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最新

国际货币战争箭在弦上 货币体系改革需走向多极

  IMF:应提高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话语权

  (主编:卢小波 记者:庄严 摄像:李培)

  继续我们对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的报道。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经济战后六十年来的首次衰退,为了应对这一全球化时代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前不久美联储宣布购买最多3000亿美元长期国债和8500亿美元与“两房”相关的抵押债券。

这一非常规调控手段立即引来世界金融市场的新一轮动荡,那么,美国大举印刷钞票会给世界各国带来什么?当前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储备货币体系会走向何方?这也不得不成为这次金融峰会各国之间关注的热点。

  国际舆论认为:

  美国定量宽松政策的推出对于不景气的全球经济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3月18日,美联储表示,将收购3000亿美元长期美国国债,和1.25万亿美元的两房发行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这是美联储40年来首次购买相关金融产品,美联储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指出,此前通过历次降息,联邦基金利率已经降至几乎为零,在失去减息空间的情况下,美联储的政策重心正转向定量宽松,消息一出,各界纷纷评论,指出美联储正在开动印钞机救市,因为所谓定量宽松,是指利率接近或者达到零的情况下,央行通过购买债券,向市场直接注入货币的方式,与利率杠杆这一“传统手段”不同,定量宽松一般只在极端条件下使用,因此经济学界普遍将之视为“非传统手段”。

  莱尔·葛伦里:“这传达了一个信息,就是现在的经济到了必须紧急处理的阶段了。”

  莱尔·葛伦里,美联储前理事,著名经济学家。

  莱尔·葛伦里:“要把经济颓势扭转过来,他们不能再降低利率了,联邦基金利率已经接近为零,所以他们用了我们称之为非常手段的货币政策,增加他们的资产负债。”

  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美联储坦承,美国经济衰退还在加剧,失业增加、债券和房产价值缩水、信贷依然紧缩,导致消费和投资不振,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下滑了6.2%,为26年来最糟糕表现,那么此次美联储动用非常手段,能否重振美国经济呢?

  记者:“他们的这些做法会存在一些潜在的通胀风险吗。”

  莱尔·葛伦里:“当然会的,但是必须得这样做,我们的经济已经处在深渊的边缘,我们不能让经济坠入深渊。”

  本杰明•弗里德曼:“我认为这是一个在非正常环境下行之有效的办法。”

  本杰明•弗里德曼,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本杰明•弗里德曼:“现在正是一个非常环境,这正是问题的重点,因此,我认为美联储的做法是非常明智的,希望其它各大中央银行也能做同样的事情。”

  美联储的这个意外举动震惊了整个资本市场,道琼斯指数在消息传出的几分钟内就上涨100点,与此同时,美联储大规模收购国债的消息刺激十年期国债价格大度上涨,国债收益率创下20多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美元兑主要货币全线暴跌,美元指数当天2小时内下挫2.4%,这也是美元指数自1981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当天,国际石油,黄金(203,-1.02,-0.50%)等大宗商品期货则迎来了新一轮的上涨行情,石油价格当天大幅飙升7%,由于美联储大幅购买国债引发通胀忧虑,重新强化了黄金保值避险的属性,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4月合约大涨7。8%,定量宽松政策对楼市的影响也立竿见影,3月以来,美国新房开工量在连续7个月下降之后首次增加,且增幅达22.2%,创1990年以来的最大涨幅。

  钟伟:“采取廉价货币的政策,推动本币的贬值,推动本币利率的下跌的话,那么可能对本国的实体经济是有利的。”

  钟伟,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对于定量宽松政策短期内提振美国经济的作用,他认为,这种方法相当于大举发行纸币来提高信贷供给,从而降低美国家庭和企业贷款的长期利息,有利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复苏,这也正是美联储采用非常手段的目的所在,不过尽管如此,钟伟认为,美联储此举并非一个负责任的做法。

  钟伟:“对于境外的普遍的债权人,对于整个国际货币体系来讲,是相当负面的不负责任的措施。”

  钟伟认为,美元是全球主要贸易与储备货币,目前被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作为投资项目或者是外汇储备大量持有,美联储增发货币引起国债价格上涨,收益率降低,这对国际债权人来说,显然会是一场灾难。

  钟伟:“对于境外债券人来讲还很难对于美国政府的这种危机救助措施提出有效的应对办法,看起来还是比较困难,你比如说中国,如果中国政府抛售美国国债的话,那么中国所持有的美元资产都是贬值的。”

  美联储的救市新政,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国际舆论认为,定量宽松政策的推出,对美国经济的短期恢复有利,但是也存在通胀风险,对于不景气的全球经济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美联储实际上是利用美元作为主要世界货币的特殊地位,在为本国经济谋私利。

  对此,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等欧洲官员提出:美国现在已经失去了市场原则,没有稳定的货币供应量,只有轰鸣的印钞机。

  美国之音分析称,这有利于美国金融市场早日走出危机,但同时加剧了通货膨胀的风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把此举形容为:这就如我们的车子正开往悬崖,美联储却猛踩油门。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高登对此的态度是:“美元无限制的信用扩充是危险的,将会把金融危机推向深渊。”

