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赵本山“转”大产业链

  “转”大产业链

  2001年,赵本山看准在东北市场有深厚市场基础的二人转价值被低估,一方面以自己的号召力推广二人转艺术,另一方面对二人转演出进行改造、包装,带领本山传媒摸索出了一套崭新的娱乐产业盈利模式。

首先,吸纳民间人才组建辽宁民间艺术团,其演员不仅在公司连锁经营的“刘老根大舞台”演出,还出演公司制作的《马大帅》、《乡村爱情》等电视剧和辽宁电视台的《刘老根大舞台》栏目剧,电视剧和剧场演出之间的套作,不仅通过共享演员、后台等资源实现低成本运作,“刘老根大舞台”的充沛现金流也可以为电视制作提供资金支持,实现公司运作的低成本、低风险、高收益。其次,创建本山艺术学院,标准化培训演艺人才,满足电视制作和演出环节扩大“产能”的需求。第三,通过出版电视、演出的音像制品,获得衍生品收入,并曾经尝试建影视城介入影视旅游业。第四,2009年春节晚会上“赵家班”弟子的显山露水,显示本山传媒在演艺经纪业务上开始发力,此举将完成本山艺术学院培养演员、本山影视造星、经纪部门开发艺人品牌资产的造星产业链,对小沈阳等人的价值开发将为其带来经营赵本山之外的收入增长点,但其前提是重建利益明晰的经纪与人才激励机制,建立优秀的剧本创作团队。

  赵本山的持续推广做大了二人转产业,打造出一条二人转演出产业链的本山传媒也成为二人转热潮的最大受益者,其2008年仅演出收入就接近1亿元,这使得赵本山在演艺明星竞争的红海之外开辟出演艺产业经营的蓝海,成功转型为文化商人。未来,参考倪德伦家族在百老汇歌舞剧行业90年的发展经验,本山传媒还可以在剧院管理、票务营销、发展观众等方面持续深耕,做大产业。本刊研究员 毛学麟/文

  个人品牌为商业运作奠定根基

  赵本山出身农家,1982年在辽宁省农村小品调演中出色演出《摔三弦》一鸣惊人,其后与潘长江搭档出演《瞎子观灯》轰动东北三省,并经姜昆引荐于1990年在央视春晚舞台上大放异彩,他的小品《相亲》及《卖拐》系列、《昨天今天明天》系列脍炙人口,使其个人品牌凝聚了巨大的价值,为他的身份从演艺人向演艺商的平滑转换打下了基础。

  观察赵本山30年的演艺生涯,春晚小品是最醒目的主题。但如果他仅依靠这一艺术形式和春晚这一平台,发展会有明显的局限和风险。一方面,小品的依附性强,赵本山小品演得再好,也难凭一己之力长期撑起一台晚会;而春晚一年一次,有明显的周期限制,且这一平台由央视掌控,赵本山1994年就因晚到剧组报到而被拒之门外,陈佩斯、朱时茂也曾与央视因节目版权纠纷被封杀,因此,赵本山固然由小品起家,但其发展又需要超越小品领域。成名之后,赵本山即开始跨平台发展,参与了电视剧、电影、舞台剧等演出,如1992与方青卓主演电视剧《一村之长》,1997年参演张艺谋电影《有话好好说》,为其日后自导自演影视剧埋下了伏笔。

  同时,他也凭借个人品牌介入文化运作领域,于1993年创办本山艺术开发总公司,从事文化、广告、影视业务,兼营煤炭、钢材、运输。但有媒体称,彼时本山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煤炭和运输,主业文化的盈利能力似乎颇为有限。比如1998年,他借由大连本山娱乐有限公司与长春电影制片厂合拍了贺岁片《男妇女主任》,并针对农村观众采取了以北京周边的烽火院线为放映重点的操作模式。然而,最终影片虽获得华表奖、百花奖等多个奖项,但票房仅为数百万元,远不如同期上映的《不见不散》的4000万元。赵本山真正在文化娱乐产业上赚钱,还是在2001年他创造性地打开二人转的娱乐蓝海之后。

