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土资源部开展保18亿亩红线行动 重点是拆迁补偿

  3月31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国土资源部已经成立了内部协调机构,由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负责,从今年4月-11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场“保增长、保红线”行动,目的在于服务经济保增长的同时,保证全国18亿亩耕地红线。

  徐绍史在当天举行的“保增长、保内需”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说,从一季度土地供应情况看,土地供应保增长、扩内需工作基本平稳,土地违法违规案件没有明显反弹。但是大规模用地行为会造成一些矛盾,将成为国土工作关注的重点。

  “中央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占补平衡要先补后占,目前看来难度非常大。”徐绍史说。

  而本报记者独家拿到的一份国土资源部印发的“2008年度省级耕地保护责任考核评分表”中显示,在即将开始的对省级政府2008年度耕地保护工作考核中,占补平衡部分占分最多。

  地方问责奖惩并用

  “目前地方政府地都能理解保护耕地工作的意义。”国土督察北京局的一位负责人在“保增长、保红线”启动会议上对本报记者说,但是耕地保护仍然面临很多瓶颈性问题。

  例如,占补平衡是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手段,但是并不是所有地方政府都适合做占补平衡。一些土地后备资源丰富的地区适合用占卜平衡的手段来增加耕地,而一些土地后备资源紧张的地区,耕地保护工作就必须立足严守耕地红线,不能占用耕地做经济建设。

  实际上,多数地方政府为了发展地方经济,往往先占用耕地,然后采用占补平衡的手段来补充耕地。造成的结果是补充的耕地质量较差,达不到耕地要求。

  国土资源部印发的“2008年度省级耕地保护责任考核评分表”中显示,在即将开始的对省级政府2008年度耕地保护工作考核中,占补平衡部分占分最多,达到了25分。其中包括项目管理、补充面积、资金落实、质量管理、验收、变更登记全过程。

  国土资源部土地整理中心副主任郧文聚此前向记者表示,国土资源部、统计局等三部门即将展开的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考核是第二轮考核,上一次对省级政府2007年度考核刚刚于2008年底结束。

  与以前考核工作不一样的是,以往只对占补平衡和耕地保护工作做得好的省份给予奖励,而本轮考核首次对耕地保护不力的省级政府提出了惩罚措施。其中包括扣减用地指标和暂停区域农地转批工作等。

  除此以外,徐绍史还表示要在今年展开耕地保护的共同责任工作,对耕地保护不力的负责人进行问责。

  这份考核表中还提出,耕地保护责任机制落实情况占12分,其中地方市长、县长等一把手签字目标责任书的,给4分,由政府其他领导签字的,给2分,没有领导签字的不给分。

  考核表中提出,年末耕地保有面积低于责任书中保护目标的,不给分,达到保护目标的给5分,每超过保护目标1000亩给1分,最高不超过5分。

  江西省国土厅一位人士对记者说,目前这份考核表正在对地方政府征求意见,即将成为2008年度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考核的依据。而今年考核的依据将成为地方政府明年获取用地指标的依据,考核优秀的省份将得到国土资源部奖励的用地指标。

  徐绍史指出,今年耕地保护考核和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问责机制能否落实到位,将是“保红线”工作的关键。

  “保增长”VS“保红线”

  在中央扩大内需保增长政策背景下,国土资源部于去年年底主动提出了土地供应保经济增长的措施,并联合11个部门共同出台了扩大内需的土地供应政策。但是,国土资源部在提出土地保增长措施的同时,也提出了土地使用要在“两个最严格”的土地政策指导下使用,严防地方搭车批地。

  甘藏春在上述电视电话会议上说,今年2月份国家土地督察局紧急动员了9个督察分局,对全国31个省区的扩内需、保增长用地情况进行了快速调研。

  “调研情况表明,土地供应保经济增长工作基本平稳。”徐绍史说,虽然土地违法违规情况没有明显反弹,但是在土地督察调研中,也发现了一些地方政府搭车批地、圈地的行为。

  地方政府违法用地出现反弹情况是国土资源部启动此次“保增长、保红线”行动的主要原因。而一位出席此次电视电话会议的国土资源部人士向记者介绍说,“保增长”已经出了很多政策,这项行动的重点更在于“保红线”。

  徐绍史也为“保红线”工作表示担忧,他在当天的动员会上说,“保红线”行动的重点就是征地拆迁、补偿问题。

  甘藏春指出,根据土地督察情况,目前土地违法违规现象有反弹的迹象:一是一些地方在短时间内大批量征地,操作程序不规范,个别地方甚至动用警力强行征地拆迁。二是一些地方对被征地农民的补偿安置不到位、不落实,侵害被征地农民权益。三是一些项目占补平衡不落实。四是一些地方借机突破政策界限,未批先用、借机圈地、搭车用地等违规违法问题出现反弹。

  甘藏春说,国土资源部日前刚刚向中央扩内需、保增长检查组递交了关于土地方面问题的报告,提请中央检查组将地方违法用地和耕地保护责任作为检查的重点内容。

  徐绍史指出,目前地方政府都向国土资源部提出了要求增加建设用地指标的要求,还要求国土资源部加快土地审批速度,增加矿业权投放和地矿投入。

  对于这种新形势变化,徐绍史要求国土系统加强对用地新形势的跟踪调研和预判,持续调整和完善土地调控政策。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绍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