  各国效仿美国采取定量货币政策将是全球的一场灾难性的行为

  美国推出定量宽松货币政策虽然能给国内市场注入流动性,但不可避免将导致美元资产大幅缩水,为了抵消美元贬值带来的冲击,和可能引发的恶性通货膨胀,不少国家也纷纷步美国的后尘,仿效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做法,回购国债,加大本国货币供应量,进入三月份以来,国际市场汇率波动频繁,一场货币战争已经箭在弦上。

  除了美国宣布实施定量宽松政策以外,英国、日本、法国、瑞士等国先后表示,将采取同样的政策,向市场注入大量货币,来规避因美元汇率变化带来的损失,同时刺激本国经济复苏。英格兰银行3月中旬正式启动“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当天计划购买20亿英镑英国国债。这是该央行实施总规模750亿英镑资产收购计划的第一步。法国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安·诺亚近日也表示,欧洲央行大幅增加向银行体系注入额外流动性的操作,已明显是在实施“非常规货币政策”,这无疑是定量宽松的一种方式。3月18日,日本央行决定将购买国债额度罕见的一次性提高29%,每月购买的数额由1.4万亿日元上升到1.8万亿日元。除了美、日、英三个工业国以外,瑞士国家银行日前表示,将收购由瑞士民间借贷机构发行的瑞郎债券。以色列银行也随即跟进收购不同种类的政府债券和在次级市场到期的国债。

  钟伟:“既然你廉价美元政策导致美国的美元资产收益率下降了,那么实体经济通过利率下降得到好处,通过汇率的贬值得到好处了,那么欧元区他也要考虑实施廉价欧元政策,廉价日元政策,这样子的话,定量宽松政策美元流动性突然增加之后,欧央行以及其他的主要发达国家的央行可能会起来效仿。”

  郭田勇:“美国这种做法也有可能开出一种恶的一个头来,既然可以用这种怪招来刺激经济,其他国家也可以做。”

  郭田勇,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对于英法等多国纷纷采取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他表现出深深的忧虑。

  郭田勇:“纷纷效仿以后确实我们很担心一个情况就是说,再次出现在几年前那种,最后出现全球流动性泛滥的一个情况,带来高通胀这种负面效果,可能把刺激经济这种正面效果给掩盖掉。”

  郭田勇告诉记者,定量宽松政策在美国历史上曾经多次实施,一次是20世纪30年代美国大萧条后出现的罗斯福新政,最终导致美元大幅贬值。

  郭田勇:“他也是采取一种扩张性的一个财政政策来刺激美国经济,我当时看到这个,美元,美国债券大概就贬值了75%。”

  美国另一次关于定量宽松政策的尝试是凯恩斯革命,政府同样试图通过制造一个宽松的货币环境来创造总有效需求,以实现充分就业,结果引发通胀扶摇直上和社会动荡。

  钟伟:“在美国29、33年的时候也引起了美国以及整个西方国家的劳工阶层动荡。”

  钟伟介绍说,类似的事件在英国历史上也曾经出现过,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英国为了提振经济,向殖民地国家大量增发英镑,导致英镑急剧贬值,引发通胀。

  钟伟:“不仅是终结了英镑,或者很大程度上损害英镑作为最主要的国际货币的地位,也严重的损害了殖民地的经济,因为殖民地所获得的英镑,最后变成几乎是一文不值了。”

  专家们指出,相比较一战二战时期的贸易状况,现在的国际贸易更为频繁和多边,此次如果有更多的国家,效仿定量宽松的非常手段,除了引起货币体系混乱,还必将会引起全球性通货膨胀,我们将不得不为高物价买单。

  郭田勇:“比如说从上游涨价开始蔓延到下游,各种商品价格上涨。”

  钟伟:“这种定量宽松的政策如果为各国央行所效仿的话,那么这将是全球的一场灾难性的行为。”

     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需从单极走向多极,全面提升欧元、英镑、人民币等货币地位

  目前中国所持有的美国国债已经高达7000多亿美元,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如果加上其他的一些机构债券和股权投资,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约达1.9万亿美元,温家宝总理3月13日曾表示,他确实担心这些资产的安全,并要求美国保持信用,信守承诺,保证中国资产的安全,现在看来,能不能保管好这笔巨额财富,对中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在中国持有的1.9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所占比重约70%,即近1.4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国债为7274亿美元,占美国国债总额的23.6%,另外中国购买“两房”债券3760亿美元,加上其他机构债共约5106亿美元,此外中投公司对美国金融机构股权投资超过130亿美元,而外管局对外投资也超过900亿美元。面对美联储抛出的重磅炸弹,中国的的巨额外汇储备到底应该如何处置?