  二人转的蓝海

  2001年,赵本山受小品演员高秀敏之邀到吉林,看了张小飞的二人转表演,并且“躺在凳子上乐完了”。此前赵本山已经远离二人转表演近10年,这10年也是赵本山登上央视平台之后名声渐起、眼界渐开的10年。如果10年前身为演员可以说“当局者迷”,但10年后还能为之动情,显示二人转必然存在被低估的艺术价值。

  二人转在东北已经传唱300多年,在当地有深厚的市场基础,但二人转本身始终停留在乡土艺术的层面,其商业价值被严重低估。非主流地位也使二人转从业者的处境相当尴尬,即使逗乐赵本山的张小飞,也常常在田间地头表演,观众甚至只花1块钱就能看他唱戏。实际上,二人转的处境恰似登上央视舞台之前的赵本山,已经具备巨大的潜力,只要进行恰当的商业运作,就会迸发出新的商业能量。包装二人转,开发二人转产业,成为赵本山新的目标。

  打造“赵家班”,创建“刘老根大舞台”

  赵本山尝试将自己的影响力加之于二人转,他为二人转的推广奔走呼吁,并将相关元素加入自己的春晚小品如《昨天今天明天》之中。同时,他不断在东北招贤纳士,寻访优秀的二人转演员。除了通过各种渠道推荐,他还引入了比赛选秀的方式,首先于2001年出资20万元举办了面向辽宁地区的“赵本山杯首届二人转比赛”,2004年又举办了面向东北三省的“第二届二人转比赛”。此举广泛罗致了民间人才,也起到了营销推广二人转的作用。赵本山的努力,使其2008年入选二人转国家非物质遗产继承人,成为二人转市场的领导者。

  对处于草根阶层的二人转艺人而言,贴上赵本山标签就意味着身价飙升。张小飞成为赵本山徒弟之前,上台连脸都不用洗,睡觉都在地板上,而现在不仅有房有车,出场费也高达5万元。2006年小沈阳还在哈尔滨跑场子,拜师后两年内便火遍东三省,而且登上了春晚舞台。立竿见影的示范效应和赵本山的品牌号召力,使他很容易将民间二人转市场最优秀的人才延揽麾下,迅速打造出了一个“赵家班”。

  2003年4月,他以此为班底,组建了辽宁省民间艺术团,并租赁下可以容纳600位观众的沈阳大舞台剧场,从当年4月1日开始在此演出二人转、小品、东北歌舞等。在此之前的2002年,由央视下属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和吉林电视台下属吉林电视艺术中心合拍、赵本山导演并主演的18集电视剧《刘老根》以13.45%创下了当年央视电视剧的最高收视,赵本山遂顺势借“刘老根”这一品牌,将表演场定名为“刘老根大舞台”。

  沈阳大舞台剧场地处沈阳黄金地段中街,位于沈阳故宫对面,是外地游客的必经之处。赵本山又提出了“绿色二人转”的概念,剔除传统表演中大荤大俗的部分,将二人转改造为大众皆宜的快乐产业,因此逐步吸引了众多游客,这里的表演如今甚至成为沈阳一景,也是“刘老根大舞台”中盈利能力最强的旗舰店。目前,其两个半小时的演出票价最低150元,最高460元,包厢价格甚至达到800元,不仅远远高于国内一线城市电影院线的票价,甚至超过百老汇经典名剧在中国的巡演价。尽管如此,其平均上座率仍在八成以上。

  延长二人转产业链,扩大产能

  随着市场的打开,赵本山在二人转产业链的人才培养、演出平台搭建、市场推广、内容建设等环节同时发力,扩大自己快乐工厂的“产能”。

  在人才方面,2003年5月,他联合辽宁大学成立本山艺术学院,开设了民间艺术、影视表演、导演、文学艺术等专业方向,并于次年开始招生。沈阳市政府在市郊苏家屯为这一项目无偿划拨了一块占地2.5万平方米的土地,赵本山在此投建了学院的实习基地,流水线生产二人转人才。赵本山的品牌和“刘老根大舞台”的演出平台,成为学院招生的坚实后盾。

  在演出平台方面,他以“刘老根大舞台”为品牌,以电影院线制度为参考,连锁化复制剧场。目前,“刘老根大舞台”已在沈阳、哈尔滨、天津、长春、本溪等地开出8家剧场,并计划向北京、重庆等地扩张。2007年7月,沈阳大舞台剧场以2269.72万元在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赵本山将其收入囊中,实现了对上游剧场的整合。其他剧场仍为租赁经营。

