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中国突围

发改委官员预测危机很快见底 中国工业年内回升

  范剑平:

  中国工业

  12月份将趋稳回升

  本报讯(记者冯欣楠)昨日在汉举行2009中国(武汉)宏观经济形势报告会。

国家发改委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预测,国际金融危机最黑暗时期已经过去,离见底不远。“2009年上半年中国将继续减速走势,进入调整期,到12月份全国工业将趋于稳定回升态势,有希望实现GDP8%的增长目标。”

  范剑平认为,世界经济最快在2011年复苏。对于中国,今年是深度调整期,明年可望早于其他国家,实现经济率先走暖。

  金融危机出现缓解,范剑平提出了四大现象:欧美主要证券市场结束动荡,股票和企业债券价格屡创新低后大幅反弹;金融体系大规模重组,花旗等银行实现当月盈利;欧美房市价格见底,2月份美国新房成交量回升;石油、矿产等大宗商品价格止跌。“不过,这种缓解并非由供求关系造成,而是各国金融救市的结果,可能会出现反复,但再度大幅下跌的情况已经被封杀了。”

  金融危机缓解,但经济危机最黑暗的时间刚刚到来,范剑平分析,全球经济回升,乐观预期要到2011年。“这种状况,对中国工业打击最大,前2个月全国工业增速仅3.8%,创下最近7年的新低。”

  范剑平表示,国家出台系列应对危机方案,包括扩大内需,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调减各种税费,为经济界增强抗压能力提供“武器”,“一季度会是全年最困难的时期,后三个季度日子会好过些,全年实现GDP增长8%有希望。”

  郎咸平:

  萧条时期

  遵守萧条经济学

  本报讯(记者冯欣楠)在昨日举行的2009中国(武汉)宏观经济形势报告会上,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提出观点:萧条时期要遵守萧条经济学规律。

  郎咸平提出,萧条时期,需求是唯一的。如果需求减少一半,企业生产规模必须减半,产能要根据需求做相应调整。

  他以美国救市方案为例,在美国最新提出的8.7万亿美元的救市计划中,并不针对具体的制造业、服务业或房地产业,提出振兴措施,而是以银行、金融机构、投资人为核心,激励其对消费者发放消费贷款,刺激消费,从而刺激行业增长。

  他赞同目前政府出台的“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措施,认为行动果断,同时提出忧虑:这种人为创造的需求是短暂的,如果企业根据此判断来扩大产能或规划上新的生产线,可能会全线崩盘。

  提振需求,郎咸平认为仅靠基础设施建设拉动不够。他举例,1986年日本大萧条时期,日本政府提出10年投430万亿元的基础设施拉动计划,最终失败,日本经济持续萧条20年。

  这轮金融海啸背景下,郎咸平表示企业应该以“保守”为主,谨慎操作,特别是中小企业,要收缩规模,打折回收应收账款,掌握现金流,留待危机过后把握新的机会。

  茅于轼:

  “软着陆”是房地产业

  最理想的状态

  本报讯(记者佘晖 王刚)对于我国房地产业的发展趋势,茅于轼提出:目前房地产业最理想的状态是“软着陆”。

  茅于轼解释:所谓“软着陆”,就是一边房价逐步下降,一边还有人购房消费。“但是,房价在跌的时候,总会形成没有人买的局面,大家都观望,这样就会变成‘硬着陆’,对经济发展非常有害”。

  茅于轼认为空置房存量决定房地产市场走向。“房地产业是一个地方化的产业。具体到一个地方的房地产市场是涨是落,主要看空置房存量。”“空置房不光指造好以后没有卖出的房子,更是指卖掉以后却没有人居住的房子。这样的房如果多的话,房价就涨不上去,即使涨上去也很危险。”

  茅于轼幽默地说:“我的观点发生了矛盾,从宏观上考虑我鼓励买房,因为要‘软着陆’;从微观上我又不赞成买房,因为老百姓会受到亏损。这主要还是因为房地产业有泡沫,房价还要降。”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剑平 | 冯欣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