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海油业绩增逾四成 暂无计划收购炼油业务

  由于没有炼油业务的拖累,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883.HK)公布了三大石油公司中增长性最好的年报。

  2008年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42.0%,达444亿元人民币;每股盈利0.99元,同比增幅为37.5%。
公司董事会建议派发每股0.20港币的末期普通股息,连同每股0.20港币的中期股息,公司2008年共派发股息0.40港币/股。

  暂不收购炼油

  尽管预期今年国内炼油的效益将结束去年严重的政策性亏损,将会保持稳定的合理利润率,中石油和中石化都将把炼油作为今年重要的盈利支柱,但中海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傅成玉仍然对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打算收购中海油总公司的炼油业务。”

  傅成玉指出,中海油总公司在下游已经有大规模投资,包括炼油、化工、LNG(液化天然气)、发电等产业。其中第一个炼油项目广东惠州炼油将投产,马上还将启动二期工程,总公司将集中精力把惠州建成亚洲最大的石化基地之一。

  至于低油价时期的商业石油储备,傅成玉表示:“综合性石油公司要做商业储备,母公司已经在做,以与其下游的发展规模相适应。目前主要是在珠三角、长三角以及华北一些地区,产品包括沥青、重油、燃料油等。”

  “国际油价大幅回落,但公司的深水项目计划没有推迟。”傅成玉说。“中国海上项目正在翘首等待深水钻机,我们的外国合作伙伴对中国的深水区块项目非常有兴趣。”公司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杨华说。

  不过,与中石油、中石化高调瞄准海外收购不同,中海油的态度非常谨慎。“最便宜的时候可能风险也最大,很可能导致冲动。”傅成玉说,“我们不能看便宜就买,看到贵就不买,而要评价能否带来价值。”

  08年桶油成本不到20美元

  去年公司油气总净产量达195.4百万桶油当量,同比增幅达14.0%,其中油产量增长14.1%。受惠于油气净产量与平均实现油价的双双上涨,公司油气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8.1%,达1,008.3亿元人民币。公司同期平均实现油价、气价同比分别上升34.9%和16.3%,达89.39美元/桶和3.83美元/千立方英尺。

  公司2008年共上缴了162.38亿元特别收益金,而2007年上缴了68.3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公司的桶油主要成本为19.78美元,在国际同业中处于优势地位。

  勘探方面,公司去年共钻获13个自营油气新发现、2个合作发现,并独立成功评价11个含油气构造。其中,锦州25-1的评价结果显示,其有望成为中国近海最大的轻质油田。

  公司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杨华表示,2009年公司将有10个开发项目投产,产量目标为225-231百万桶油当量。他特别指出,公司2011-2015年的5年产量预测将增长6%-10%,而在2005-2010年将有望达到7%-11%的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成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