  由于这些剧场原来多为经营不善的文化宫,场租较低;演员又是赵本山的弟子或本山艺术学院的学生,人工成本也得到控制,因此,“刘老根大舞台”能够获得比其他演出团体更高的收益。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辽宁省民间艺术团共演出1990场,总收入5800万元;2008年演出2127场,演出收入9660万元,上缴利税1752万元,成为中国最赚钱的剧团(中央歌舞剧团2007年收入仅2000万元)。

  在运作中,艺术团还以“刘老根大舞台”为品牌不断外出巡演,2003年9月,其与上海浦东的金茂大厦合作了为时一月的“金茂之夜刘老根大舞台”;2006、2007年到郑州、成都等地进行全国巡演;2008年则三次进京演出。此举一方面拓展了外埠市场收入,另一方面也可以试探当地市场潜力,为连锁剧场扩张提供参考。与此同时,艺术团演员录制的二人转光碟也在东北市场广泛流传,通过演出的衍生品销售实现了更广泛的收益。

  2005年,以辽宁省民间艺术团为主体,赵本山成立了本山传媒并出任董事长,其旗下包括辽宁民间艺术团、“刘老根大舞台”连锁剧场、本山影视艺术有限公司、瑞东文化(以赵本山妻弟马瑞东命名)、辽宁大学本山艺术学院及苏家屯影视基地等机构。其业务主要覆盖演出、影视制作、电视栏目、艺术教育四大领域。

  从红海到蓝海

  赵本山选择二人转无疑非常明智。通过打造一条完整的二人转产业链,他不仅摆脱了娱乐明星的被动地位,而且开辟了娱乐产业的蓝海。在影视、戏剧等成熟的表演体系中,明星为了跟上潮流,往往需要不停追逐更好的导演、剧本、角色,是一片激烈竞争的红海。而且,明星成名后往往通过广告、代言、演出等方式积累财富,但娱乐圈风云变幻快,明星只有一定的生命周期,再加上演出平台的限制,基于个人品牌直接商业化运作往往难以持续。而赵本山凭借强大的个人品牌,力推商业化仍不成熟的二人转,将自己和二人转的发展相挂钩,从而获得了远超个人品牌的商业经营空间。

  此外,赵本山成名后仍一直扎根于铁岭市民间艺术团,因此没有受到体制的过多约束。与他同期成名的黄宏、郭达分别服役于总政歌舞团、总政话剧团,至今仍然是单纯的小品演员,唯有同是铁岭市民间艺术团出道的潘长江,如今亦转型为文化商人。

  由于二人转是东北三省的标志性文化,地方政府也乐意为赵本山提供资源,助其做大二人转市场,传播东北娱乐文化,比如,沈阳市政府曾专门下发了《关于推动刘老根大舞台—东北绿色二人转之旅文化旅游精品的决定》,在这一推手下,辽宁数十家旅行社与辽宁省民间艺术团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刘老根大舞台”的票房带来了直接的支持。本山传媒的不少电视剧都在赵本山家乡铁岭的开原市取景,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场租几乎为零。赵本山的持续推广重振了二人转市场,本山传媒也成为二人转热潮的最大受益者。

  影视扩张图谱

  《刘老根》系列剧的热播,不仅为制作方央视带来丰厚的收入,资料显示,《刘老根1》在央视的随片广告为1300多万元,《刘老根2》的随片广告超过3200万元;也使赵本山对自己的号召力、观众的口味有了把握。2004年起,在运作“刘老根大舞台”的同时,他开始介入电视剧制作,相继推出了《马大帅》三部曲、《乡村爱情》三部曲、《关东大先生》等“东北风”系列。2006年10月,本山传媒又与辽宁电视台合作推出了《刘老根大舞台》栏目剧。本山传媒由此创造了舞台演出与影视制作套做的独特经营模式,实现了低成本、高收益运作。

