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五矿集团收购案被否决涉嫌贸易保护主义?

  继续我们对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的报道。进入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非但没有缓解,反而有愈演愈烈的趋向,世界各国八仙过海,各自寻求出路,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呼声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响亮,从去年11月的G20华盛顿峰会到今年1月份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这些声音都不绝于耳,4月2日伦敦峰会即将召开,这次被很多媒体称作拯救世界经济的重要会议会不会对贸易保护主义再次举起红牌呢?

  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肆虐并一再升级

  3月27日,一则令人震惊的消息让中国海外并购蒙上了一层阴影,澳大利亚财政部长斯旺宣布,否决了中国五矿收购澳大利亚矿业巨头OZ Minerals公司的交易。

这是近期中国企业在澳并购中首个被否决的交易。

  五矿集团收购澳大利亚矿业巨头OZ Minerals公司的交易是在今年2月16日公布的,五矿集团是唯一竞购整个Oz Minerals的买家,出资26亿澳元,约17亿美元,收购被否决,澳大利亚给出的理由是出于对国防安全的考虑。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句实在话,澳大利亚的矿产资源非常丰富,甚至我们说这些矿产都算不上是战略性资源,算不上,我个人认为,更多的还是解释为,确确实实在全球金融危机情况下,你会发现各国的民族主义都是高涨的,严格讲是非理性的。”

  随后,中国五矿集团在一份声明表示:“我们目前的重点是向OZ Minerals传达一种经协商后的解决方案,这个方案将符合澳大利亚的利益,令贷款银行满意,为员工创造稳定性,并保护现有业务。”就在昨天,中国五矿集团将修改后的收购请求提交给了OZ Minerals公司董事会,双方将开始就可能的修正方案进行磋商,但最近,包括中铝、华菱和鞍钢在内的其他国有企业投资澳大利亚矿业企业都受到了阻碍,五矿的投资首先被否,让这些公司对海外并购感到焦虑。

  张燕生:“从澳大利亚这样对待我们,这样对待我们跨国的合理并购案子来讲,他是非常非常的不合理的,澳大利亚这样做,他们这样做,实际上对中国企业是不公平的。”

  就在五矿集团收购方案被澳大利亚否决以后,记者注意到,在某网等做的调查中,仍有超过80%的人认为,此次收购被否,涉嫌贸易保护,虽然不能明确认定五矿集团收购被否就是贸易保护,但对于贸易保护主义,大家并不陌生。

  随着金融危机的一再蔓延,世界经济正面临1929年“大萧条”以来最困难的局面,很多国家为了自保,挥舞起了贸易保护主义大棒,为此,在四个月前20国集团的华盛顿金融峰会上,各国领导人齐声呼吁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然而世界银行在最新发布的监测数据中指出:G20中已有17个国家实施了贸易限制措施,金融危机以来,在各国提出的78项贸易措施中,有66项涉及贸易保护,而其中的47项已最终生效;另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截止今年3月初,全球反倾销案件总数同比也增加了将近50%。

  纵观世界各地,贸易保护主义正构成一幅“危险”的画面:2008年11月18日,印度宣布对进口豆油开征20%的进口税;与此同时,法国正酝酿设立国家基金,防止本国企业被外企并购;2008年12月15日,印度尼西亚宣布对至少500项产品实施进口管制;俄罗斯、巴西和阿根廷紧随其后,也纷纷调高部分产品的进口关税;之后,欧盟许多成员国紧锣密鼓的对一些进口产品实施反倾销调查;美国的贸易保护更是无所遮拦,新总统刚刚上任,就在经济刺激方案中保留了“购买美国货”条款。贸易保护的幽灵正在全球肆意出没。

  美国纽约大学教授鲁里埃尔•罗比尼:“毫无疑问,贸易保护主义将促使全球金融危机进一步继续恶化。”

  鲁里埃尔•罗比尼,美国纽约大学教授,曾担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高级经济学家、以及美国财政部高级顾问,是国际宏观经济学领域的权威人士。

  鲁里埃尔•罗比尼:“G20承诺保护自由贸易,但有些国家已经开始采取行动,想靠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来应对全球贸易战争。”

  正是出于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担心,世界银行最近发表了题为《贸易保护:初现端倪但趋势忧人》的报告,向再度兴起的新一轮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发出了最强警告。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詹姆斯•亚当斯:“希望通过这份报告,通过谈判,各国能够从已经做出的政策改变上退回来。”

