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最新

G20格局初显 欧美谋金融监管 中欧防贸易保护

  G20格局初显:欧美合谋金融监管 中欧协防贸易保护

  4月2日的20国首脑伦敦峰会(G20)被誉为建立信心的一次会议,但分歧,尤其是以法德为代表的欧盟与美国的分歧却一直笼罩着会议。法德希望峰会能够讨论改革全球金融监管机制,美国则要求更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

  但3月3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默契让人看到了欧美靠近的希望。  

  默克尔和奥巴马在峰会召开前夕分别表态,两人态度惊人一致。奥巴马说,这(两个议题)不是非此即彼的问题,而是双管齐下;默克尔则对奥巴马的说法表示赞同。

  欧盟的立场在摇摆——时而靠近美国,时而携手中国。而背后,是实力和利益。

  布鲁塞尔经济智库Bruegel的研究员魏茨泽克(Jakob von Weizsacker)认为,不论是在重要监管机构的地位、全球资本流动规模,还是全球市场规模,中国还算不上领头人,“(在全球金融监管问题上)欧盟需要美国”;而在贸易问题上,欧盟需要中国。欧盟贸易总干事奥沙利文表示:“中欧认同当前首要的、最大的危险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滋生。”

  扩大经济刺激计划:欧盟未松口

  在扩大各国经济刺激计划的过招中,让步的是美国人。

  3月9日,奥巴马的核心经济顾问萨默斯提出,要求各国将更多公共资金投入到经济刺激中,协同努力推动需求以使全球摆脱衰退。但从那以后,欧盟从未就进一步增加财政开支松口。

  在3月19日-20日的欧盟春季峰会后,欧盟领导人表示,将继续各国在财政刺激措施中的协同合作,并强调快速实施已经出台的刺激计划。24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欧盟议会发言时亦表示,欧盟已经拿出了将近GDP规模的4%,现在必须有力地执行这些振兴计划。

  德国总理默克尔3月27日接受采访时仍然批评美国是危机的始作俑者。她说,发生危机不是因为支出太少,而是因为支出太多,创造了不可持续的增长。而且,政府部门也未能设定必要的(金融市场)规则。例如,在美国,过多地提高了货币供应量,默许了银行的做法。

  欧盟如此坚持,是因为欧盟国家在公共融资方面选择不多。欧盟国际政治经济中心主任Fredrik Erixon说,“在财政赤字融资方面,欧盟与美国和中国存在根本差异。”

  Fredrik Erixon对本报记者表示:“欧盟国家必须要考虑何时以何种形式偿还债务,他们必须要保证财政的可持续性。这就是为什么欧洲国家不会增加财政支出的原因,他们要付的代价太高了。”

  不过,美国仍是投资者的避风港。即使美国2009年1月赤字水平已经达到GDP的13.7%,但中国仍表示要投资美国国债,而且,美国国债在世界范围内也不乏投资者。德国是欧盟内财政状况最稳定的国家,赤字为GDP的3.9%,但德国国债已经在2009年的5次拍卖中,经历了2次认购不足。

  但在欧盟国家中,目前遭受最多批评的德国,其经济刺激计划的规模是最大的。据Bruegel智库的预测,2009年德国的经济刺激计划规模将达到当年GDP的1.4%,高于欧盟0.9%的平均水平,是法国0.7%的两倍。

  曾经在德国经济部任职的Weizs·cker感到有些不平,“对德国的批评并不是非常合理。”

  而同时,德国也是反对扩大公共支出呼声最高的欧洲国家。这背后,德国显然也有自己的考虑。

  虽然德国的财政支出尚可称稳固,但欧盟其他国家的财政已经债台高筑——希腊的公共债务为GDP的95%,意大利的公共债务则达到GDP的105.7%。3月30日,标准普尔调低了对爱尔兰的评级,预测到2013年,该国的公共债务会达到GDP的70%。