  电视、演出套作实现低成本

  所谓套作,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人才,二是资金。

  在《马大帅》系列中,除赵本山、范伟、宁静等主演,辽宁省民间艺术团的演员和本山艺术学院的学生也出演了配角;到《乡村爱情》系列,这些人已开始挑大梁,与赵本山同时担任主角;而在《关东大先生》中,赵本山、范伟只是客串,张小飞等弟子则担纲主演。《刘老根大舞台》栏目剧的演员更由“赵家班”全包。这些演员“白天拍戏,晚上唱二人转,每天一个小时车程在电视剧拍摄地开原和沈阳之间两头跑,但只开一份工资”。而且他们常常不止做一份工作,唱二人转的同时可能还要兼任配戏、打板、乐器演奏,如本山传媒副总裁刘流出演了《关东大先生》中颇受好评的“哈贝勒”等角色,演出总监秦浩既要监督舞台效果,还要担任钢琴伴奏、音响指导,并负责工会宣传。一套人马两种出品,最大化开发了“赵家班”演员的人力价值,使这些电视剧得以低成本制作。另一方面,艺术团成员出演电视剧成为名演员后身价看涨,推动了“刘老根大舞台”票价的提升。据相关报道,“刘老根大舞台”开办当年,市场并非立即接受,2004年收入仍不景气。但在电视剧的拉动下,“刘老根大舞台”从2006年进入高收益期,中街剧场的门票最高价从200元涨到330元。

  从资金方面看,舞台演出的回报快、现金流丰沛,影视制作占用资金多、回收周期长,二者套作,“刘老根大舞台”的演出收入正可用于电视剧投资,从而平滑本山传媒的收入曲线。这或者是赵本山投拍电视剧从未贷款的秘诀之一。事实上,“刘老根大舞台”与电视剧的后台部门等也可以套作,从而实现成本/效益最大化。

  强势合作伙伴保证资金回收

  为保证电视剧的播出,本山传媒还引入了强势的合作伙伴。如《马大帅1》和《马大帅3》与辽宁电视剧制作中心、民营影视公司天润传媒合作;《马大帅2》与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合作,首播权属于央视,赵本山则拥有二轮的播出所有权;《乡村爱情1》与央视文艺中心影视部、北京庄稼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泰合百联传媒广告有限公司合作;《乡村爱情2》与开原市政府、黑龙江电视台和央视文艺中心影视部合作;《关东大先生》与央视文艺中心影视部、辽宁电视台、天润传媒、黑龙江电视台合作。与电视台的合作,保证了电视剧的播出平台,尤其是与央视的合作,往往制造出轰动的首播效应,保证了电视剧基本投资的回收;与庄稼院、泰合百联等影视公司合作则是利用了它们的策划、发行能力,以获得更高的第二轮播出收入。

  播出渠道的畅通加上赵本山的号召力,保证了电视剧的高收益。以《乡村爱情2》为例,其平均收视率为8.46%,最高收视为11.62%,据相关报道,央视为该剧的首播权出价为每集10-12万元(一般电视剧约为每集2万元),按照38集签约集数计算,其首播收入约为400万元;加上重播权可以卖给各地电视台,按50家电视台保守计算,这一收入可能超过4000万元。

  开发衍生品获得增值收益

  播出收入外,通过贴片广告、植入广告、音像版权,这些电视剧也获得了不菲的衍生品收入。据相关报道,贴片广告上,《乡村爱情》的片尾贴片广告每条在60-90万元不等,《乡村爱情2》的价格可能更高,按照平均80万元计算,10条贴片广告收入就达到800万元;在植入广告上,《乡村爱情2》吸引到天琪食品、蒙牛、当地汽车公司的赞助,其中蒙牛赞助约300万元,汽车公司不仅赞助数百万元,还为剧组提供拍摄用车;音像版权上,《乡村爱情2》的版权价格高达500万元。仅以上述有限的数据推算,通过电视剧首播权、重播权、衍生产品,《乡村爱情2》进账就高达6000万元。

  演艺运作的同时,赵本山还曾试图介入影视旅游产品的开发。2006年3月,他与沈阳棋盘山旅游开发区签订协议,投建本山影视基地,再现清末民初老沈阳街景,其中不少场景据称为《关东大先生》量身定制。但2008年6月这一基地改为“关东影视城”对外开放,投资方也改为棋盘山开发区政府。其间细节并不为外人知。据称,本山传媒最近还在研究推出“刘老根私房菜”。

