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伦敦峰会 > G20最新

G20峰会议程分析

  二十国伦敦金融峰会(G20)即将举行。在分析、梳理了主要与会国家所表述的政策立场后,笔者认为,伦敦金融峰会大体上有两个相互关联的基本议程,他们对应着三项政策取向或者说政策共识。

  第一个议程,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协调一致,采取共同行动刺激经济尽快走出危机,反对保护主义,遏制危机的进一步扩散,避免经济陷于长期衰退,称之为议程I,与此对应的是稳定共识。

第二议程(称之为议程II),是改革目前的国际金融体系,在这项议程中,又可以分为两个程度上存在差异的纲领,可以称之为最低纲领(II1)和最高纲领(II2)。前者主张改进金融体系的监管,增加国际金融体系的透明度,这是一种维护既有格局不作大的变更的前提下,对目前的国际经济体系进行适度改革和修补的路线,与此对应的是改革的最低纲领共识。后者是针对美元为主导的货币经济体系,做出重大的、带有根本性的改革,创设新的货币代替美元的主导地位,这是改革的最高纲领。

  分析主要国家的政策声明可以看出,主要国家已经取得了很大的共识,这体现在大家对于议程I少有异议,由此形成的稳定共识将确保会议取得起码的成功。危机扩散和深化的形势,要求领导人做出政治决定。在议程II1上,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也有着共识。而分歧比较大的,是议程II2,欧洲、“金砖四国”等在这个问题上,同美国存在着比较大的分歧,其中,美国与“金砖四国”分歧更大。实际上,这一分歧几乎吸引了舆论的主要注意力,媒体的渲染如此过分,以至于前面的共识似乎变得无足轻重了。

  上述两个议程是相互关联的。在危机形势非常严重的当下,各国别无选择,必须协调一致采取措施,稳定经济。虽然受危机影响的程度在不同的国家有差异,但是,全球化形成的一体链条中,即便是最不起眼的一节出现问题,就有可能造成重大的后果。所以,各国需要在宏观政策上协调起来。但是,要各国宏观政策协调一致起来需要弄清楚美国金融体系的窟窿究竟有多大?只有弄清楚了,各国之间的金融机构才能进行信贷往来。而这个问题所涉及的,是要求美国金融体系更加透明。说到底,这是一个改革问题。各国都想知道,美国改革其金融机构的决心究竟有多大?可以这样说,峰会的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在II1方面是否能形成基本共识,它成为峰会的关键。如果无法在最低纲领上达成共识,稳定共识也很难达成,即使达成也很难有约束力。就此而论,共识II1构成了第一议程和稳定共识的前提条件。

  峰会召开前夕,各国立场的冲突出现了尖锐化的趋势。其中一个最为重要的原因是3月19日(北京时间)美联储宣布购买政府债券等措施。这些“自主的”措施对于刺激美国经济是积极的,但是,这一措施使很多国家开始怀疑美国在金融体系改革上的意愿是否坚定。由于怀疑其改革意愿,激化了其他国家的舆论,迫使这些国家考虑其合作的立场。中国、俄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之所以高调支持创设一个新的超主权货币,也与美国采取的行动有关,他们不得不强化II2这个最高纲领,促使美国负起责任和采取合作的政策。美国在峰会前夕采取的政策,与1933年那一次伦敦峰会有些类似,当时罗斯福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坚决维持美元贬值的走势。1933年7月3日,他向大会发出了美国政府对货币问题表态的“炸弹电报”,拒绝任何形式的货币稳定。这份电报使英法在战债问题上更加不妥协,导致会议无果而终。这次会议的失败给人类带来了非常后果。今天,历史机遇再次莅临伦敦,当此关键时刻,美国需要汲取76年前的教训。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