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新视角月度经济学人论坛之医改 > 精彩观点

中国企业家:四部委博弈 “新医改”方案难产

  “新医改”方案迟迟未能公布的主要原因在于卫生部、发改委财政部等职能部门出于各自利益,对原则问题犹存争议

  【《中国企业家》网站专稿】3月27日,搜狐月度经济学人论坛“新医改能否终结旧顽疾”在文津国际酒店召开。

会后,新医改方案制定的参与者之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中国医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恩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透露,新医改方案仍在修改当中,迟迟未能公布的主要原因,在于卫生部、发改委、财政部等重要政府职能部门对于新医改方案的原则问题犹存争议。

  新医改方案经历了三年旷日持久的起草与争论。今年“两会”间,当媒体记者问及新医改方案何时公布时,卫生部部长陈竺颇为乐观地表示,“‘两会’”后马上公布,请以日计算”。不过,截止记者发稿,方案还是未能向社会公布。

  《中国企业家》:新医改方案为什么还没有公布?

  刘国恩:我可以告诉你,现在还在改。

  《中国企业家》:新医改方案仍在修改的内容是什么,争议是什么?

  刘国恩:这个太多了。比如关于社会资本的作用,以及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都没有说清楚。

  公立医院改革改什么?一派观点说,公立医院回归公立性,加强政府对公立医院的管控,医务人员不能市场化。以前有的市场空间要把它削弱。另外一批人认为,现在的问题,恰好是对于公立医院约束太多,约束出问题(看病难、看病贵)来了。这样的话,政府就说这个问题很复杂,家宝总理跟网民聊天的时候也说公立医院的改革最复杂、最关键……

  《中国企业家》:新医改方案除了要不要市场,市场的空间可以多大外,还有什么争议?

  刘国恩:药品定价,药品价格形成机制;还有医疗服务的形成机制也没有说清楚。四个部委在讨论。发改委喜欢定价,目前是它在定价,减少政府的空间,直接增加市场的空间,等于直接牺牲了它的权益,所以它不那么支持取消定价,可是它不反对医疗服务机构更多地面向社会,因为它不管这个;最不愿意医疗机构放出去,最强调医疗机构公益性的是卫生部;财政部它出钱,所以它一定要保证出的钱,你不至于给我贪污浪费掉,所以非常赞同(用)财政的钱补医保。劳动部的观点和财政部相对一致。它们四个角度都不同。

  《中国企业家》:您估计新医改方案什么时候可以出台?

  刘国恩:这个不知道。温家宝总理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的五点“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就是新医改方案最核心的部分。现在所谓的新医改方案就是把这五点细化。方向不可能再改。这个很清楚。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国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