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关注伦敦金融峰会:如何看待超主权储备货币构想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 题:如何看待超主权储备货币构想

  G20伦敦金融峰会临近之际,各国诉求也日益清晰。其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一文,在对当前国际货币体系表达谨慎担忧,提到远期内建立超主权储备货币,更是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此次金融危机的爆发与蔓延使我们再次面对一个古老而悬而未决的问题,那就是什么样的国际储备货币才能保持全球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周小川撰文指出,应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从而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缺陷,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理想目标。

  如评论所言,此项提议捅了美国的“马蜂窝”。不过,它在遭到美国反对的同时,却获得了澳大利亚以及巴西、俄罗斯、印度、阿根廷等新兴市场国家的拥护,且获得了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为主席的联合国顾问委员会的支持。

  几十年来,美元在为世界提供流动性的同时,也因其不稳定性不断在为全球金融市场积累风险,这一“特里芬难题”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被彻底凸显和放大出来。尽管G20伦敦金融峰会上讨论超主权全球储备货币问题的可能性不大,但如分析人士所预测,超主权储备货币的构想,必然会成为峰会间歇各国政要的重要话题,并为今后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酝酿变局。近期美联储公布购买3000亿美元债券的决定,或将为今后金融市场带来更多动荡可能,寻找怎样一种新的货币安排,已成为包括美国最大债权国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思考的问题。

  “周小川最近提出的这个问题,是一种可以考虑的设想。从长期看,必须改变现在由一个主权国家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不能让一个主权国家的中央银行来决定国际储备货币的发行,而让全世界都被动地接受。”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新的货币体系要对美元的发行有一种国际机制加以控制。要给美元的发行机制套上笼头。

  “不过坦率地说,在现实条件下短期内实现这一构想的可能性不大,但尽管如此,提出这一问题本身就具有重要意义。”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强调。

  “虽然它在操作层面上存在很多技术障碍、交易成本和政治壁垒,但比起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而言,超主权储备货币构想在今天更具有现实意义。从现在开始就应该去研发它的合理形成机制,去寻求各国政府对它的认同感,这也是必要和适时的决策。至少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摆脱或分散美元及其资产价值波动所带来的风险。”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撰文指出。

  银河证券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虽然当今以美元为主的货币体系早已不适合今天的经济格局,但改变国际货币体系不是一蹴而就,需要经历各国利益不断博弈、不断妥协的过程。不过,危机之后,货币体系将有重大变革。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超主权储备货币构想的提出离不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以我国应积极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