  詹姆斯•亚当斯,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他的职责是全面负责世界银行在这个世界最具活力地区的业务。就任以来,一直致力于加速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增长,促进区域内一体化进程。

  詹姆斯•亚当斯:“但即使他们不这样做,如果他们意识到风险,如果他们能意识到次级变化过程,那么一些政策也不会把他们带向负面方向。”

  张汉林:“我们注意到,这一次的贸易保护的确还有意思的是绝大多数是由这个受危机影响比较深的发达国家推出来的,那么这个跟过去有点不一样,因为过去一般来说,都是竞争力比较弱的发展中国家为了保护自己国内的产业,制造业,尤其是制造业,它要实施工业化战略,那么它对自己的所谓的优质产业实施保护,那么这也是WTO允许的,那很有意思的这一次几乎一边倒的多少绝大多数发达国家。当然也有少数的,少量的发展中国家,比如说印度一些国家地区,巴西等等,它也在推出,但是最主要的核心的都是发达国家地区,这个的确很值得我们注意。”

  面对愈演愈烈的贸易保护主义,在去年11月召开的20国集团华盛顿金融峰会上,美国、日本、欧盟等20国集团领袖曾经承诺:至少12个月内不会实施保护主义措施。然而这份共同声明墨迹未干,许多国家就已经将承诺远远抛在了脑后。各国间的“贸易战争”正在升级为一场混战:墨西哥扬言要禁止从美国进口某些肉制品,以报复美国要求进口的肉类贴上国别标签;印度商工部决定从2009年1月开始对中国,日本,韩国,泰国,欧盟,南非和美国进口的不锈钢冷轧薄板进行反倾销调查;今年2月份,俄罗斯开始对来自欧盟、瑞士和土库曼斯坦的卡车开征特别养路费;进入3月份,韩国正式发起了“韩民族购买韩国货运动”;美国正谋划对意大利饮用水和法国奶酪征收报复性关税,以报复欧盟对美国鸡肉和牛肉实施的进口限令;欧盟则正考虑对美国产生物柴油征收进口关税,以报复美国为其生产商提供每吨300美元的出口补贴;五花八门的贸易保护政策正在你方唱罢我登场。

  张汉林:“我们注意到了,从上一次G20峰会以后到现在,那么各国在推出自己的所谓的救经济,应对反危机的这一系列的这个经济政策中,开始出现一种新的贸易保护的倾向。”

  张汉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中国入世谈判的法律顾问之一,参与了中国复关入世十多年的谈判历程。

  张汉林:“可以说,很多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始出现一种新的贸易保护的倾向,那么这个的确可以说让所谓的新的世界经济犹如雪上加霜。”

  鲁里埃尔•罗比尼:“(贸易保护)可能形成一场贸易战争,很危险,世界贸易可能因此瘫痪,带来一系列的货币战争、贸易战争,如果说一套做一套的话,结果将会很糟糕。”

  究竟什么原因使贸易保护主义四处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危害严重该如何应对?

  金融危机爆发后,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主义也一再蔓延升级,实际上,抬高贸易壁垒来应对金融危机早就被证明不是什么救命良药,1929年华尔街股市崩盘后,欧美很多国家当时都纷纷采取保护主义政策,结果导致世界经济在三十年代陷入大萧条,饮鸩止渴的教训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但为什么现在又有人祭出保护主义大旗?

  自由贸易、全球化曾经带来了全球经济的繁荣,也被很多国家奉若神明,然而在金融危机爆发后仅仅半年时间内,这些国家却突然转向,弃之如敝履。

  而统计数据显示:美国2008年第四季度GDP下降3.8%,创27年新低,2008年失业人数高达近260万人,为二战以来最高水平。德国2008年第四季度GDP收缩接近2.0%,德国经济目前处于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英国2008年第四季度GDP收缩1.5%,为29年来最大降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再次大幅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预计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下降到0.5%,为二战以来最低水平。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危机,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贸易保护主义大棒四处挥舞呢?

