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谁懂农村消费

  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依然是全世界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国家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拉动内需。家电下乡、汽摩下乡,吸引了众多企业的目光。如果说改革开放30年来,先富起来的人群的消费是企业主要关注的,那么从2009年开始,农村消费市场的潜能将随着国家拉动内需的政策而开启。

  尽管农村消费市场广阔且潜能巨大,但是想轻而易举就能在农村消费市场立足,并不那么容易。农村消费者有着自己的一套思考逻辑和消费心理,企业一定不能对此妄加论断,而要多多深入了解。

  首先,农村消费者只要刺激就能消费吗?现在的家电下乡、汽摩下乡,以及在农村市场开展的各种营销活动,都是为了刺激农村消费者的消费行动,因为很多人都认为,农村有足够的消费力,可以支撑很大的消费市场。从数量规模上计算,这当然是没有问题的,但这只是一种趋势判断,实际情况是,中国农村的收入水平依然很低,并且农村有着内在的结构性差异,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村消费者收入较高,能够刺激出消费潜能,但其他很大一部分农村人还处于解决温饱的阶段。单纯“刺激”只能挖掘小部分人的消费,从长期来看,解决农村人收入问题依然是关键。因此,企业与其直接向农村“推”产品,倒不如建立一些公益性的基金或者采取一些新的创新模式帮助农民致富,再图下一步进军农村市场。

  第二,农村消费者比城市消费者更容易被营销影响吗?在很多企业印象中,农村消费者由于信息渠道不如城市消费者广泛,在消费观念上似乎更容易被营销影响。事实上,这是低估了农村消费者。农民由于收入不高,因此如何在较低收入水平下有更好的生活是他们每天都在思考的,对于消费的支出结构、购买产品的必要性等都有自己的一套逻辑,想通过一些简单的方式影响到农村消费者并不那么容易,朴实中透着精明是当前很多农村消费者的典型写照。

  第三,城市人喜欢的产品,农村人也喜欢吗?很多企业为了节约产品的研发成本,常常会将在城市销售的产品拷贝到农村,实际上这并不科学。农村消费者在产品的需求上与城市消费者不尽相同,价廉、质量牢靠才是农村消费者更加看重的,甚至很多产品还必须考虑农村特定的地理环境因素,比如,农村市场的家电产品需要充分考虑节水、节能,甚至要考虑防老鼠等功能,企业不能单纯把城市产品卖到农村作为一种新的渠道,而是应该深入研究农村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为他们专门开发简单实用的产品,才能赢得农村消费者。

  第四,品牌影响力强就一定能够带来购买效果吗?作为农村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购买看重因素有哪些呢?很多企业认为品牌很重要,但是实际上品牌在农村消费者购买决策的驱动因素中并不是排在首位的,质量好、价格便宜、口碑硬才是农村消费者最看重的购买决策因素,然后才是品牌。更值得关注的是,广大的农村市场充斥了假冒伪劣品牌商品。相关调查表明,达74.8%的农民曾买到过假冒伪劣商品,而目前在一些偏远的县城和乡镇,冰箱产品中品质低劣的“杂牌机”充斥三、四级市场,大约有70多个杂牌产品需要通过品牌竞争将其驱逐出去。因此,培育品牌意识、树立良好口碑依然是企业在农村长期的工作。

  在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用廉价制造品拉动内需,开发适销对路的廉价商品成为了一个“国家战略”。对于中国这样的农村人口占大多数的大国,广大的农村市场是显而易见的“潜力股”。但是要进军农村市场,也并不那么简单,企业应该深度洞察农村消费,谋定而后动,才可能在农村市场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