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10万人今起清查全国粮仓 严查违规空库

  时隔8年以后,又一次全国范围的粮食库存大检查于今天开始,并将持续近3个月的时间。在全国大范围的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全面展开之际,粮食空仓现象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热点之一。

  在25日下午召开的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指出,个别粮库存在账实不符和亏库等问题,引起社会的关注和议论。

  针对粮食仓库出现空仓的现象,国家粮食局副局长任正晓昨天下午表示,对违规空库和谎报库存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他是在就“搞好粮食清仓查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时作上述表述的。

  清查人员超过10万人

  “为确保企业间粮食库存数据不重复统计和全国清查行动的统一性,这次全国粮食清仓查库以今年3月25日24时为清查时点。”任正晓说。

  他表示,目前清仓查库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从4月1日开始将分自查、普查、复查、抽查和汇总整改五个阶段进行清查,整个清查工作6月底以前全面完成。

  为保证检查结果的客观、公正,此次粮食清仓查库实行以普查为基础,随机抽查、重点检查、突击检查、交叉检查和暗查等多种检查方式相结合,对库存粮食质量的检查,也实行跨省交叉检验。在国家层面,国务院10个部门共同组织、联合检查,而参与清查的人员则将在10万人以上。此外参检人员实行本地回避,统一抽调的检查人员实行“混合编组”,不准参加对本地区或本企业的检查。

  严查违规空库

  这次在全国开展清仓查库,既是对粮食库存的一次清查,也是对库存管理和粮食政策落实情况的一次检验。

  随着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国家对企业收购的商品粮不再给予补贴。一些企业由于无钱收粮或担心收粮难卖,就人为地少收购或不收购粮食,导致空库。任正晓认为,这类空库现象,将随着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和经营状况的好转而逐步改观。

  任正晓在线交流时称,粮食正常流通需要备有一定的周转仓容,企业粮食库存季节性变动和粮库执行国家调销计划等都会形成正常空仓现象。但他也承认有人为原因导致的违规空库,这是严令禁止的。

  “个别粮库在未经政府批准的情况下,擅自销售、动用政策性粮食,有个别粮库为套取银行贷款或补贴,甚至虚报库存。对这类违规空库和谎报库存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任正晓表示。

  国有粮企经营管理须完善

  任正晓指出,这次全国粮食清仓查库,重点是清查国有粮食企业库存,因为这部分粮食在所有企业库存总量中占有较大比重,是国家实施粮食宏观调控的主要物质基础,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长期以来,我国国有粮食企业整体效益欠佳。从1961年到2006年的40多年间,国有粮食企业一直处于整体亏损的状态。直到2007年才扭亏为盈,国有粮食企业统算实现盈利1.67亿元。2008年,国有粮食企业再次实现统算盈利20.9亿元。

  “国有粮食企业在经营管理中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不断完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柏乡粮库主任尚金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尚金锁认为,国有粮食企业在粮食购销中发挥主渠道作用,也担负着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职责。不仅应该严格杜绝违规空库等行为,也不应该从粮食贸易中牟取暴利。

  正在进行我国粮食安全课题研究的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告诉本报记者,我国连续五年丰收以及粮食物流量迅速增长的趋势对国有企业粮食库存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去年我国粮食总产量高达10570亿斤,粮食物流总量是1.7亿吨,预计到2010年,物流总量达到2.6亿吨。提高国有企业库存管理水平是应对粮食总量和物流压力的关键。”洪涛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官员充当售楼小姐
·数据为证:北京公务员职均收入超12万
·85的山东济南硕士MM每月生活花销 花的可不少
·炒股损失百艘航母?请外汇局给个说法
·残疾教师月薪90 我多么希望这条新闻是假的
·反对“北川23亿地震博物馆”的五点理由
·政府统计中的职工工资 不到三分一能到百姓手里?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经典小户型时尚书房设计
·2万元装修的小家 网友轻松装修的三居室
·经典韩式简洁风格样板房 入住9个月后的窝
·香甜色彩 水果色家居设计 漂亮女主播的家
·简洁舒适的家装 轻松释放自我 五彩缤纷儿童房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库 | 任正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