  完善造星产业链

  前提是引入现代经纪制度

  2009年春晚之后,虽然赵本山、二人转、小品《不差钱》中的俏皮话仍然是人们的谈资,但热议的重点已经转移到小沈阳与毛毛身上,二人俨然是2009年春晚最大的直接受益者。赵本山甘当绿叶力捧徒弟,自然是沿袭传统的恩师之举,而从商业的角度考量,小沈阳暴红,担任其经纪的本山传媒无疑是重要的受益人。由此看来,演艺经纪业务正成为本山传媒新的收入增长点。

  赵本山以个人影响力托举徒弟品牌的第一步,是2008年2月举行公开收徒仪式。35位徒弟正式拜入他门下,由此对外规范了“赵本山徒弟”这一品牌。不过,本山传媒的演艺经纪并不限于这些徒弟,还可以涵盖辽宁省民间艺术团的签约艺人和本山艺术学院的学生。目前,艺术团演职人员已由最初的28人发展到350多人,其中不少人因不断参加电视剧、舞台演出成了名角,在演出、音像制品出版上为本山传媒带来了收入,随着小沈阳等人知名度的提升,还可能带来广告代言收入。可以想见,经营众多艺人的演艺事业,收益应非经营赵本山一人可比。演艺经纪业务的开展也可以完善本山传媒的造星产业链:本山艺术学院批量培养演员,本山影视通过影视平台不断制造明星,演艺经纪部门则可以深入开发这些明星的品牌资产,从而使这一快乐工厂除了生产各种作品外,还产出更具商业价值的明星。但要完成这一产业链,本山传媒需要重新理顺内部机制,引入现代的演艺经纪制度。

  重建分配与激励机制,实现利益再平衡

  本山传媒最大的资产是民间艺术团的人力资源,其低成本高收益也主要源于此。过去,团员们身为无名小卒,要靠赵本山的提携与本山传媒的平台才能获得好的演出机会,因此,本山传媒对团员具有无可争议的定价权,即便每人从事多项工作但只发一份工资,团员也会知足—这比他们在其他剧场演出可能收入更高,另一方面,更多演出机会也意味着向成名铺路。这令本山传媒可以对演员进行计划经济式管理。资料显示,本山传媒对演员的管理相当严格,不仅严禁私自走穴,而且未婚员工都住在苏家屯的基地公寓,过着10点练功、16点出发演出、22点回到基地的规律生活,已婚者则住在城里赵本山买好的房子。

  由于存在师徒名分,这种管理又透着家长式特色,据报道,赵本山往往靠“训完再哄”的打感情牌方式解决演员的利益问题,针对暴红的小沈阳,他也明确表示“不老实了我就得收拾他”;对于“45个徒弟中单给小沈阳加工资会不会引起争议”的问题,赵本山表示“徒弟心里会产生变化,我会去调整他们”。

  然而,随着小沈阳等人身价迅速蹿升,艺术团原有的平衡正被打破。春晚后,风传小沈阳的出场费直逼赵本山,而赵本山仅承诺为其涨工资,随后即出现小沈阳出场费60万元只能拿1万元及私自走穴被赵本山责罚的传闻,显示艺术团原有机制可能面临挑战。事实上,对于成名后的团员,继续参照二人转演员的收入标准为其定价显然不再合适,如果待遇长期不能与市场接轨,有可能导致艺术团的人才流失。此外,如果长期沿袭计划经济的管理模式,演员之间的身价悬殊也可能引发新的矛盾,从而影响演员与艺术团之间的粘性,只靠赵本山看得见的手进行利益调控的家长式处理未必能够长期见效。

  可见,随着本山传媒的产业蛋糕越做越大,其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将传统的师徒关系递进为利益明晰的现代经纪关系,建立合理的收入分配与人才激励机制,使公司与旗下艺人之间、艺人之间的利益实现再平衡。给予小沈阳等人更加市场化的收入机制,有可能威胁本山传媒原有的低成本运作模式,不过,如果本山传媒能够进一步加强经纪团队,通过接拍广告、利用当前知名度密集巡演、快速出版影音产品等方式对小沈阳等人的价值进行深入开发,也可望实现新的收益。这方面,华谊兄弟以计算艺人利润贡献率等方式激发旗下艺人创收的操作手法或值得借鉴(详见本刊2008年1月号文章)。