  钟伟:“我们目前就采取减持或者是放弃持有美元资产的措施很困难,因为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的量是如此之大,以至于中国要出售美元资产,本身就足以导致资产价格的下跌,因为我们卖了,所以我们赔了,因为我们赔了所以我们卖,这是一个危险的恶性循环。”

  钟伟认为,当前的形势下,美联储大举购买国债,对中国等国际债权人的影响将难以避免,也难以迅速找到办法来应对,不过相比较如何处置外汇储备,现在更重要的是,抓住历史机遇,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谋求中国在世界上经济大国的地位。

  钟伟:“有利的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使得人民币成为至少在亚洲是一个很信的有利于周边经济体稳定和发展这样一个区域货币,那么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答案。”

  4月2日,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召开前夕的一周之内,央行行长周小川连续在央行网站发表署名文章,周小川认为,此次金融危机的爆发并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反映出当前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和系统性风险,应该以一种超主权货币来取代美元,成为全球储备货币。

  郭田勇:“周小川提出,改造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能够形成一个超主权的一个国际货币,因为一旦国际货币跟国家主权相联系,这个时候总容易会出现利用国际货币地位来为狭隘的本国经济利益服务这个情况。”

  周小川在文章中指出,超主权储备货币,有助于增强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在周小川发表文章次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国财长盖特纳回应称,美元依然坚挺,美国有信心能领导全球复苏,因此没有必要寻找新的全球性货币 。

  美国财长盖特纳:“美元是坚挺的,美国是有信心的。”

  郭田勇:“中国这种做法美国肯定是反对,因为美国肯定不愿意丢掉这个国际货币地位,所以他无论是总统还是中央央行行长他都反对我们提出这个方案。”

  在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提议改革货币金融体系,设立全球货币之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以及包括巴西、俄罗斯和印度在内的金砖四国,纷纷回应,呼吁改革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终结美元的霸主地位。

  记者:“您认为我们重建全球性性储备体系是否必要?”

  罗比尼:“这个(问题的答案)会随着时间不断改变,因为相对美元来讲,其它不同国家的货币正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慢慢变得越来越重要。”

  鲁里埃尔·罗比尼,美国纽约大学教授,华尔街最知名的经济学家之一。

  罗比尼:“美国的做法让世界贸易可能瘫痪,带来一系列的货币战争、贸易战争。”

  罗比尼分析,由于美国举债过度,赤字膨胀,近期甚至开动“印钞机”大举救市,国际社会对美元急贬、全球经济动荡的担心加剧,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已经遭到质疑。

  经济发展和合作组织秘书长安格尔·古利亚:“需要更多国表达出充分的政治意愿,因为掌权国家不想让渡他们的权力。”

  安格尔·古利亚,经济发展和合作组织秘书长,全球著名的经济学家。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倡导者之一。

  安格尔·古利亚:“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我们建立了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到现在已经60年了,在这60年里,世界已经改变了,但我们还未改变投票席位,所以,我们要行动。”

  古利亚表示,这次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经济危机,反映出目前的国际金融体系是不合理,不公正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需要从单极走向多极,全面提升欧元、英镑、人民币等货币地位,这也将给中国等新型经济体,谋求经济大国的地位,带来新的机遇。

  记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在组织的整个系统中所扮演的角色,做出的贡献,以及最终在决策制定过程中产生的影响都有何预期?”

  波图加尔:“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是世界上非常重要的国家。”

  波图加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常务副总裁,全球著名的经济学家。他认为,人民币虽然不是国际储备货币,但中国拥有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和美国最大的债权,具有不容忽视的力量,应该积极创造有利条件,成为多元国际货币体系之重要一元。

  波图加尔:“对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来说,中国同样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不幸的是,从代表席位这个角度来讲,中国在货币基金组织体系内部所占比例还相对偏低,但我们正在解决这个问题,这不是中国一国的问题,而是许多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所共同面临的问题,但这个问题正在解决过程中,我们正在讨论席位变化的有关问题,旨在提高穆斯林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的声音和代表权。”

  半小时观察:祛病还需治本

  此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是由美国的次贷危机直接引发的,但它的根源却在于美国的经济制度和经济体制的根本缺陷和病症,在于美国长期积累下来的高达数十万亿美元的贸易赤字、财政赤字和个人信用赤字。货币本应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但是以华尔街为代表,在实体经济之外,却形成了一个与之并存的虚拟货币经济。美国的金融衍生品规模高达600多万亿美元,是美国2007年GDP的约50倍。目前在全世界流通的资金中有97.5%是投机资本,实体经济所需的货币量仅占2.5%。这场危机是不合理、不公正的国际金融体系和世界经济秩序的恶性反映。

  可是,从目前美国所采取的各种经济政策看,他们并没有正视这些体制上的弊病,并不敢真正触动自己的病根,恰恰相反,美国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背后,却是在进一步挥霍本来就已经严重透支的美元信用。这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表明,在增强对国际金融市场监管同时,必须要下决心改革二战后延续了半个多世纪的经济和金融体系。“改”的是国际金融市场的游戏规则,“革”的是旧有的国际金融体系。只有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才能在公平合理的环境中,让世界经济重新回到发展轨道上。否则,我们的努力只会与目标背道而驰。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本杰明 | 弗里德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