  这些国家的财政状况已经不稳固,如果继续无节制地扩大公共支出,将不得不向欧盟求助。而德国是欧盟最大的经济体,救助资金的最大部分必然来自德国。“德国领导人肯定不愿意用自己纳税人的钱,去救助其他的国家”, 魏茨泽克说。

  加强统一金融监管:拉美国入营

  加强金融监管一直是欧盟提出的G20会议的首要议题。

  3月24日,巴罗佐在欧盟议会上再次强调欧盟的立场。他说,欧盟希望在金融监管方面走在前面;没有任何一种金融产品、机构、市场、管辖权可以免于监管。

  在欧盟委员会和议会内部,已经开始讨论提高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对评级机构进行监管;委员会将提出对对冲基金、私募基金和高管薪酬的管理方案。预计在欧盟6月的夏季首脑峰会上,将拿出欧盟内部监管方案。

  在3月27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宣布美国需要新的风险监管方法之前,欧盟一直在这方面表现得比美国热心。

  欧洲银行业相互间的关联紧密,跨国业务占欧盟整体银行业务的60%以上。 但欧盟金融机构却仍处于碎片式管理,监管权掌握在各个主权国家手中。

  魏茨泽克担心,如果欧盟没有对跨境监管机制进行改革,整个金融市场或许会陷入“民族主义”,将会出现德国银行只照顾德国人,比利时银行只照顾比利时人的困境,这种危害已经在中东欧的金融动荡中显现。

  “但美国不同,美国有着巨大的内部市场,并没有面临亟待统一监管机制的问题。”他说。

  同时,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也表示,与美国相比,欧洲经济的融资活动更加依靠商业银行。他解释,这就是为什么欧盟会更加专注于打通商业银行这条渠道。

  巴罗佐3月24日明确表示,希望将美国拉入欧盟金融改革的阵营。

  魏茨泽克认为,欧盟之所以在这个议题上选择了美国作为盟友,主要原因是中国在一些重要的全球监管机构中还未能拥有足够的权利。“你可以看到在当前的资本流动和金融市场规模上,中国还不是头号领导人。也许以后中国会扮演这个角色,但不是现在。”

  抵制贸易保护:中欧立场靠近

  就在美国与欧盟在经济刺激计划及金融监管上貌似达成一致时,德国又在贸易问题上对美国发飙。3月30日,德国工业协会主席汉斯-彼得·凯特尔(Keitel)指责美国对汽车业的救助,称将导致一场“汽车战”,损害欧洲。

  此前3月24日,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也曾发表讲话,批评美国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不符合自由贸易的要求。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3月25日发布的报告,2008年欧洲出口仅增长了0.5%,比2007年下降了3.5个百分点;更糟糕的是,WTO预测,2009年全球贸易量将减少9%,其中发达国家的降幅将会平均达到10%。

  欧盟的数字显示,2009年1月,欧盟出口同比下降24.9%;其中德国统计局称,其今年1月份出口同比下降4.4%,其中外国订单数同比减少几乎达到50%。2008年的出口锐减让德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萎缩2.1%,远高于欧盟平均下跌1.5%的水平。

  “很显然,在抵制贸易保护问题上,欧洲和中国有更多的共同利益。”Fredrik Erixon说,“很多国家都有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意愿,但在拥有巨大贸易顺差的国家中,比如德国和中国,保持开放经济秩序的意愿会更加强烈。”

  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进程是长期推进自由贸易原则的举措,也是各国对此次20国峰会的普遍期望。但实际上,欧盟贸易总干事奥沙利文表示,多哈回合很难在今年夏天之前取得突破性进展。

  这主要源于两大参与方美国和印度的变数。奥沙利文表示,奥巴马目前还没有提出明确的贸易政策,而印度将于今年4月至5月大选。

  长期目标前景模糊,在贸易保护趋势初步显现的大背景下,短期的承诺势在必行。因此,奥沙利文认为,G20可以施加压力,避免个别国家实行保护主义或蠢蠢欲动。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默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