  梅新育:“一般说来的话,贸易保护主义它在任何时候,都是存在的,危机时候它通常是贸易保护主义它这个温床。”

  梅新育,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常年密切跟踪经济贸易领域的最新动态,并及时撰写和发表大量调研论文和论著。

  梅新育:“因为在危机时候,一个国家它容易受到外部竞争冲击的压力是越来越大,那么它这个国家,它实施对这种隔绝外部竞争压力,以邻为壑的这种内在冲动也就格外强烈。”

  张汉林:“不得不承认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世界经济的形势、前景判断,比较悲观,对外部经济比较悲观,所以它只能在这样的背景下,可能就只能通过保护自己,认为自己能做得到的、可以做的事情,那么我先做好,那样来实现所谓的自保。”

  越是在经济困难时期,贸易保护主义的情绪就愈发甚嚣尘上,3月10日,美国再次出手,通过了旨在限制进口中国禽肉产品的2009年综合拨款法案第727条款。事实上,为了转嫁危机,越是发达国家越是乐此不疲。

  刘军红:“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手段非常巧妙,它不是传统的贸易保护,那跟咱们以往理解的贸易保护有很大的不同。”

  刘军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他所在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发布的研究报告,往往是决策层参考的重要依据。

  刘军红:“发达国家主要的贸易保护,它的表现形式可以说更加的智慧,更加的软化,甚至说更加让你捉摸不定,实际上给一个感觉就是说像一个玻璃墙,看似非常透明,但是走过去就要撞上,是这样的一种状态,具体表现比方说法制化、规则化、标准化、环保化甚至安全化,一系列的贸易保护的新手段,新手法,实际上是件,在目前看是发达国家最常用的。”

  传统的贸易保护主义惯用的手段是高筑关税壁垒,然而这次发达国家推出的贸易保护措施往往是通过法律制度和行政干预来实施,甚至打出了绿色环保、知识产权的幌子,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些保护主义措施,已从商品贸易领域扩展到商品生产、劳动力雇佣和金融领域。

  金融危机的压力之下,贸易保护主义的幽灵也开始在世界各地四处游荡,并且花样翻新,层出不穷,全球经济处在一个艰难时刻,一些人以为拿起贸易保护主义的铁布衫、金钟罩就能给本国创造就业、刺激消费,其实,这样的假设也是一厢情愿,如果任其发展,只会把世界经济拖进更深的深渊。

  事实上,贸易保护主义酿成的苦果,在历史上早有前车之鉴,1929年,经济危机席卷全球,各国经济摇摇欲坠,为保护本国利益,1930年6月17日,美国通过了恶名昭著的《斯穆特-霍利关税法案》,大幅提高超过2万种外国商品的进口关税,关上了自己的大门,这样做的结果使美国站上了风口浪尖、成为众矢之的,来自各国的贸易保护措施纷纷瞄准美国,全球贸易大战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也使全球经济滑向了更深的泥潭:全球贸易额从1929年的360亿美元下降到1932年的120亿美元,缩水25%,两年内,世界工业生产的降幅也超过了30%。这场贸易战的始作俑者更是深受其害,美国本土的出口额从1929年的52亿美元左右,锐减到12亿美元。直到1933年,罗斯福推行新政,推出《互惠贸易协定法案》,并实行“最惠国待遇原则”,才使美国重回自由贸易轨道,世界经济开始复苏。

  亚当斯:“我认为,虽然我们已经汲取了1930年的教训,但我们仍然很难完全控制在很多国家间存在的政治状况,所以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如果这些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中的任意一项确实损害了国际贸易协定,我们须要及时参阅世贸组织规定,我想包括世贸组织、世界银行等多家在内的国际贸易机构及时强调其重要性是非常必要的。”

  贸易保护主义向来被称为是一把“双刃剑”,然而在贸易保护主义发挥效力的时候,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国家的受害程度往往更深,梅新育告诉记者,要应对这些来自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措施,除了对其施加强大的舆论压力,发展中国家更需要积极自救。

  梅新育:“降低自己对发达国家市场过高的依赖性,然后开辟其他的新兴市场,其他的发展中国家的市场,通过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亲近协作发展,来抵消发达国家市场萎缩的负面影响。”

  自由贸易才能破解危机

  贸易保护主义的幽灵自打有了国际间贸易活动以后就从未消失过,老牌的贸易保护主义使用关税,贸易壁垒等手段,新的贸易保护主义者为自己装饰上绿色环保、知识产权等等漂亮的外衣,但是无论新旧,贸易保护主义的核心思想都是一样的,都希望自己能够在全球贸易中获得利益的同时却不用经受竞争的压力。怎么才能化解这副毒药,让世界经济重新回到公平竞争的环境呢?

