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内地千万富翁约30万人 资产总额达8.8万亿

  2008年中国内地个人持有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人民币的高净值人群约30万人,共持有8.8万亿人民币的可投资资产。估计至今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将达到32万人。

  招行和全球知名咨询公司贝恩公司30日联合发布了《200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

  报告称,中国私人财富市场潜力巨大,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依然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势头。估计至今年底,中国个人持有可投资资产达1千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将达到32万人,同比增长6%;其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超过9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

  千万富翁资产总额8.8万亿

  报告显示,中国高净值人群规模正在逐年扩大。2008年,中国内地个人持有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人民币的高净值人群约30万人,个人持有可投资资产达1亿元人民币以上的超高净值人群也接近1万人。从地域上来看,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五个省市的千万富翁人数超过2万人。在这5省市中,广东位列第一,至2008年末已达到4.6万人,占全国15%,上海市、北京市分列二、三位。还有6个省市的高净值人士数量处于1万-2万人之间,分别为山东、辽宁、河北、福建、四川、河南;其余省市的高净值人士数量少于1万人。

  报告称,2008年中国千万富翁共持有8.8万亿人民币的可投资资产,这相当于中国2008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0万亿元的29%。其中,超高净值人群的个人财富总量达到1.4万亿人民币,在高净值人群内部财富占比达到16%。报告预计,至2009年底中国千万富翁人群将达到32万人,增长6%;其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超过9万亿元,同比增长7%。

  报告表示,综合各项宏观因素对中国私人财富市场的影响,预计2009年中国私人财富市场仍将保持增长势头。在复杂的国内外宏观环境下,中国私人财富市场仍然蕴含巨大的市场价值和可观的增长潜力。

  投资多趋保守 以保守或中等风险为主

  报告称,中国高净值人群的投资风险偏好调查中发现,约有80%的受访者选择“中等风险”或者“保守”,与此前市场普遍预计的“高风险”大不相同。股票、现金储蓄以及房地产是该人群最为青睐的投资工具,不过有近20%的人主要靠专业建议进行理财,同时有超过50%的人表示自己有一定的理财知识和经验但是仍然需要专业投资建议。

  报告认为,高净值人群的投资风险偏好受金融环境变化影响显著,在经济危机背景下,其对市场风险性有了更深刻的考虑,今后的投资也将更趋谨慎,其中,料有45%至55%的中低风险投资者转向保守,不排除撤资变现。此外,近八成高净值人群正在考虑分散风险,或会进一步将投资多元化。对于09年市场,多数投资者仍持观望态度,且青睐流动性高、收益率好于存款利率的固定收益产品。

  中资私人银行面临发展契机

  中国大部分高净值人士对私人银行的了解程度并不高。受访的非私人银行用户中,只有不到20%的人听说过并能正确理解私人银行的概念。他们选择私人银行时,会更倾向于股份制银行或外资银行。但是有70%左右的高净值人群对外资银行的态度变得更加谨慎。

  报告提出,对外资银行而言,由于受金融海啸冲击更重,加之中国银行业监管的政策限制,短期内难以在中国体现出其在产品、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因此,中资私人银行有2年左右的机会窗口期。报告还发现,中资私人银行离岸业务较大的发展机会可能会在5年后出现,当前应着重于在岸市场开发。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