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世行亚行预测: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世界银行3月31日发表报告预测,2009年世界经济将下滑1.7%。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经济首次出现下降,且降幅高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预期的0.5%至1%的降幅。

  世界银行当天公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更新版预测,发达经济体仍是经济重灾区,其经济今年将整体下滑2.9%,其中美国经济下滑2.4%,欧元区经济下滑2.7%,日本经济下滑5.3%。


  受全球金融和经济形势恶化冲击,发展中国家经济也不容乐观。这份报告预测,发展中国家经济今年增幅只有2.1%,大大低于去年世行预测的5.8%的增幅。其中,中国经济增长6.5%,印度增长4.0%,巴西增长0.5%,俄罗斯则负增长4.5%。如果扣除掉中国和印度经济,发展中国家今年经济将出现零增长。

  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世界银行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增长6.5%,是基于当前中国经济情况的判断。但考虑到中国拥有较多刺激经济的空间,如果有后续强有力措施,“我认为中国经济今年保持7%至8%的增速是可能的。”

  此外,这份报告说,今年全球贸易额将下降6.1%;石油均价将为每桶47美元,低于2008年价位50%以上;非石油类大宗商品价格也会在低位徘徊,比2008年低30%左右。

  报告指出,预计2010年世界经济可能有微弱复苏,但世界经济前景仍有不确定性。

  亚洲开发银行3月31日发布展望报告预计,受全球经济不利形势影响,今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平均经济增长率将降至3.4%,为上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

  报告同时预计,2010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速有望升至6%左右,但仍低于2008年的6.3%和2007年的9.5%。

  根据这项报告,今年东亚经济增长率将由去年的6.6%降至3.6%,其中中国内地经济增长率为7%;东南亚为0.7%;印度为5%;中亚为3.9%;太平洋岛国为3%左右。

  报告预测,经济增长速度下滑会使亚太地区贫困问题变得更为严重。2009年,该地区贫困人口将超过6000万人,而2010年会增至将近1亿人。

  报告同时指出,尽管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与1997年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相比,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状况已有明显改善,应对危机冲击能力也明显增强。相关经济体外汇储备充足,且通货膨胀率持续下降,这些都为各国政府采取更为主动的经济措施提供了必备的前提条件。

  报告认为,欧美日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下滑对亚洲发展中经济体产生严重影响,凸显出发展中经济体出口导向型增长方式的不足,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只有调整经济发展战略,促进本地消费需求,方能确保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综合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刘洪 胡芳、驻马尼拉记者刘华 许林贵报道)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