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新希望“抗风论”:压缩房产,增投农业

   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性有多大?凭借多年敏锐的商业嗅觉,刘永好显然已经提前找到了答案。

  在刘的部署中,立足农业是新希望(000876.SZ)抵抗风险的关键。“对于农业主业来说,会继续加大投资,从传统的农业企业,向大农业产业中的服务型企业转型,为农户提供技术、组织、金融、信贷、保险、市场、组织加工环节的服务,实现大农业产业化的梦想。

”3月26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向本报记者独家透露。为了配套农业产业化转型,“新希望将做出一系列产业结构调整,压缩房产等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产业,收缩战线,将资金抽调到大农业产业化建设当中来”。

  刘永好的蓝图

  “目前,中国有8亿多农民,有超过2亿的耕种单位,以4人一户做一个耕种单位计算,目前的状况是每户有一头牛,4亩地,几头猪,十几只鸡。这种格局根本就不利于中国现代农业的发展。”刘永好告诉本报记者,由此,企业需要探求一种产业化发展农业的新思路。

  根据刘永好对未来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部署,新希望集团主要将面对3个方面的主题:打造世界级农牧企业的总目标不变;继续积极推进三链两网的建设;建设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立农村信用担保体系,使企业在农村社会化发展。

  所谓“三链两网”的发展战略措施,是指猪、禽、奶牛产业链,农村商务服务网和农村电子信息网,以及从种苗到终端产品销售。

  “到2010年,我们要进入世界级农牧企业最低门槛———饲料销售1000万吨,销售收入达500亿。”刘永好向本报记者坦露了自己的短期目标。

  事实上,此次企业转型,制定发展大农业产业化的战略,刘永好早有部署。

  早在今年3月初的全国“两会”期间,被外界誉为“中国农牧业代言人”的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基于新的经济形势,向会议提交多项提案,而这些提案纷纷指向“三农问题”。

  根据刘永好向记者提供的议案资料显示,两会期间的议案,涉及到的内容涵盖了银行首信给农户;加强政府扶持力度;农业担保体系建立;农村基础信息化建设;解决返乡民工就业;保障食品安全;帮扶灾区农业恢复生产等8个方面。

  国都证券农业行业分析师徐昊告诉本报记者,作为中国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先驱者,刘永好对于中国农村的市场现状拥有更高的发言权,基于这种调查和多年积累的经验,将农村经济未来的发展和企业的战略部署相结合无疑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令人费解的是,无论在“三链两网”的构建中,还是在刘永好“两会”的提案中,却不见种植业产业化发展的身影。

  “由于中国土地资源政策的限制,就决定了种植业无法做大,成为一个大农业产业。因此我们在大农业产业链的规划中,没有对种植业作重要部署。”刘永好解释道。

  刘分析指出,我国基本农业承包制度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也就是说,需要征用3000亩土地就必须跟100户农民谈,虽然现在土地是可以流转,但是要出于双方志愿,对于大型农业企业来说,操作起来很难;再加上中国契约精神不健全,即便流转成功,也很难保证长期合作。

  “除了在东北等待开荒土地多的地区可以实施种植业大规模化发展,其他地区根本就不可能大力发展种植业的产业化。”刘永好称,由此,中国农业现阶段只能大力发展畜牧业养殖业,而目前新希望战略部署也只有这两个方面。

  资本支持

  事实上,如果从大农业产业链角度来看,新希望如今已经涵盖从饲料生产、动物养殖、流通加工和销售的四个环节。“随着其战略部署层层推进,企业完成转型的目标也有望尽快实现。”徐昊告诉本报记者。

  然而,徐昊也表示,欲将分散到各个细节的农业产业链穿起来,构造出一个大农业概念,则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

  “压缩房产业的投资,是我们继续构建大农业产业化的一步棋。”刘永好告诉本报记者。

  早在1995年和1997年,新希望就分别进入金融行业和房地产板块。“这段时间,这两个产业收益很好,对我们发展农业是一个很好的支撑和补充,是后备力量。如果我们没有这两个产业支持,说实在我们不敢做大农产业。”刘永好认为。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金融和地产板块的收益,确实让新希望大农业进程中获益丰厚。据成都地产界知情人士透露,以1999年7月,新希望投资开发的“锦官新城”为例,三天就创下1.4亿元的销售纪录。不仅如此,在立足成都的同时,新希望地产把战略放到了上海、大连、呼和浩特等外地城市,而后又将大部分盈利用于农业产业化建设当中。

  然而,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加剧,国内房产行业也遭受到了一定影响,于是新希望决定在今年减少或者收缩房地产行业的投入,将资金更多地更有效地应用到大农业产业化当中。

  与之相关,3月26日,新希望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待偿还余额不超过5确亿元的短期融资券。

  公告中还显示,“近年来在饲料、屠宰、养殖基地建设及乳业的投资不断加大,对资金的需求大幅度增加,单靠经营性现金流补充的资金已无法满足生产经营的需求,公司将发行本期融期融资券以补充生产经营和业务拓展所需资金。”

  同时,一向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刘永好指出,在发展模式上,新希望欲通过联合、兼并、租赁、自己投资等,将竞争对手转化为合作伙伴,还可快速收回投资成本,在国内国外同时发展。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