  贸易保护主义幽灵笼罩着在危急中苦苦挣扎的全球经济,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一直致力于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2001年11月发起的多哈回合谈判确定了8个谈判领域,分别是:农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服务、知识产权、规则、争端解决、贸易与环境以及贸易和发展问题,是目前为止目标最宏伟、参与方最多的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这场谈判进行了7年之久,却不断地不欢而散。2009年,在金融危机的阴霾下,多哈回合谈判更是荆棘丛生。不过尽管艰难,各国都明白自由贸易是经济走向繁荣的阳关大道。因此,尽管7年没有结果,却从未放弃谈判,大家期待着多哈谈判能够最终引领全球的经济体走出贸易保护的阴霾,走进自由贸易的阳光地带。

  亚当斯:“世界银行对多哈会谈的失败感到非常失望,我们认为贸易改革最行之有效的办法是,改进国际贸易环境和完善国际规范,(这里所说的国际规范)不是那种个别国家之间签订的双边条约,实话实话,我觉得在谈判初始阶段,我们还没觉得(贸易保护主义)危机会带来什么问题,但从中期阶段来看,具体来说就是18个月中的第12个月,谈判中还是出现了一些机会让我们看出并且谈论贸易保护主义所带来的风险,这才把多哈谈判拉回到了应有的状态。”

  在各个国际组织为了抵制贸易保护主义主义大声疾呼的时候,中国以实际行动,表现出了大国应有的风范,采取了与其它发达国家截然相反的做法。

  梅新育:“中国并没有显著提高一些关税,也没有专门通过购买中国货这样的条款,不仅如此,中国不但没有对进口商品实施新的大幅度的规则性的限制,相反还派出了庞大的采购团,到欧洲去开展采购。”

  正是基于中国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时的出色表现,在即将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来自中国的声音和信心成为了一种期待。

  刘军红:“在G20峰会上,我觉得中国就要站在政治高度,站在战略的这个层面发出声音,呼吁全球,一是抵制贸易保护,另一个是积极推进国际金融货币体制改革,朝一种比较公正、合理这样的一个方向去改,去深化改革。”

  张汉林:“危机中,恰恰可能是大国重新崛起的开始,或者脱胎换骨所谓的内盘的一种开始,从痛苦中真正走向成熟。”

  半小时观察:贸易保护主义是条死胡同

  贸易保护主义不仅伤害了自由贸易的国际准则,对实施保护的国家来说最终也得不偿失。美国著名经济学家道格拉斯•欧文曾经举过一个例子,上世纪90年代旧金山市重修奥克兰湾大桥的时候,加利福尼亚州政府规定只能使用美国产钢铁,最终让一家美国企业中标。结果这个选择却使得加州的纳税人多支付了4亿美元,而本来这笔钱可以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创造更多的GDP。

  贸易保护主义已经被无数事实证明只是一条死胡同,但作为一种应对经济危机的工具,它经常被一些政治人物拿来用做吸引公众眼球,争取选票的独门武器。尽管他们无论从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中都非常清楚地懂得贸易保护主义会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的危害,但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这些人仍然会做出不负责任的决定。

  虽然,眼下这场金融危机似乎又给贸易保护主义找到了市场,但从这场危机迅速席卷全球的速度看,它恰恰在用另外一种方式来证明一个论断,世界是平的,互联网、物流和全球化大市场把各个国家的经济血脉紧紧相连,谁都不可能轻易从这场危机中抽身而退。

  现在对世界各国来说,选择只有一个,那就是联手对国际金融体系和世界经济秩序进行手术,只有切除那些不合理制度留下的病根,全球经济才能真正有康复的希望。伦敦金融峰会寻求危机的应对之策,在协调宏观政策,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同时,也应该对防止保护主义拿出实质性的计划和方案。  (主编:卢小波 记者:刘莹 摄像:李培、景延)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官员充当售楼小姐
·数据为证:北京公务员职均收入超12万
·85的山东济南硕士MM每月生活花销 花的可不少
·炒股损失百艘航母?请外汇局给个说法
·残疾教师月薪90 我多么希望这条新闻是假的
·反对“北川23亿地震博物馆”的五点理由
·政府统计中的职工工资 不到三分一能到百姓手里?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经典小户型时尚书房设计
·2万元装修的小家 网友轻松装修的三居室
·经典韩式简洁风格样板房 入住9个月后的窝
·香甜色彩 水果色家居设计 漂亮女主播的家
·简洁舒适的家装 轻松释放自我 五彩缤纷儿童房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燕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