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巨亏考验索尼爱立信 手机巨头欲借中国3G复苏

  经过了前几年的高速增长,全球手机业已开始经受市场萎缩的考验。面对危机,即使是诺基亚和索尼爱立信这样的巨头也难以独善其身,对它们来说,中国3G市场的启动或许将成为当前最大的发展机遇。

  巨额亏损考验索尼爱立信

  以音乐等特色服务著称的索尼爱立信,虽然拥有不少忠实的时尚用户,但巨额的亏损依旧是摆在该公司面前的最大考验。


  索尼爱立信在最新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指出,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将继续陷入入不敷出的严重困境,预计税前亏损将高达3.9亿欧元。该公司表示,尽管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报告要到4月中旬才公布,但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这一季度出现严重亏损已成定局。

  “消费者需求疲软以及零售商和经销商降低库存,对今年第一季度的净营收和税前净利润产生了负面影响。”索尼爱立信表示,3.9亿欧元的亏损不包括1000万至2000万欧元的重组费,而第一季度毛利润率将低于去年第四季度和第一季度。

  由于手机需求萎缩,索尼爱立信已经连续3个季度亏损,并计划裁减至少2000名员工。该公司表示,今年全球手机市场可能将萎缩至少10%,是之前预计的两倍。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索尼爱立信的亏损高达2.45亿美元。

  除了巨额亏损,索尼爱立信内部也开始出现人员流失。最新消息显示,从2005年起担任索尼爱立信北美公司总裁的纳吉米·贾瓦拉,将于近期离职以寻求其他职业机会。截至目前,该公司仍未公布继任者的人选。

  压缩成本应对市场下滑

  随着市场的不断萎缩,各大手机厂商不得不开始压缩企业成本,而裁员是其中的主要方式之一。

  全球手机业霸主诺基亚日前宣布,未来几个月将在全球裁员1700人。此次裁员将涉及多个部门,除了手机部门以外,还将在市场营销、企业发展和全球支持等部门裁员。实际上,这也是该公司半年之内的第三次裁员。此前,索尼爱立信已把北美总部员工人数从750人裁减至现在的300人左右。

  与诺基亚和索尼爱立信相比,曾经的手机市场老大摩托罗拉在裁员方面的力度明显更大。今年年初,摩托罗拉宣布在全球裁员4000人,其中3000人来自手机部门,其余1000人来自行政及其他业务部门。一个月后,该公司宣布出售手机电子邮件业务,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WiMAX终端业务部门将成为摩托罗拉的裁员重点。

  随着业绩下滑,摩托罗拉逐渐被诺基亚、三星、LG电子和索尼爱立信所赶超。据知情人士透露,一家私人股权投资公司正计划收购陷入困境的摩托罗拉手机部门和加拿大北电网络的无线网络运营部,并将其合并为一家新的公司。去年3月,摩托罗拉宣布拆分手机业务,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可完成拆分工作,不过,这一计划至今尚未出现任何新的进展。

  加码抢占中国3G市场

  研究机构iSuppli指出,尽管全球市场会有所下滑,但中国手机市场今年成长率仍将高达7.7%,而随着年初3G牌照的发放,今年中国3G手机的销售量有望超过800万部。

  为了推动TD-SCDMA(国产3G,以下简称“TD”)业务的商用,中国移动日前宣布,将提供6亿元资金资助TD手机研发。记者获悉,这项名为“中国移动TD终端专项激励基金联合研发项目”将采取招标的模式,分为“旗舰宽带互联网手机”和“低价3G手机”两档。中国移动董事长兼CEO王建宙曾透露,公司正在全力推进的重要目标是2G手机的双模化,就是为2G手机普遍加上TD功能。

  在中国移动的推动下,手机巨头们在TD上的研发明显积极了一些。诺基亚日前宣布,公司首款TD手机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摩托罗拉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将积极争取资金并加快TD手机的开发进程。尽管如此,由于中兴通信、宇龙酷派以及海信等国产厂商早已涉足TD双模手机领域,洋品牌要想在TD双模手机市场有所作为仍尚需时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