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建行称不惧外资减持股份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3月30日在北京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美国银行如果将对建设银行的持股比例降至最初的10%也是合理的,建行对外资减持已有思想准备,即使外资减持也不会对建行造成实质影响。

  美银持股降至10%也合理

  “到目前为止,我们注意到美银在市场多次重申不减持建行,另外一个战略投资者——新加坡淡马锡也表示不减持建行。
对于美银未来是否减持,我们有思想准备。最初美银持有的建行股份就是10%,未来保留10%也是合适的。”张建国说。

  在美银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建行时,曾与建行签署认股权协议。去年7月和11月,美银两次购入60亿股和195.8亿股,这些股份在2011年8月29日前未经建行书面同意不得转让。在两次增持后,美银持股建行一度高达19.13%。但在今年1月7日,美国银行在香港股市以每股3.92港元减持了56亿股建设银行H股,将对建行的持股比例下降至16.7%。目前,美银只有5.7%的权益股份已过禁售期,其余股份未过禁售期。

  “无论减持与否,对美银与建行的战略合作绝对不会有影响,对建行的经营都不会有影响。”张建国称,美银与建行一直保持着有效的沟通,美银明确表示不会减持建行的股票,现在双方有136个合作项目都在稳步进行。但是根据现在外资行的资产负债情况和金融危机的进一步发展的情况,建行也做好了外资行减持的准备。

  在同日举行的建行香港业绩发布会上,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据其了解主要策略股东美国银行现无意再减持建行股权,希望继续成为建行第二大股东。郭树清同时称,淡马锡控股计划增持该行的股权,但他没有透露淡马锡拟增持多少股权。据联交所的权益披露显示,淡马锡目前持有建行6.15%的股权。

  国有控股的性质不变

  建行副行长朱小黄表示,国务院4万亿的投资计划对商业银行来说是信号也是机遇,一季度整个金融界的贷款投放都很快。

  “建行国有控股的性质不变,响应国务院号召是建行的职责”张建国补充说,与其他银行不同的是,1月份新增1.62万亿贷款中50%是贴现,而在建行1月份2560亿元新增贷款中,票据贴现只有500亿元。这一轮的贷款增长,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项目居多,但建行仍加大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了对民生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去年国十条出来后,建行增加了1670亿元贷款,其中基础设施项目占50%,基础设施外的其他公司贷款去年增速16%,但小企业贷款增长19.2%,涉农贷款增长31%。

  朱小黄表示,到2月份时,建行收集汇总了全国的贷款需求,远远超过了央行制订信贷增长16%计,约6000亿元的目标,因此怎样安排信贷结构成为一个重要问题,现在已经审批完马上可以提款的贷款不低于4000亿元。

  据记者了解,建行1季度信贷增幅较高,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2551亿元,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031亿元,3月份的新增也已稳超2月。如果建行将已审完可以提取的4000亿元贷款足额发放,该行的信贷增长将远远超过央行年初16%的信贷增长目标。不过,由于去年底监管部门已取消了对商业银行信贷投放额度的限制,央行16%目标没有硬约束。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建国 | 郭树清 | 朱小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