠镇的镇领导,该镇不愿具名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汇源在当地投资了3亿元,去年宣布并购消息后,汇源又将投资协议追加到了10亿元。政府也非常配合这项投资,从农民那里共征地400多亩,种植桃、红果、苹果、胡萝卜等,几乎全部用于供应汇源。

  农民对于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并无太多关注,但是他们确实感受到了收购前后的微妙变化,“东邵渠镇是个农业大镇,能有这么大的投资项目非常不容易,农民也非常高兴”,该人士告诉记者,汇源方面也很乐观,答应对农民进行一系列技术培训,同时还要招收农民工,长远的打算是要利用果树种植进行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园区建设。

  “现在突然叫停,这影响太大了,我们跟汇源联系,但他们说要等总部的调整方案出来再说,”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农民目前还不知道形势的变化,当前我们也不敢向农民说得太多。但不管是危机还是机会,我们还要继续催他们,希望尽快公布基地的调整方案,以便我们能采取一些应对措施。”

  与密云、平罗等各地政府面临同样处境的,还有汇源去年下半年在全国各地投资兴建的项目所在地政府。记者昨天与汇源联系,该公司对此没有回应。

   ■汇源最新动态

  启动“亮剑”计划 高管挂职全国“战区”

  “公司高层最近在连续召开电话会议讨论应对策略,”汇源有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所有员工都憋了一股劲儿,什么都不想,一门心思就是生产、销售。”该人士表示,公司为此启动了一项名为“亮剑”的计划,副总裁全都挂职到全国各主要销售区域,“身先士卒,把销售战场当做第一工作室,员工也是士气高昂”。

  不过该人士未透露该计划的更多细节。

  据了解,此前放缓市场销售步伐的汇源,不得不加快从果汁上游产业“掉头”的速度。汇源2月份公布的招聘240名人才的计划也随之搁浅,这些拟招聘的人员原本是为陆续投产的上游基地储备的人才。近日,汇源董事长朱新礼还公布了一系列人事调整方案,并对现有业务线进行重新布局,要求各地工厂尽快研发适合区域市场的产品。汇源各地经销商也开始进行强化演练,希望尽快提升“战斗力”。

  ■传闻求证

  传闻:统一或国投中鲁等国企欲接手

  汇源与可口可乐的豪门婚姻被商务部叫停后,“朱新礼要继续‘卖猪’”的消息开始在业内流传。先是有传闻说台湾统一要入股汇源,而后又有消息称,政府或将对汇源施以援手,方式是为汇源牵线搭桥有政府背景的国有企业,“旗下拥有国投中鲁果汁股份有限公司的国家投资开发公司、华润集团、中粮集团等国企,是投资界人士认为有实力、有可能并购汇源的备选企业”。

  求证:猜测毫无根据 未进行任何接触

  统一方面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没有收购汇源的相关计划。中粮方面昨天也表示,“从来没听说过这回事。”

  汇源有关高管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这些消息是外界的猜测,都是毫无根据的,也都是错误的。汇源目前根本没有与这些公司进行任何接触。”

  传闻:可口可乐操作了本次收购结果

  有报道猜测称,是可口可乐“操作”了本次收购结果,商务部的否决正好给了原本早就打算放弃本次收购的可口可乐一个台阶。

  求证:汇源称“这种猜测让可口可乐背了黑锅”

  据知情人士透露,直到最后时刻,可口可乐都希望交易获批。按照有关方面的要求,可口可乐与汇源3月17日和18日上午还在修改收购方案,并准备于19日再次递交商务部审查。没想到方案尚未提交,18日下午,商务部就提前宣布并购案被否。

  可口可乐中国副总裁李小筠表示:“任何关于可口可乐试图降低收购价格的传言均不属实,可口可乐在审批过程中尽了最大的努力,提供一切有关材料协助商务部清楚了解此项交易。”

  “外界传言可口可乐早就放弃了收购的想法,这着实让可口可乐背了黑锅,”汇源某高层这样对记者表示,“裁决的结果对可口可乐和我们来说都非常意外的,否则无论是我们还是可口可乐,都不会在当天那么晚才拟好声明。”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