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投概念股短期风险增大 三标准选股规避风险

  过去十年间,我国创业资本规模与投资总量呈现跳跃式快速增长,创投管理的资本量从2001年的115亿美元增至2008年的244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1%。

  以2008年年底全球金融风暴调整后的价格计算,创投企业支持的中国企业的市值,已超过800亿美元,其中海外市场520亿美元,国内市场300亿美元。
作为全新的产业,近年来国有资本对创投业兴趣浓厚,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包括OTC市场、创业板市场的建立,都将给创投企业带来强劲的发展动力。(杭州新希望

  机遇风险并存 创投股短期面临分化

  筹备长达10年之久的创业板终于在市场的千呼万唤中登场亮相了,昨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业内人士普遍对此表现出相当积极的态度,认为未来创投业前景远大。

  然而,当日两市创投概念股却表现得不够兴奋,大众公用力合股份龙头股份等创投龙头不约而同地高开低走,成交量大幅放大,逢高兑现离场心态显著。那么,在创业板尘埃落定的背景下,未来创投概念股是否还能再续辉煌,成为当前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

  受欧美股市的大跌影响,昨日沪深大盘大幅低开,但在新能源、券商等热点板块的带动下最终以中阳线报收,短期强势特征比较明显。周二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成为周二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这意味着创业板即将开启,但是,从当日相关个股的表现看,不少创投概念股面临较大的市场压力,市场各方的分歧明显逐渐加大。

  利好兑现 短期风险开始增大

  创投概念股作为前期市场上主流资金重点攻击的品种,近期表现一直相当突出,但随着创业板IPO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市场对创投概念股的追涨意愿明显不足。虽然创业板的推出对创投概念股构成利好,但前期股价的透支可能使个股形成利好兑现走势,昨日盘面也显示出众多前期创投龙头品种纷纷出现冲高回落,盘中主力见利好出局的迹象相当明显。另据统计,目前沪深两市涉足创投的上市公司不下50家,由于创业板上市条件非常严格,最终能实现IPO的肯定不会太多,因此,将来真正能获得较大投资收益上市公司的数量不会很多,大多数个股的强势可能只是借助创投概念而进行炒作,而且不少创投个股的业绩水平平平,在目前的估值体系下,其业绩根本不能支撑其股价,所以,从这些角度看,创投概念股短期有进一步释放风险的可能性,一些个股股价有可能逐渐回归理性。

  主力深度介入 首批上市悬念有望成新宠

  由于前期市场对于创业板的推出有着比较明确的预期,因此,创投概念股一直表现出比较强劲的态势,就在去年大盘暴跌的情况下,创投股仍然走势抗跌,期间波段机会不断显现,这也显示出该板块已成为各路资金介入较深的品种,而此因素将成为未来概念炒作延续的重要因素。目前虽然创业板已基本定局,对于创投概念的炒作也可能告一段落,但由于首批上市名单仍是未知数,因此,朦胧的首批上市消息有可能成为后市主力资金重点运作的重点,值得关注的是,有研究报告称,大众公用旗下的上海飞田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已聘请国元证券开始了IPO程序。

  三大标准选股 规避高风险

  在当前全球面临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我国推出创业板,不仅进一步优化了投融资结构,加大了对大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也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更是给相关参股高科技中小企业的上市公司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需要提醒的是,从全球范围看,创业板上市公司一般都具有业绩不稳定、经营风险高等特点,作为高收益高风险的投资品种,其蕴含的投资风险势必将大大多于主板市场,建议操作上可重点关注以下三类品种,首先可关注那些参股的创投公司未来基本具备上市条件的个股,具体品种有大众公用、鲁信高新等;其次关注持有创投公司较大股权的上市公司,如中科英华紫江企业等,此外可关注持有多家创投企业的上市公司,重点品种有电广传媒同方股份等。

  重点创投股参股创投企业情况

  股票简称 参股创投公司名称和比例 今年以来最高涨幅(%)

  大众公用 深圳创新投资集团20% 94.30

  紫江企业 上海紫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98.28% 53.14

  中科英华 上海科润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90% 72.62

  同方股份 同方创新投资100% 65.86

  鲁信高新 拟增发收购山东高新100% 147.71

  电广传媒 深圳市达晨创投100% 32.32

  复旦复华 复旦复华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100% 67.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