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环球热评

外储的“大举抛售”“全民瓜分”皆不可行

  外储的“大举抛售”、“全民瓜分”皆不可行

  《中国经济周刊》评论员

  美联储日前作出决定,收购至多3000亿美元长期国债以及至多8500亿美元机构债券,受此影响,美元指数旋即创下24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美元资产价格剧烈波动,再次加深世界各国外储之忧,其中尤以中国为最甚,原因概出两点:其一,中国是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同时又是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只要美元资产发生贬值,中国的外汇储备势将蒙受巨大的(很可能也是最大的)损失;其二,中国的外汇储备基本反映为央行资产,其来源系由央行发钞购得。因此,如果外汇储备出现缩水,损失只能由全体国民共同分摊。

  鉴于已经暴露出的风险敞口,国内要求变革外储管理体制的建议不绝于耳,这其中,有些建议不仅合理,而且已经逐步为政策所采纳,如,动用外储收购海外战略性资产,再如,尝试建立多元外汇持有格局,等等。除此之外,也有一些建议貌似忧国实则扰民,其最典型者莫过于“大举抛售”和 “全民瓜分”两论。

  “大举抛售”之不可行,首先在于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过大,国际金融市场,尤其是美国国债市场又是一个多少类似于寡头垄断型的市场,因此,一旦中国开始抛售美元资产,甚至只是给出抛售的预期,势必会伴生美元资产大幅贬值,其后果甚至还会危及中国国内为冲销外汇占款而大量发行的央行票据的支付能力。

  “大举抛售”的第二项不可行,在于此举极可能导致美国国内利率上升,从而对本就低迷不振的该国房地产和股票市场形成进一步打击,并拖累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而这,对于外贸依存度高居世界前列的中国意味着什么,只需考察金融体系并无大碍的中国经济近期的走势即可了然。

  “大举抛售”的第三项不可行,在于除美国国债之外很难找到兼具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的大额投资方向。退一步说,即使中国能够找到这样的投资方向并且成功夺取该种资产的国际定价权,但只要美元仍是全球主要支付工具,中国以巨额外储购入它项资产所为何来,实在是个很难经得起推敲的问题。

  “大举抛售”不可行,“全民瓜分”更是几近胡闹,道理很简单。其一,中国的外汇储备并非央行净资产,对于央行而言,每一美元资产必定对应等价人民币的负债,因此,这绝非什么可以任意取用的“横财”;其二,中国既是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上吸引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截至2007年末,中国拥有1.528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外国在华资产则为1.2664万亿美元,由此可见,即使不考虑后者的收益,中国可以用以进口且不至于危及支付能力的外汇储备也远不如账面显示的那么多。

  当然,以上论述只是表明中国的外储体制改革必须遵循渐进、试错的路径。而该论题的另一面是,面对目前已经形成的、哈佛大学校长萨默斯所指的中美金融“恐怖平衡”,中国需要反思的是,其实早就应该觉察国际收支失衡难以持续,以及惟有痛下决心改变国内增长方式方能予以应对。祸兮福所倚,但愿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能够刺激所有相关者亡羊补牢,勤于致知、敏于作为,有理、有利、有节地推动建立起国际金融、经济的新秩序。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