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中国突围

当前是赴美上市的好时机

  当前是赴美上市的好时机

  作者: 崔晓伟

    有统计显示,面对目前动荡不安的市场环境,中国私营企业对进行收购及上市活动的态度趋于谨慎。近日,来自美国知名会计事务所———金柜会计事务所(J.Crane&Company)总裁吉姆·克瑞恩在出席某论坛期间,专门就中国企业上市管理、如何联手应对经济危机等一系列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之后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上海金融报》:现在美国股市动荡很大,对此你怎么看,比如花旗的股价?

  吉姆·克瑞恩:花旗银行对于美国很多企业确实是主要的借款方,对于美国经济发挥着很大的作用。

但我并不奇怪花旗股价在前一段的动荡,因为早在大概6个月前,很多持有花旗股票的投资者就开始向外抛售了。花旗不是传统的银行,其更多地偏向于投行的业务。投行的确有过辉煌的过去,但现在业务进行不是很好。所以,我认为花旗银行的股票还要低靡很长一段时间,至少要半年的时间。

  《上海金融报》:那么,在美国如此动荡的市况下,为何对中国内地企业去美国上市抱有信心?

  吉姆·克瑞恩:虽然现在市场很不好,但将来的美国股票市场肯定会转好。因为,美国的证券市场毕竟有一个完善的体制并发展了这么多年,将来会非常有效率的。我们的目标客户则主要集中在中小企业,没有特别大型的,我们会挑有前景的企业进行合作,然后帮助他们进行成功上市。

  《上海金融报》:你觉得美国的IPO市场什么时候能恢复?今年以来,还没有一家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对这一前景,您怎么看?

  吉姆·克瑞恩:现在要想在纳斯达克上市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们现在都建议客户先在

  OTCBB上市,然后通过转板来达到目的。除非公司非常有前景,我们才可能会考虑帮助其在纳斯达克上市。

  现在想要融到大笔的资金是很困难的,但并不是不可能,资本市场上还是有钱的,尽管不可能像过去一样可以融到你想要的全部资金,这就需要我们去选择一个合适规模的企业。

  《上海金融报》:如果企业选择在近期上市,除了降低成本以外,是否还能享受其他的好处?

  吉姆·克瑞恩:企业上市的准备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如果现在考虑上市,等经济转好的时候就可以立即筹措到资金。此外,现在银行的贷款利率也很低,如果一定要等到经济好转了再决定上市,就有点晚了。因为,那时候大批的公司都愿意上市,那么上市等待的时间就会更长,竞争也会更大,到时公司上市又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

  《上海金融报》:请介绍一下金柜在上海发展的一些情况,当前严峻的市场环境对于金柜的业务拓展是否是一种考验?

  吉姆·克瑞恩:我们已将业务重心放在了亚洲市场上,也有能力吸引更多的客户,2009年将是充满期待的一年。金柜具有丰富的SEC备案、财务会计经验将会有力地帮助欲上市的公司选取最恰当的上市方式。简言之,赴美国上市将会是公司扩展业务的最快、最好途径,而金柜将会是那些希望上市的公司的得力伙伴。

  《上海金融报》:金柜目前在中国内地有哪些客户?目标客户群锁定哪些行业?是否有新近的成功案例?

  吉姆·克瑞恩:我们在积极发展中国的客户,目前,同北京、广东的客户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发展也不错。在上海目前我们还没有客户,我们正准备在上海设立办事处。

  在过去的12个月内,金柜会计事务所已帮助6家公司通过自行注册以买壳方式上市。我们选择客户并不看重这个公司现在怎么样,关键是看它的潜力。因为我们公司和客户都是一种捆绑式的运营,如果选择客户在其领域潜力竞争不大,我们也会受到损失。

  具体的案例是,我们在广东有一家制作网络视频片段的娱乐业公司,其同时也做进出口贸易。我们是在2007年8月开始进行合作的,在合作之前,该企业已经亏损600万元,但在上市之后,在最近一个月,公司盈利收入已经达到300万元。从损失600万元到盈利300万元,这虽然不全是我们的功劳,但的确为这个企业的巨大变化出了一份力。

  《上海金融报》:金柜所开展业务同传统意义上的会计事务所有什么区别?

  吉姆·克瑞恩:我之前也是在传统的会计事务所———安永工作。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我们和世界四大会计事务所并不是竞争的关系,因为,他们的客户大部分是大型的公司,而我们不注重客户公司的规模,只看重其潜力。

  《上海金融报》:根据相关调查显示,目前经济环境下,国内企业上市的意愿在下滑,对于这一点,你是否做好相应准备?

  吉姆·克瑞恩:现在其实是对于国内公司赴美上市最好的机会。虽然现在肯定不是IPO的最好时机,但通过反向收购或其他方式上市的话,由于没有太多公司竞争,上市成本也会更低,且等以后经济转好后,上市的收益也会体现更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姆 | 瑞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