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招行抢得股份制银行并购贷款第一单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业务潮水出笼,迅速从国有商业银行向股份制银行扩展。昨日,招商银行宣布与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1.1亿元的并购贷款合同,这是招商银行第一单并购贷款同时也是股份制银行第一笔实际发放的并购贷款。

  招行抢先

  据了解,该笔资金将用于苏州国际发展集团对江苏东吴农村商业银行的股权收购。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是苏州市政府的金融控股平台,江苏东吴农村商业银行是苏州地区的地方性股份制金融机构,此次,苏州国发集团拟向江苏东吴农村商业银行增资2.3亿元,增资完成后成为东吴农商行的单一最大股东。

  并购贷款是国内商业银行全新的业务品种,但发展迅速。2008年底,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国内商业银行得以进入并购贷款领域。今年1月20日,国家开发银行与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中信国安集团公司签署了中信集团战略投资白银集团项目并购贷款合同,发放并购贷款16.3亿元,抢得并购贷款实际发放第一单。

  随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宣布各自发放实际首单并购贷款。股份制银行中华夏银行浦发银行也分别宣布与贷款方达成了贷款额度或战略协议。

  不过,招行则抢得了实际发放第一单。招行投资银行部人士介绍,“招行在并购贷款业务中早有储备,因此在政策开闸后切入实际操作比较快。”该人士还透露,由于项目储备较多,招行并购贷款在第一单后,可能会不断有新贷款发放。

  竞争激烈

  据业内人士预测,并购贷款今年将成为各商业银行竞争的重点领域。“国内商业银行在并购贷款开闸之后表现得极为积极。”中国银行业研究机构银联信总经理符文忠说。据介绍,各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都在谋求尽快达成首单项目,以在并购市场上确立领先地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商业银行并购贷款的意向性授信额度已经超过800亿元。

  为不失去先机,部分尚未达到《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规定条件的银行也不甘示弱,选择了先与几大产权交易所达成并购贷款战略合作协议的方式切入市场。“这一战略合作形式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得交易所产权项目的优先选择权。”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说。

  各种迹象显示,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领域的竞争已经开始。符文忠认为,由于各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都在谋求发放突破,因此预计并购贷款很快将迎来一个发放热潮。银联信研究预测认为,受行业整合趋势影响,钢铁行业将会是并购贷款重点投向行业。

  

(责任编辑:黄珂)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