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最新

佐利克要权:世行和IMF必须能监测各国国家政策

  东方早报记者张颖发自北京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昨天发表讲话称,20国集团决不能退缩,必须思想与行动双管齐下,恢复对世界经济的信心。他在讲话中指出:“今日今时不容自满,不容表现虚假信心,声称能做的都做了,不容狭隘的民族主义甚至区域性回应。
从过去一年发生的事件,我们可以确信的一点就是,我们无法预见未来之事,而未来可能触发其他意外事件。”

  20国集团决不能退缩

  佐利克提到了世界银行在小额贷款、基础设施和银行注资方面的动议,他认为目前重要的是各国政府、国际机构、社会团体和私营部门要动员资源,不断创新。

  以世界银行最近的创新为例,佐利克表示,他希望20国集团批准新的500亿美元全球贸易流动性规划。该规划整合来自世界银行的10亿美元投资和政府与区域性发展银行的融资。这些公共资金可以通过与主要私营部门伙伴(如标准渣打银行、标准银行、荷兰合作银行等)的风险共担安排发挥杠杆作用。

  佐利克说:“20国集团会帮助我们进一步加大力度增加支持。”

  他指出,那些认识到当前危机规模之大的人们在呼吁建立新的全球治理体制。但是,当务之急是改革、赋权和更有效地利用现有机构,包括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他说:“如果各国领导人对建立新的全球责任或治理的问题是认真的,那就让他们从新的多边主义开始,给予世贸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监测国家政策的权力。使国家政策制定走向阳光化,将会有助于提高国家政策的透明度、问责性和一致性。”

  发展中国家增长降至2.1

  %佐利克指出,危机正在伤害发展中国家,世界银行的新数据显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在2009年将会大幅下滑至2.1%,与去年相比降幅超过3个百分点。中东欧、中亚、拉美加勒比等地区的增长将出现实际下降。

  据估计,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将会新增5300万贫困人口,他们每天的生活费不到1.25美元。与2008年增长1.9%相比,世界经济今年将会收缩1.7%——二次大战以来首度出现全球性经济下滑。全球货物和服务贸易今年将会下降6%,创80年来最大降幅。

  佐利克认为,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人口无力承受金融危机的冲击。他说:“在伦敦、华盛顿和巴黎,人们谈论的是要不要发奖金。而在非洲、南亚和拉美部分地区,人们在为有没有饭吃而奋斗。”

  呼吁设立“脆弱性基金”

  佐利克表示,各国领导人应汲取上世纪80年代拉美经济危机和上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的教训,不要对极度弱势群体的处境视而不见。发展中国家需要成为应对此次危机全球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佐利克说:“在危机中把对极度弱势群体,尤其是对那些并非自酿苦果的弱势群体的支持制度化,时机不是已经到了吗?”他建议发达国家拿出其刺激方案的0.7%放入一个针对发展中国家的脆弱性基金。“承诺建立机制,支持和资助那些处境危险的群体的安全网,将会在很大程度上表明20国集团不赞成一个两极的世界——对金融体系高度重视,对贫困人口置若罔闻。

  他表示,在过去60年,世界亲眼目睹了市场怎样在使亿万人摆脱贫困,同时不断扩大自由度。但是,世界也看到不加约束的贪婪和轻率怎样使这些成就毁于一旦。“对于21世纪,我们需要一个有人情味的市场经济。人道主义市场经济必须承认对个人和社会的责任。”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佐利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