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银行考察中小企业可看“三品”、“三表”

  银行考察中小企业可看“三品”、“三表”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刘明康

  由于金融机构在中小企业融资上没有体制和制度的保障,银监会要求,今年所有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只要条件允许,都必须在它的总行层面上成立小企业融资部门。

这个部门将有自己独特的战略,独特的技术培训,专门的资源和考核激励约束机制。

  银行在考察中小企业时,可以另辟蹊径,主要是看企业的“三品”和“三表”。“三品”包括:一是小企业一把手的人品;二是产品——即使订单减少,但在国内外市场上的市场份额仍能有所反映;三是抵押品——管理好抵押品,并且保证质量。“三表”包括:电表、水表、报关单表。因为机器是不会说谎话的,工厂的生产如果是有效率的,并且是发展的,它的变化会在它的电表和水表中体现出来;如果它是出口企业,从海关的报关单表就可以看得出真实情况。

  目前,银监会正牵头做3件事以便利中小企业信贷融资。

  一是尝试让中小企业利用自己的专有知识技术和许可专利作质押,补充其担保和抵押品的不足,比如电影、网络游戏的版权。

  二是和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合作,请各行各业的专家参加小企业贷款的授信委员会,对高科技中小企业进行尽职调查,弥补银行业金融机构这方面评估人才的不足。银监会已经为此遴选出300多名科学家。

  第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和风险投资(VC)将会是中国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银行通过与它们建立联系,可以对中小企业处于什么发展阶段、有什么风险和多高收入更为清楚,从而敢于对中小企业在一定阶段内加大贷款支持,并且在适当的时候退出。

  另外,作为监管者,在金融危机的监管工作中,脑子一定要清醒,要认清“五件事”:一是银行业市场和资本市场之间一定要有“防火墙”,也就是金融机构在资本市场上的运作必须和银行的资本金相隔离。二是监管必须涵盖市场、机构和产品,“不管产品就管不住风险。”三是不允许银行业金融机构过度拉高杠杆率;四是对银行内部激励机制要有恰当监管。不是监管“今天是50万美元还是100万美元”,而是“有没有把风险抵扣以后的回报作为真正的评判激励的基础”。五是关于危机处理“最害怕的3件事”:没有通盘的、宽阔的视野;没有系统性的解决方法;措施的实行不讲顺序。

  面临危机,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能只看到机构层面的问题而没有看到整个金融体系层面的症结。不把有毒的资产拿出来是不行的,有毒的资产无行无市,必须要解决有行有市的事情。

  高风险、高监管;低风险、低监管;没有风险就不要去麻烦,这是我们的哲学。

  (根据刘明康在3月22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发言整理,标题为编者所加)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