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伦敦峰会 > G20评论

G20峰会期待更多发展中国家声音

  20国集团领导人将于4月2日在英国伦敦会晤,商讨如何应对金融危机。部分专家学者在接受采访时提出,期待发展中国家在会上能够更多地表达自己的声音。

  目前,国际金融危机不仅没有得到明显缓解,而且已波及实体经济。

20国集团成员国包括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因此外界普遍期待此次峰会能够为低迷的全球经济找到一剂良方。

  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教授葛顺奇说:国际金融危机表面上是由美国次贷问题引发的,但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却包括美元的霸主地位及其产生的弊端,目前的国际经济秩序下,发达国家更多地分享了世界经济增长的收益。

  孙冶方经济学奖获得者、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骏民说,美元危机使以新兴经济体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寻求扩大自己的声音,虽然短期内以美元、欧元为主导的世界货币体系还会维持,但由于发达国家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不同程度地出现衰退,这个体系可能面临纷争的局面。

  刘骏民认为,希望G20峰会能够改变现有世界经济格局并不现实,世界货币体系的形成是各国经济实力彼此较量的结果,但按照现有的发展趋势看,美元泛滥正在使其国际地位不断降低,未来的国际货币体系将应更多地考虑到不同国家的利益,并增加一些制度约束,避免重蹈危机。

  就G20峰会前的消息来看,即使各国在某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在加强对金融体系和金融机构监管等方面的态度基本一致。

  北京市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天津分所高级合伙人杨春明律师认为,各国政治经济条件的差异及缺乏有效沟通,使各国金融监管法律体系也各有特殊性,对国际性金融机构的跨境活动、国际资本流动、复杂多样的金融衍生产品等无法有效地实施监管,容易形成全球性金融动荡。

  杨春明认为,在各国加强金融法律监管的前提下,还应采取措施加强跨国监管合作与交流,推动相关国际组织发挥并建立新的金融监管职能,通过缔结同业公约等措施建立全球金融法律监管体系,促进国际金融市场稳定。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李维安则认为,虽然不少在危机中倒闭的金融机构建立了风险预警与控制制度,但在公司治理结构与机制上存在着重大问题和不足,使其无法对风险进行有效控制。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春明 | 刘骏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