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评论

中国货币互换衔枚疾进 更应建中美联系汇率机制

  4月2日,G20峰会将在英国伦敦召开,届时将讨论刺激全球经济增长、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和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等重大国际问题。

  峰会来临之际,中国的姿态显得更加积极和主动。继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超主权储备货币之后,3月31日,央行网站发布《加强区域金融合作 积极开展货币互换》一文称,截至目前,人民银行先后与其他6家央行及货币当局签署了总计65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同以往此类协议不同,这些协议还进行了一些创新。如将互换的有效期延长到3年,并支持互换资金用于贸易融资。该文称,这些举措将大大增强新兴市场央行操作的自主性及灵活性。“这标志着新兴市场央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维护金融稳定的能力与手段都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创新货币互换协议

  截至目前,人民银行先后与其他央行及货币当局签署的总计6500亿元人民币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包括:2008年12月12日与韩国央行签署的1800亿元框架协议,2009年1月20日与香港金管局签署的2000亿元正式协议,2月8日与马来西亚央行签署的800亿元正式协议,3月11日与白俄罗斯央行签署的200亿元正式协议,3月23日与印度尼西亚央行签署的1000亿元正式协议。此外,3月29日,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参加泛美开发银行年会期间,代表人民银行与阿根廷中央银行签署了700亿元框架协议,不久双方将签署相关正式协议。

  央行称,目前还在与其他有类似需求的央行就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进行磋商。

  央行透露,上述六份协议还体现了对货币互换的一些创新。如将互换的有效期延长到3年,并支持互换资金用于贸易融资。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这些创新可推动双边贸易及直接投资,并促进经济增长。其运作机制是,央行通过互换将得到的对方货币注入本国金融体系,使得本国商业机构可以借到对方货币,用于支付从对方的进口商品,这样,在双边贸易中出口企业可收到本币计值的货款,可以有效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汇兑费用。在当前全球经贸增长乏力、外汇市场波动加剧、贸易融资萎缩的情况下,这种货币互换的内容创新,应可发挥重要作用。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重大战略部署。成为世界货币要具备国际结算、交易和储备的功能。通过货币互换创新,可以部分实现人民币国际结算功能,并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储备功能,“对方签署国(地区)可以用人民币作为储备,防范国际市场风险”。第二,有利于促进双边贸易发展,因为彼此持有对方货币后自然会购买对方国的物品。第三,通过这种途径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能够做到风险可控,“我们很清楚自己的货币流到了哪里,而且如果出现问题,很容易与对方协调”。

  国信证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人士表示,大量签署这种协议将导致通货膨胀,“这无疑扩大了人民币发行量,我估计通胀不久会更厉害”。但他表示,在美元贬值趋势已明的条件下,这也是中国不得已采取的对抗措施。

  应建立中美联系汇率机制

  全球金融危机使世界各国深受其害,美元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是其根源所在。奥巴马政府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以及美联储大量购买本国国债使中国巨额外汇储备面临大幅缩水的危险。中国必须在4月2日的G20峰会上清楚表达自身的利益诉求。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协会副会长、原央行研究局副局长景学成认为,在当前情况下,与其与一个个国家(地区)签署货币互换协议,不如推动中美双方建立汇率联系机制。“后者的作用更直接,形成也更快。”

  他表示,不管美国承认与否,现在中美之间的确存在一种货币资金循环关系。美联储发行货币,购买美国国债不是以黄金或别的什么大宗商品为依托的,而是以中国的出口顺差、外汇储备为支撑的。而中国的外汇储备是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基础货币购买所积存的。“把中间环节抽掉,不就是美元以人民币为基础发行的吗?”在这个意义上人民币已经就是美元了。

  景学成建议采取汇率目标区域制。大致的做法是:初步确定中美汇率区间在1比6.5-6.8之间,如果高于6.8,美国用美元买回人民币,如果低于6.5,中国用人民币购买更多美元,以释放更多人民币。经过一段调适,这一目标区域可以有所调整,此外“具体的协调机制可以更多更灵活”。

  他认为,建立起这样的联系机制就永久性地消除所谓“中国政府操纵汇率”和“人民币人为低估”等不实之辞了,而且人民币可能直接走过资本可兑换的门槛,至少成为境外可兑换货币。这对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对于成为未来“超主权货币”的主要贡献货币,甚至当前成为SDR的权重篮子货币,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当前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不能一味讲韬光养晦,该有汉唐雄风的时候了。”

  北大国关院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指出,建立上述联系机制对中美双方经济稳定发展都有好处。但真正实施有很多障碍:其一,美国国内议员中仍有人希望奥巴马政府向中国施压推动人民币升值;第二,中国经济体庞大,采取这种措施利于提高中国的竞争力,进一步加大中美贸易不平衡,美国未必乐意;第三,中美联手会影响其它国家的利益,可能遭到欧、日等的反对。在他看来,改革是G20峰会的讨论话题,但并非主要内容。冀望在此次会议上形成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具体内容是不现实的。目前建立中美汇率联系机制也不大现实。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