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最新

伦敦G20峰会六大议程详解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特派记者 师琰

  “没有哪个国家的领导人能承担G20伦敦峰会的失败!”

  3月6日,马洛克·布朗(Lord Malloch-Brown)代表英国政府向本报在内的全球媒体通报G20峰会筹备情况时一脸凝重。

  马洛克·布朗是英国首相布朗任命的G20伦敦峰会特使,也是英国外交部主管亚洲、非洲和联合国事务的副部长。除了敲响“只准成功、不许失败”的警钟,他也在会上反复强调,除了日本,拥有庞大外汇储备的中国是目前惟一有能力对IMF进行注资的国家,用这种方式支持全球经济复苏,中国将能受惠。

  3月13-14日,20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将在伦敦会晤,先提出各自国家主张的议程,以便为4月2日召开的G20首脑峰会做最后准备。

  全球协同经济刺激计划

  作为G20伦敦峰会特使,马洛克·布朗近期的一大任务就是前往所有出席G20伦敦峰会的国家和那些没有直接参与G20会议但有重要影响的国家,相互交换意见,确保峰会成功。

  马洛克·布朗已经和即将拜访的国家包括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捷克、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墨西哥、荷兰、韩国、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西班牙、土耳其和美国。他的拜访名单还包括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东盟、非盟等受邀出席峰会的地区性组织领导人。

  直到4个月之前,G20峰会还不过是财政部长们探讨建立金融程序和规则的会议,如今却肩负全球使命,甚至不容失败。马洛克·布朗指出,由于全球性经济衰退,目前形势同去年11月G20华盛顿峰会时已经有了很大不同。

  华盛顿峰会关注于金融系统崩溃,重点在于提高国际金融体系的监管和透明度,但从那时起,经济形势更是急转直下。他特别提到,由于工厂关闭、失去工作,在中国有2000万农民工在春节返回家乡,这样的急剧变化在全球各地正愈演愈烈。

  “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低于1%,出台一个更广泛的全球性宏观经济一揽子计划,目前已经变得至关重要。”马洛克·布朗称。这是英国制定的G20伦敦峰会6个目标之一。

  他对中国政府现阶段扩大内需、鼓励消费、降低高达50%的储蓄率等手段表示赞赏。

  他认为,目前一个主要问题是,不同国家对于危机已经采取了不同的反应,包括规模差别很大的一揽子刺激计划。随着经济危机已经更加深入到经济实体,作为主席国,英国希望与会领袖能够确认一个共同努力的方向。

  “一旦G20伦敦峰会不能产生明确的旨在解决全球金融基础设施的一揽子方案,4月3日的市场将出现全球性的灾难。”他说。因此,G20伦敦峰会必须摆脱因循守旧,变得更加有效。

  监测贸易保护主义举措

  英国为G20伦敦峰会设置的其它目标还包括:加快重建全球金融秩序、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打击贸易保护主义、协助穷国、确保各国经济复苏行动符合环保原则。

  一个新的动向是欧洲等地区将出现全面监管。“许多欧洲国家都在准备,以便争夺成为欧元区监管主体总部所在地的机会。”马洛克·布朗透露说。

  他表示,伦敦峰会将更关注金融业的稳定,进一步实现自G20华盛顿峰会以来对国际金融秩序监管的重建。同时,对包括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区域性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进行改革。

  “监管不应该只是针对那些登记在册的金融机构,更应该包括那些没有登记为银行的金融机构,如对冲基金和经营金融衍生产品的机构。”他说。

  对于拥有强势国际金融话语权的英国是否肯舍弃既得利益,令一个新的全球金融监管体系落到实处,包括覆盖到那些英国拥有的全球1/3离岸金融中心?马洛克·布朗在会后回答本报记者问题时强调,未来将不存在任何避税天堂以及不受当局监管的金融服务。

  但值得注意的是,他同时也强调,这些重整是在一个全球性的协议框架之下,每个国家各自执行在国际层面上的重整,而不是通过一个全球性的机构来统一主导。

  马洛克·布朗还表示,G20伦敦峰会需要针对那些没有直接参与G20峰会的贫穷国家做些事情,帮助贫穷和中等收入国家,通过贸易和社会安全网络来保护穷人。除此之外,他强调,所有经济恢复进程都应尽可能符合绿色环保的原则,为今年12月在哥本哈根的针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首脑峰会提供支持。

  打击贸易保护主义也将是伦敦峰会的重要议程之一。

  “这是G20华盛顿峰会上各国曾共同承诺的,但之后一些国家陆续传出采取保护主义措施,”马洛克·布朗说,“G20伦敦峰会各国领袖必须对打击保护主义再次做出保证,同时让世界贸易组织(WTO)多哈回合谈判及早恢复。”

  不过,马洛克·布朗在这次说明会上试图为一些国家的“保护主义行为”进行辩解,他声称,没有人故意采取保护主义,但由于通过国家政策来处理危机,像拯救银行或公司的行动中,副作用就是贸易保护主义的表现。伦敦峰会上将讨论的是——肯定G20华盛顿峰会承诺的反对保护主义,并对此建立新的监测手段。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 洛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