  打造得力创作群,实现软硬件结合

  本山传媒面临的另一问题,是打造一个得力的创作团队,为影视剧、二人转演出提供优秀的原创剧本,实现二人转产业链上软硬件的完美结合。

  以前,何庆魁一直是赵本山的剧本智囊,《刘老根》即由何庆魁数易其稿而成。与何庆魁分手后,赵本山广泛招募编剧人才,前后启用了白铁军、张继两位编剧,成功制作了《马大帅》、《乡村爱情》系列,《关东大先生》又引入路远为编剧。不过,据CSM媒介研究的数据,《关东大先生》开播前几周的平均收视在3.14%左右,在本山传媒近年作品中收视率最低。究其原因,一方面从《刘老根》到《关东大先生》、《闯关东》、《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等,东北题材电视剧市场近年已趋饱和,观众存在审美疲劳;另一方面,剧中大量启用本山传媒自家的演员,小品化、二人转化影响演出效果;此外,对于剧本也存在争议。

  剧本为一剧之本,近年,赵本山春晚小品的剧本质量似乎已经在逐年走低,“刘老根大舞台”的二人转的表演也更多是对传统唱段的改编,显示编剧已成为制约本山传媒发展的另一关键。目前,本山艺术学院固然设立了影视文学专业,但优秀编剧的成长需要时间,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仍需要赵本山费心。

  此外,本山传媒今年工作的一大重点是将“刘老根大舞台”向异地扩张,在北京、重庆等地开设剧场,然而由于南北文化差异,二人转能否在东北文化圈之外的市场得到观众持续的认同,依然值得思量,盲目扩张或将带来经营上的风险。

  从目前的格局看,本山传媒的盈利模式已初具雏形,商业模式创新与乡土文化的结合,使之构建了二人转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链,而其下一步要大发展,最大的瓶颈在于引入现代管理机制与建设优秀创作团队。如果突破这两大瓶颈,其市场潜力不可小觑,而借鉴美国百老汇巨头倪德伦环球娱乐公司(Nederlander)的经验,或许有助其更快扩张。

  向百老汇看齐

  正如本山传媒深耕二人转艺术一样,倪德伦家族在横跨三代人、延续90年的发展中,打造了歌舞剧界的商业传奇。其第一代创始人大卫·T·倪德伦于1912年获得底特律歌剧院99年的租赁权,由此开始打造剧场托拉斯,至今,倪德伦环球娱乐公司已在美英两国拥有30家大剧院,并在纽约百老汇的39家顶级剧院中独占9家;其家族第二代在戏剧创作方面大放异彩,吉米·M·倪德伦亲自制作多达200多部音乐剧,是百老汇音乐剧无可争议的教父;第三代接班人罗伯特·倪德伦父子则开发出一整套剧院管理、节目安排、票务营销、发展观众的运营模式,并通过电台、电视台、互联网将戏剧拓展到剧场之外,带入成熟的商业化循环。

  对比倪德伦公司的发展可以发现,本山传媒已在渠道和内容建设两方面发力,“刘老根大舞台”已在全国连锁布局,本山艺术学院则在规模化、标准化储备编导演人才。未来,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本山传媒还可以引进剧院管理、票务营销、发展观众等方面的新技术,做精二人转市场,提升盈利水平。此外,本山传媒可以尝试利用版权证券化、信用贷款等金融工具获得资金,实现“刘老根大舞台”连锁和电视剧制作市场规模的扩张,进一步提升产能,做大二人转产业,成长为东北乃至中国娱乐产业化的标杆。

  对于本文内容您有任何评论或补充,请发邮件至xincaifu@p5w.net。

  

  专家点评

  同威资本董事总经理

  李驰

  本山模式还有些“差钱”

  春晚一出《不差钱》,让亿万国民又把目光聚焦到了赵本山师徒身上。从商业角度来评价赵本山,我们可以选择几个更简单的比照对象:刚从影院下片的《非诚勿扰》导演冯小刚;上世纪80-90年代春晚不可或缺的著名笑星陈佩斯。这三位名人,都是大腕,但一对比我们就可以发现,他们各自获取的商业利益差别甚大。究其原因,我们认为,是商业模式的好坏,而不是表演才能的高低,决定了各自不同的结局。

