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评论

超主权储备货币的“遐想”

  这次百年不遇的经济危机之后,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体中为数极少的几个亮点之一。我们庞大的美元外汇储备是稳定人心的一根定海神针,可与此同时,这笔钱的保值增值又作为一个巨大的困难摆在我们面前。近期,美国又开动机器大印钞票,世界舆论也是一片谴责之声。

在这种背景之下,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撰文《应创造可保币值稳定的超主权储备货币》。在文中,周小川又提出了那个亘古常新的问题——什么样的国际储备货币才能保持全球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他认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的基础上,应建立超主权的储备货币,以克服现行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调节全球的流动性。

  此言一出,好似竖起了一杆义旗,使那些早就受够了美元气的国家得到了一个发泄的机会。不但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就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一向为美国马首是瞻的国际组织也拍手叫好。这种形式下,难免让人想入非非,以为改天换地的时候终于来到了。可问题真的这么简单、美元就这么容易被替代掉吗?

  让我们先来看看曾经风光无限的美元是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的。这还要回到上世纪七十年代,那时美国通过战后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早已取代英镑成为国际通行的货币。美元与黄金挂钩,而其它货币与美元挂钩。在二战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之外的其它国家百废待兴,迫切需要美国以及美元的支持。美元是世界上最值得信赖也是最受欢迎的货币,因而美元的地位一度是牢不可破的。可应了那句老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到70年代,由于石油价格飙升、越战泥潭等一系列的原因,美国经济陷入滞胀阶段,美元与黄金的固定兑换比率就再也维持不下去了。1971年尼克松总统宣布关闭“黄金窗口”,终止美元与黄金挂钩,从此制约美元发行的惟一障碍被彻底扫除,印刷钞票完全成了美联储的权力。结果,一方面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源源不断地流向全球,另一方面,各国对美元的发行没有任何制约机制。而这次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之一便是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美元的泛滥和无节制的发行。美元是美国的货币,却成为了全世界的麻烦。就此而论,周小川提出摆脱美元、建立超主权储备货币的大方向无疑是正确的。

  但这个美好的愿望就一定会实现吗?就让我们来看一看被大家寄予很高期望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先,我们来看一看IMF的决策机制是怎样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衡量成员国投票权大小的因素大概有四个,包括国内生产总值、贸易开放程度、经济多样化程度以及外汇储备数量。这样算下来,拥有16%以上投票权的美国有绝对的否决权,这就决定了设立在华盛顿的IMF受制于美国的程度之大是不允许它采取如此大规模的行动去损害美元地位的。其次,IMF根本无法对全球流动性的供应进行配置,使之既不至于过量,也不至于过少。第三,IMF在不改造的情况下,根本难以取得对全球货币供给的控制权。第四,IMF无法合理配置全球货币供给。

  诚然,美元一家独大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可是从这种既有的国际货币体系之下美国依然可以攫取丰厚的利益,因而这也决定了它是不会心甘情愿拱手交出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头把交椅的地位的。单纯的一个呼吁,恐怕除了表达一个美好的愿望,并不能起到一定的作用。改革的过程作中,哪怕这不是针对国内而是针对一个国际经济体系,也总是有人受益有人受损。在一个纯经济的逻辑内,恐怕是谁也说服不了谁——美国绝不会乖乖地就范。由此看来这恐怕又是一个与虎谋皮的过程,不但是个经济问题还是个政治的博弈。

  不过,有一个不同的声音总比没有好,特别是由中国这样一个处于上升期的大国在这样一个时期发出,其影响力尤其明显。况且,这次的提议又是这么的具体,引起了如此广泛的讨论。可以说为中国今后在国际经济舞台上更大的作为埋下了伏笔。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