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纺织

出口和投资创新低 纺织业内销增速放缓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通知,明确从4月1日起提高纺织品、服装、轻工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其中,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6%。

  经济危机以来,纺织服装行业备受冲击。而我国也于去年8月1日和11月1日连续两次提高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分别从11%调整到13%、从13%调整到14%。

业内人士指出,鉴于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已通过了提高出口退税率的决定,故公布退税消息在意料之中,且纺织和服装的退税率仍未提高至上限的17%,略低于市场预期。

  2月份出口创2006年来新低

  数据显示,纺织行业出口形势严峻,2月单月出口创下2006年2月以来的新低,当月出口仅为64.15亿美元,同比下降了35.73%。其中纺织品和服装同比分别下降了33%和38%。

  东方证券分析师施红梅分析认为,从前2月的出口数据来看,按贸易方式分,一般贸易占出口总额的72%,同比下降了15.39%,进料加工同比下了21.19%,来料加工同比下降了12.49%,进料加工贸易下降是出口下降的重要因素。

  按出口地区分,欧盟依然是我国纺织服装出口的第一大地区,占出口总额的23%。但与去年全年同比增长30%以上的增速相比,受当地经济影响今年对该地区的出口已经出现下降。前2月对欧盟出口48.75亿美元,同比下了12.71%,其中纺织品和服装出口分别下降了18%和11%。

  我国对美国出口依然排名第二,前2月对美国出口30.46亿美元,同比下降了8%,其中纺织品和服装对美国出口分别下降了21%和0.68%。2009年前2月我国纺织服装对另外两个传统出口地区日本和香港一涨一跌,对日本同比增长了0.54%,对香港出口依然延续了去年的下降势头,同比下降了25%。

  固定资产投资转为负增长

  与出口一样,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创多年来的新低,已经由2008年的增速下降转为负增长。统计显示,2009年前2月,纺织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了11%,其中纺织子行业和化学纤维子行业投资同比分别下降了20%和8%、服装鞋帽子行业投资同比仅增长6%。

  而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已经由去年的增速下降转为负增长。今年前2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7%,而纺织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了11%,其中纺织子行业和化学纤维子行业投资同比分别下降了20%和8%、服装鞋帽子行业投资同比仅增长6%。

  在全行业对未来预期较低,同时投资主体已经由国营转变为民营的情况下,2009年全年行业投资的步伐将更为谨慎,压缩投资或不投资,保持谨慎态度的企业将居多。施红梅分析,从产业链的不同环节看,上游纺织业和周期性的化学纤维业受影响更大,企业经营也更为困难,因此投资下降更为明显。盈利和经营压力相对小些的服装鞋帽子行业依然有一定的投资增长,前增速比2008年全年下降了13个百分点。

  2月份纺织业和服装鞋帽业PMI指数(包括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等)比1月份环比均有所上升,但总体仍处于下降通道之中。且从1月份的新订单指数看,纺织业和服装鞋帽业的未来2-3个月的出口形势均不容乐观。

  在纺织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通过后,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仍然不断通过调研等方式建言政府部门,表示随着金融危机加深,出口退税率小幅调整完全无法缓解企业的压力,因此需要加大政策扶持的力度。多数专家也认为,目前整个外部最终需求仍是减少的,因此出口退税率小幅调整作用比较有限。不过,提高出口退税率可降低出口企业的成本,对于优质龙头企业仍然属于中长期利好。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