  据媒体报道可知,陈佩斯虽然赢了央视的官司,但之后一直被春晚封杀。从2001年的《托儿》开始,陈佩斯以北京大道文化节目制作有限公司为实体开始拓展舞台喜剧产业,产销一条龙,从头忙到尾,可谓“敬业的老黄牛”。但从商业模式角度看,陈佩斯失去了“央视春晚”这个“关键资源”优势,是其商业模式充分实现的一个短腿。

  而赵本山则完全不同,历年春晚基本不落,由此对全国老百姓形成的注意力长久不衰,是其商业模式获得成功的最基本的“关键资源”。在该项关键资源带来的个人巨大声誉和良好人缘基础上,赵本山低成本地进行资源整合,构建独特的业务系统,最终获得成功。赵本山以个人影响力整合资源、借助外力以极低的成本获得了高额的产出回报。至于冯小刚,则是更高的境界。在华谊兄弟集团的资本运作图谱中,冯小刚以其电影工作室换股合并,一举成为华谊兄弟的股东,与王氏兄弟、分众、TOM、信中利等同列股东之中。在如此众多优势股东的资源整合与运作下,冯小刚获得的收益不仅仅来自其个人声誉带来的经营收益,更有资源资本整合带来的协同效益、增值收益,甚至下一步IPO上市带来的更大的资本收益。在其执导的电影中,冯小刚也充分将成本环节转化为收益环节,将广告植入电影中,利润点遍布在产品生产价值链的各个环节。

  虽然赵本山的商业模式较之陈佩斯可谓更好,但较冯小刚还有差距,而与冯小刚东家华谊兄弟相比,则其模式仍然有诸多可进行重新设计和提升之处。

  此类媒体娱乐公司最重要的资产是人才,如何培养和留住人才,赵本山需要向华谊兄弟学习。华谊兄弟麾下齐集冯小刚、张纪中、陆川、黄磊、路学长、陈大明等风格迥异、处于不同年龄段的知名导演。对他们的管理上,华谊兄弟先换股收购纳入旗下,再采取独立制片人制度,各自独立运作,不仅符合行业的特点,也减轻了公司的管理负担。华谊兄弟对演员的管理也别具一格,演员不仅受导演管理和调度,而且独立计算贡献,即计算单个演员为公司带来的利润。这一激励机制下,其旗下明星的广告代言等收入大大增加,从而充分挖掘了演员的商业价值。

  

  长安私人资本董事总经理

  刘志峰

  不差钱,不差人,就是有点风险

  “赵本山模式”在我看来并不复杂:通过小品树立了个人在娱乐业的高端品牌;通过在东北组织二人转获得了稳定现金流与人才队伍;通过影视作品尽可能地扩大了受众市场,实现了利润最大化。不差钱,不差人,一切都是美好的。

  但是,这个商业模式存在三个风险。首先,赵本山最主要的树立品牌途径是通过每年春节晚会的小品。赵本山的小品来源于东北生活,厚积薄发,并逐渐大俗大雅,登堂入室,在小品《昨天今天明天》中达到顶峰,但目前产品的质量有逐年下降之嫌。按照“活保人、人保活”的说法,已经到了人保活的阶段。长此以往,品牌效应必将下降。也许推出小沈阳就是要找一个替代者?

  其次,很多人愿意借助赵本山的品牌,但是成名立万以后,会想要独立门户,越好的人越会如此。在中国,以经纪人签约的形式似乎不足以保证什么。

  第三,也是其最大的风险在于内容质量无法保证。在传媒娱乐业,商业模式的核心价值在于是否可以长时间保证提供受众喜爱的内容。小品前面已经提过,目前刘老根二人转的节目基本上缺乏创新。影视作品最初可以依赖创作人员的深厚积累,依靠作品表现内容的鲜活少见吸引市场,但是以目前固定的题材、封闭的创作人员队伍,只能导致节目雷同、掺水、质量下降,最后形成收视率与品牌的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刘老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