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透视地方债 > 地方债相关新闻

地方债利率接近国债 银行或成最大买家

  东方早报记者黄武锋

  财政部代发的第二只地方债昨日发行落定。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的公告,2009安徽省40亿元3年期地方政府债(一期)(下称安徽债01),实际投标量达到71亿元,票面利率则仅为1.60%,不但较此前发行的新疆债低1个基点,也较前一日二级市场三年期国债收益率1.617%要低。


  此外,50亿元河南地方债和90亿元四川地方债将于4月3日、7日招标发行。

  地方债信用接近国债

  对此,渤海证券债券分析师徐华认为,“地方债的信用实际上也接近国债,基本上无信用风险,又恰逢当前市场资金充裕,银行等机构有较大的配置要求,所以地方债对国债的发行溢价并不大。”

  可印证的是,3月27日招标发行的首只地方债30亿元3年期固定利率新疆债,其发行利率也仅为1.61%,实际投标量为62亿元,认购倍数达到2.07倍。

  但与此同时,收益率如此之低,地方债的流动性问题却又成了焦点。对此,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交易员告诉早报记者,地方债单笔规模小,利率又如此低,估计在二级市场的交易将非常有限。

  徐华则从宏观层面指出,因目前各界均预期中国经济将在下半年复苏,鉴于3年期较长的期限以及偏低的收益率,“地方债对基金、券商、个人等投资者基本没有吸引力”。

  他认为,地方债仅是2009年“保增长”环境下的产物,2010年是否继续发行,仍需观察。由此,其明确表态,“不建议基金、券商、个人投资者参与认购”,而银行则可根据自身负债情况进行投标。

  “从目前信贷中票据融资占比较大看,银行流动性依然充裕,应会更多考虑地方债。”徐华说。

  河南四川将陆续发行

  据新华社昨日消息,50亿元河南地方债和90亿元四川地方债也将于4月3日、7日招标发行。

  根据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安排,经与河南省政府、四川省政府协商,财政部决定代理发行2009年河南省政府债券(一期)和2009年四川省政府债券(一期),计划发行面值总额分别为50亿元和90亿元。

  根据计划,河南地方债将于4月3日招标,4月7日发行并计息,4月9日发行结束;四川地方债将于4月7日招标,4月8日开始发行并计息,4月10日发行结束。这两期地方债都将采用单一价格荷兰式招标方式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招标发行,全场最高中标利率为当期债券票面利率。

  据介绍,债券利息按年支付,财政部代为办理本期债券还本付息,委托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和深圳分公司办理利息支付及到期偿还本金等事宜。

  据悉,首期地方债“09新疆01”“09安徽01”已分别于3月27日、3月31日招标发行,中标利率为1.61%和1.60%。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