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最新

背景资料:伦敦峰会各方观点汇总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 背景资料:伦敦峰会各方观点汇总

  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将于4月2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召开。此次峰会的主要议题有三个:如何摆脱目前危机,使经济尽快复苏;如何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加强监管,防止危机再次发生;如何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使之在防范危机和支持增长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上述议题上,美国与欧盟以及主要发展中国家拥有共识。但是,在解决的先后顺序和解决方式上,欧美之间存在较大分歧。首先,美国主张刺激经济增长优先,欧盟则主张加强金融监管优先。美国认为,重建金融体系是中期问题,目前最迫切的是加大财政投入,刺激经济增长。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日前呼吁其他国家在未来两年拿出各自国内生产总值的2%,协同努力来刺激全球经济。而欧盟认为美国的刺激经济倡议不适合欧洲,因此,欧盟没有必要采取新的财政刺激措施,而是应该加强金融监管,堵住漏洞,进行金融体系改革,建立更有效的监管制度。

  其次,美欧在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规模方面主张有所不同。美国提出巨额增资目标,欧盟则支持较小增资目标。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身提出的增资规模是2500亿美元,而盖特纳提出的增资目标是5000亿美元。欧盟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增资规模,并决定为此提供750亿欧元。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西方七国集团成员日本则采取紧跟美国的姿态。日本财务大臣与谢野馨日前表示,日本政府考虑出台总额超过国内生产总值2%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本月27日表示,将在伦敦金融峰会上要求国际金融机构加强对金融衍生品的监管,呼吁各国重视处理不良债权的重要性,并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的资金规模。

  西方七国集团另一个成员加拿大表示,期待伦敦峰会能够促进二十国集团成员采取一致措施稳定全球金融系统,确保各国刺激措施协调有效,促进世界经济尽快恢复增长。另外,加拿大认为各国应完善自身金融体制,但它不支持欧盟有关组建新国际监管机构的建议。

  “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就稳定国际金融体系、采取财政刺激措施拉动内需、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和反对保护主义等问题取得共识。四国财政部长3月14日发表联合公报强调,改革必须充分反映全球经济的变化,保证新兴和发展中国家拥有更大的发言权和地位。

  巴西总统卢拉3月初提出,伦敦峰会应该讨论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问题。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日前透露,巴西将在伦敦峰会上提出建立一个新型国际资本流动调整机制,防止新兴经济体今后继续遭受国际性金融危机的冲击。

  就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问题,俄罗斯提出,必须建立“稳定的、可预见的和按照既定规则发挥功效的”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推动储备货币多元化和金融中心多元化,建立现代化风险管理体系等。另外,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日前提出,应建立相应机制,以监督对世界整体金融状况有影响力的国家的宏观经济指标,避免某国内部的金融和经济问题对全世界产生不良连锁反应。

  印度政府曾多次强调反对保护主义,主张发达国家在危机时刻应承担更大责任。印度总理辛格指出,新兴经济体不是危机的制造者,却是最大的受害者之一。他呼吁发达国家重视金融危机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问题。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23日表示,中方对峰会有五点期待:一是各方应本着向前看的精神,加强团结,凝聚共识,寻求共赢,提振市场和民众信心。二是推动各方根据各自国情出台经济刺激计划,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三是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方面取得实质进展,特别要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并为此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四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全面、平衡的结果,特别要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支持。五是关注发展问题,特别要避免因金融危机而减少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

  此外,印度尼西亚财政部长穆尔亚尼表示,印尼将在峰会上提议国际金融机构采取延缓贷款期限、放松贷款限制等措施,以帮助贷款企业克服困难。印尼还希望在伦敦峰会上获得更多的国际援助资金,以促使本国经济复苏。

  沙特阿拉伯财政大臣阿萨夫日前提出,金融峰会应将贸易保护主义列入议程。沙特主张通过增加政府支出刺激经济增长,并认为各国在联合应对金融危机时应承担与各自地位相称的义务。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3月1日表示,阿根廷将在伦敦峰会上建议彻底取消“避税天堂”。此外,阿政府认为应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深刻改革。

  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非洲国家期待通过伦敦金融峰会要求发达国家兑现援助承诺,加强对国际金融体系的管理与监控,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予非洲国家更多支持。(综合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胡芳,驻巴西利亚记者赵焱、陈威华,驻莫斯科记者赵嘉麟,驻雅加达记者李晓渝,驻利雅得记者李震,驻渥太华记者杨士龙和新华社记者傅云威报道)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