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伦敦峰会 > G20评论

伦敦金融峰会热点前瞻:国际货币体系酝酿新变局

  在国际金融危机仍未见底的背景下,即将召开的G20伦敦金融峰会承载着全世界的期望。特殊历史时刻下,与会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将直面危机,破解难题。

  综合此前诸多信息表明,全球需要怎样的刺激经济方案、国际金融新秩序如何启程,怎样反对贸易保护等,将成为本次伦敦峰会的热点话题。


  刺激经济计划备受期待,各国协同应对危机是关键

  如果说去年11月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华盛顿会议以稳定金融体系为要务,那么,对于即将召开的伦敦金融峰会来说,刺激经济无疑是当务之急。

  与去年11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美国华盛顿聚首时相比,金融危机目前不仅没有得到明显缓解,而且已全面波及实体经济:世界银行近日将全球经济增速从1.5%调至负的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从0.5%调低至负的0.5%至1.0%。

  “希望各国领导人不惜一切代价,刺激增长、创造就业。”定于4月2日在伦敦主持金融峰会的英国首相布朗表示。

  然而,围绕如何刺激当前经济的难题,欧美国家存在不小分歧。英国首相布朗主张推行“全球新政”投入重金刺激经济,美国总统奥巴马强调目前最迫切的是加大财政投入,刺激经济增长。而以法、德等传统欧洲国家为代表的欧盟则坚持美国的刺激经济倡议不适合欧洲,欧盟在支持全球需求方面已做了很多,不必采取新的财政刺激措施,当务之急是通过重建金融体系制定监管原则。

  “无论伦敦峰会有关经济刺激的讨论最终会占多大比重,各国决策的基础一定是自身经济利益,各方只有在符合各自利益的基础上去寻求共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

  “当前美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经济大衰退,刺激经济增长、促进就业是奥巴马政府的当务之急。而欧盟有各国财政赤字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3%的规定,在缺乏欧元区中央财政的情况下,欧盟各国如何协调出台新的财政刺激方案存在较大难度。”陈凤英指出,从传统上讲,欧洲经济更加注重维持相对稳定的通胀目标,因此更加担心短期刺激方案会引发长期的问题。

  “如果不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就有可能造成全球经济大萧条,如果各国不能协调一致采取措施,金融危机就会有进一步向实体经济蔓延的危险。”陈凤英说。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近日就伦敦峰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社会必须携手合作,增强信心,共度时艰。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近日也表示,推动各方根据各自国情出台经济刺激计划,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是中国对峰会的期待。

  “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任何一个国家在这场危机中都不能独善其身。”陈凤英说,尽管在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恢复全球经济增长的优先权上存在争议,实际上面临全球经济衰退的现状,各国迫切感到协同一致的必要。

  构建国际金融新秩序牵动各国神经,国际货币体系酝酿新变局

  愈演愈烈的国际金融危机已经明显暴露出了现行国际金融监管体系的弊端和不足。作为此次峰会一个重要议题,如何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牵动着世界各国的神经。

  “伦敦金融峰会是推出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方案的难得机会。”曾供职于世界银行和意大利中央银行的意大利路易斯大学教授格洛丽雅·巴托利说。她认为,当前亟待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如何协调全球行动,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加贷款额;二是如何建立全球和多极管理的新体制。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指出,在国际层面,美欧在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的资源上的立场基本一致,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风险监管方面应发挥关键作用。但在很多关键问题上,美欧间的分歧远大于共识。

  在欧盟看来,峰会应对现存国际金融体系实行全面改革,集中讨论建立新的国际金融监管机制,防范危机再现。而美国虽然认同需要改革国际金融监管机制,但反对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中设立“超级监管者”。

  “美欧之间的分歧,决定了G20峰会不会在改革国际金融体制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郑永年说。他指出,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定位至关重要。

  在伦敦金融峰会开幕前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英国《泰晤士报》上发表署名文章,阐释了中国在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方面的立场,认为峰会应就此制订明确的改革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要着力调整国际金融组织的治理结构,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此外,中国还明确主张IMF按照权利与义务平衡、分摊与自愿相结合的原则筹集资金。对此,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IMF成立60年来发挥的作用有限,原因之一在于其控制权集中在欧美国家,没有反映近20年来新兴市场国家在世界经济中扩大的份额。

  峰会临近之际,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呼声也日益清晰。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撰文提出远期内建立超主权储备货币的构想,在国际社会上“一石激起千层浪”。

  如一些评论所言,此项提议“捅了美国的马蜂窝”。不过,在遭到美国反对的同时,它却获得了澳大利亚以及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阿根廷等新兴市场国家在内的广泛拥护,且获得了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为主席的联合国顾问委员会的支持。

  在最近几十年里,美元在为世界提供流动性的同时,也不断在为全球金融市场制造风波,并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彻底凸显出来,令许多发展中国家深卷其中。而近期美联储公布购买巨额美元债券的决定,更是为今后金融市场的更多动荡埋下了伏笔。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对G20峰会是否会讨论超主权储备货币问题仍不得而知,但如何防止危机再次发生,并寻找到一种更为合理的国际金融货币体系,必然会成为本次峰会关注的重点,而超主权储备货币问题的提出,实际上是在为这一体系的构建寻找方向。

  “周小川最近提出这个问题是一种可以考虑的设想。从长期看,必须改变现在由一个主权国家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必须改变让一个主权国家的中央银行来决定国际储备货币的发行,而让全世界都被动地接受的格局。”经济学家吴敬琏指出,“要对美元的发行有一种国际机制加以控制,要给美元的发行机制套上笼头。”

  反对贸易保护呼声热烈,达成实质性约束机制尚待观察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贸易保护主义在一些国家正有所抬头。世界银行本月发表的报告指出,就全球而言,金融危机爆发后推出的保护主义措施多达78项,其中47项已付诸实施。国际贸易中壁垒不断增多,全球面临着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危险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

  对此,即将召开的G20伦敦金融峰会已将反对贸易保护作为一个重要议题,许多国际组织和国家也在峰会召开前发出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呼声。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日前表示,近来各国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出现增多之势,这些措施不但会危害国际贸易的发展,也会削弱全球为经济复苏而采取的努力。

  长久以来,每当全球经济陷入衰退,贸易保护往往扮演着制约全球经济复苏的幽灵角色。在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中,全球经济就因保护主义而陷入更严重的衰退。

  基于此,伦敦峰会已成为各国反对贸易保护的宣誓场所。“伦敦金融峰会要建立适当的监督机制,处理保护主义问题,并促进全球贸易增长。”英国首相布朗23日在谈到贸易保护主义问题时说。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日前在谈到中方对峰会的期待时也指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全面、平衡的结果,特别要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支持。

  不过,尽管各方纷纷期待峰会出台关于抑制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但在金融危机影响不断深化下,各方达成实质性的约束性机制存在一定难度。此前G20华盛顿金融峰会也曾强调反对保护主义,但自那时起,该集团中已有17个国家采取了不同程度的保护主义措施。

  “由于各国都在采用宽松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使国内刺激扩张政策效果不至于外溢,这可能成为各国实行贸易保护的堂而皇之的理由。”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说。不过刘煜辉认为,大萧条时期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状况不会重演。

  由于部分国家采取措施严格限制进口,保护本国产品,相对来说,出口导向型经济体面对贸易保护主义受到的危害尤甚。“从我国目前的增长来看,如果全球贸易保护风潮盛行,对出口的依赖使得我国在贸易保护浪潮中深受其害。”刘煜辉说。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凤英 |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