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小额贷款担保政策"解"生存型创业者"融资难

  新华网上海3月31日电(记者高路)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3月31日宣布出台“小额贷款担保政策”,这一于4月1日起实施的新政策,将致力于为当地正在开办小饭馆、杂货店等微小企业的“生存型创业者”解决资金短缺之急。


  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日前发布的2008年当地居民创业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上海整体创业活动率为7.4%,即约14人中有一人在当“老板”,而有意投身创业的比例为10.1%。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老板”中,超过半数是为了谋生而投身创业。调查显示,出于“养家糊口”“找不到工作”等谋生需要而创业的“生存型创业者”占总数的50.9%,主要从事零售、住宿、餐饮、居民服务等行业。

  对于这些“小老板”和希望投身创业的上海市民来说,资金短缺仍是制约他们创业的一个主要瓶颈。创业之前的启动资金不足,创业之初的资金周转困难,受市场波动而面临的资金链风险,种种因素都可能让这些小本钱、小利润的小企业遭遇冲击。据统计,上海创业者中仅43.6%在去年实现盈利,而收支平衡占31.9%,亏损占23.2%,企业平均“寿命”约为5年。

  在上海,平均每名创业者约可创造6个就业岗位。有关部门清醒地认识到,如果因融资瓶颈而抑制了百姓投身并坚持创业的意愿,将会影响当地的就业容量和经济活力。

  为此,上海在现行的扶助创业有关融资政策基础上,出台了小额贷款担保新政策,以切实加大对微小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进一步降低贷款门槛,并扩大现行相关政策的惠及面。

  这个新政策规定,创业者可获得最多为10万元的个人免担保贷款,而担保贷款的最高额度从现行政策的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同时,将允许企业以企业法人名义申请小额贷款担保,以为一些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以及资金周转困难的小企业解燃眉之急。

  有关规律表明,“创业头三年”是创业风险最高的时段。为帮助创业者顺利度过这个“阵痛期”,新政策规定,在上海注册开业3年以内的各类个体工商户等创业组织,符合条件的都可享受上述开业贷款担保。

  新政策还规定,融资扶持的时间将“前移”到创业开始之前。目前,上海不少打算开店者都面临一个“只欠东风”的困境——“手里有好项目,也有可行计划,就是筹集不到启动资金”。对此,新政策向上海户籍意向创业的青年吹出了“春风”,只要其所持的创业项目经专业论证通过,将可获得金额最高达10万元、期限在1年以内、个人免担保的“创业前小额贷担保”。

  为重点促进青年大学生群体投身创业,新政策首次规定,上海高校毕业的非上海生源毕业生也将纳入政策扶持范围,对于在毕业2年内在上海注册开业的,只要能提供第三方个人信用反担保,就可享受同等待遇。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