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首批上市或不少于8家 市场关注六风险

  3月3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自5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筹备十余年之久的创业板有望于5月1日起正式开启。

  记者了解到,创业板首批上市规模不会低于8家,高成长型创业企业将成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主流。
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的推出对主板市场的影响较小,而创业板也存在六方面的风险。

  首批上市或不少于8家

  近日,记者曾联系深交所有关负责人,他表示,创业板首批上市规模不会低于8家,而上限是多少则不能确定。

  国泰君安收购兼并总部业务董事周勇认为,首批创业板上报项目不会很多,所有证券公司加起来也不过是20到30个左右。周勇表示,目前各家证券公司储备的项目很多,会按照证监会提出的新标准进行申报。只要符合要求的,就会尽量报。不过,金融危机对等待上市的企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选择项目时,会考虑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业绩稳定性及成长性等因素,可能会优先考虑一些非周期性项目。因此,最终上报的数量可能比预期的要少。

  对于此前媒体报道的上千家企业在创业板门口排队上市的说法,银河证券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第一批上报的数量肯定不会很多,有一些项目可能来不及报第一批,就会等待第二批;有些项目自己也在观望,看市场融资能力、发行以后的定价等情况,企业自己也会选择市场。

  对于后备上市资源的问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中国不缺符合条件的企业,但资本市场远远不能适应企业的需求。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些原来准备到创业板上市的企业经营业绩受到影响,不再符合创业板的标准,但是仍然有很多企业符合条件。

  高成长型创业企业成主流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与场外市场构成。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创业板定位于服务成长型创业企业,重点支持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是落实自主创新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

  证监会上市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小板主要服务于即将或已进入成熟期、盈利能力强的中小企业;而创业板的服务对象处于成长期,这些企业的成长性特点突出,开始具备一定的规模和盈利能力,在技术创新、经营模式创新方面非常活跃。在中小板之外建立独立的创业板,有利于突出对高成长型创业企业的吸引力,实行更加适应创业企业投融资需求和风险管理要求的制度安排,形成创业板市场特色。

  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说:“深交所要在今后若干年内全力以赴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为中小企业的成长发展打造一个公平、高效的资本市场平台。”他表示,很多中小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中小企业,苦于没有抓手让银行扩大贷款,质押房产、机器设备又贷不了多少钱。现在人民银行在探索股权质押,中小企业股份制改造后就能用股权质押扩大贷款。这些企业尽管不可能马上都上市,但上市是趋势,引导和示范效应非常大。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勇 | 陈东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