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担忧行业隐患 上市银行收缩房地产开发贷款

  在近日举行的中行与建行2008年业绩发布会上,两大行高层均以房地产业贷款占比下降作为推介公司风险控制的一大亮点,两大行的表态透露出此时银行业对待房地产业的谨慎预期。在建行2008年退出的644.6亿元贷款,以及今年400亿元的贷款退出计划中,房地产业均是其选择性退出的重点领域。


  银行谨慎发贷房地产业

  实际上,仅就公布年报的五家银行而言,房地产业全年不良贷款率同比基本呈现下降趋势。但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还是让银行加强了戒备。2008年,除工行房地产业贷款占公司类贷款比重由2007年的10.4%小幅上升至10.6%之外,其他几家则均呈下降趋势。

  其中深发展比重由2007年的6.52%下降至2008年的5.60%;交行由7.03%下降至6.67%,交行年报中“纺织、房地产等行业贷款占比得到较好控制”的表述,颇显其对待房地产的态度。中行业绩发布会资料上也显示,房地产业占其公司贷款行业的比重下降了0.79个百分点,中行高层把这一点看作该行公司贷款行业结构改善的一大标志。

  建行业绩发布会资料则对此予以了更为详细的说明。资料显示,建行2008年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为3.65%。而被建行拿来作为比较的另三家银行增速则分别为13.13%、9.70%、14.15%;与此同时,建行新增房地产贷款占比仅为2.22%,同期三家银行则分别为8.00%、5.39%、4.90%。

  建行行长张建国表示,房地产行业是建行的传统优势所在,但鉴于去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处于急剧动荡之中,建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投放较为审慎,远低于同业平均水平的新增贷款速度成为主动进行结构调整的结果。

  建行副行长朱小黄还透露,建行2008年第四季度不良贷款率环比有所反弹,原因之一就是房地产业出现了不良贷款。据了解,去年第四季度建行制造业、房地产业和批发零售业不良率有所上升。因此建行对这些行业选择性地进行了主动退出。据朱小黄介绍,去年建行的贷款退出计划在500亿元左右,实际退出金额达644.6亿元,今年的退出计划是400亿元,上述行业均是选择性退出的重点领域。

  实际上,房地产开发贷款占比上升的工行,2008年该类贷款增加425.63亿元,增长14.2%,但同比则少增了317.20亿元。工行年报也表示要加强房地产行业风险管理,适当提高贷款准入标准,实施行业限额管理。

  并非完全悲观

  不过,对于2009年银行向开发商贷款发放的预计,市场并非悲观。

  当记者问到有关银行今年是否还会对房地产开发商贷款进行收缩时,银河证券金融业分析师张曦以“如果我是银行信贷员,会的”予以了回复;海通证券金融业分析师范坤祥则认为,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长和整个贷款组合增速相当,比重相对稳定,因为可能已经降无可降。

  张建国的表态也留有余地,他表示,虽然去年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较少,但不等于今年仍会如此,建行会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政策导向和风险管控能力及时调整。据他介绍,今年一季度,该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长处于行业前列,他们对重要地区、发达的县域的开发商会予以支持,对久经考验的合作伙伴也会一如既往地予以支持。他还透露,建行还会考虑对有二级资质的房地产开发商予以积极支持。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建行新增贷款中15%左右投向住房抵押和房地产开发贷款。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 朱小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