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莫将创业板影响“妖魔化”

  昨日,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自5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等待11年的创业板终于将正式启动。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A股开盘表现不佳,但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不应把创业板对主板市场的影响“妖魔化”,相比主板市场的IPO,创业板的融资规模只是“沧海一粟”。

  难撼反弹行情

  “创业板的启动不会成为本轮A股反弹的终结。”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徐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A股市场走势当前更多是取决于估值方面的突破,创业板启动初期的规模不足以对A股造成特别大的利空影响。”

  联合证券在最新报告中指出,从海外创业板的历史情况来看,尽管在创业板最初推出的短时间内各相应主板市场的情况涨跌不一,但是从长期来看,主板市场的代表指数大都是呈现上涨的态势。主板和创业板应该是互补的关系,二者的风险收益不同、投资者结构也不相同,并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

  而作为股民一方,拥有10年股龄的老张也对创业板的新政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由于创业板消息前期已经经过反复炒作,大家对于它对股市可能造成的影响都有了全面的预期,因此,相信即使有所冲击也是短期的。”

  融资规模相对较小

  根据创业板IPO办法规定,到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应当是依法设立且持续经营3年以上的股份有限公司,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企业发行后的股本总额不少于3000万元。

  徐炜认为,“创业板启动初期应该会仿照中小板融资形式,定时推一批。初期投放的频率可能会快一点,这样可以避免市场投机气氛的聚集。”

  那么,如果在创业板启动初期,企业频繁赴创业板上市融资,是否会对主板市场造成不间断的冲击呢?对此,徐炜认为,相比主板市场IPO动辄近百亿的融资规模,创业板企业的融资额度可谓是沧海一粟。“创业板启动带给投资者的心理压力更多的是在于对主板IPO重启的预期,而并不是创业板本身。”

  中小投资者需审慎

  对于创业板的启动,不少中小投资者纷纷提出疑问,“我们是否也适合参与创业板股票的投资?”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由于创业板聚集的是高科技公司,这些公司往往伴随着高风险,这对投资者的心理承受能力有很大的考验,如果对公司没有充分的了解以及明确的风险意识,还是需要审慎一些。”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