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积极履行峰会承诺 支持发展贸易融资

  积极履行峰会承诺 支持发展贸易融资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放缓对全球贸易及贸易融资产生了较大冲击。世界贸易组织预计,2009年全球贸易额将下降9%,创二战以来的最大降幅,而全球贸易融资缺口也将从去年11月的250亿美元扩大至1000亿美元。
贸易融资的不足,将直接影响全球贸易和投资的顺畅运行,制约全球经济复苏,阻碍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进程。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2008年11月G20华盛顿峰会提出:应采取更广泛的应对政策,通过流动性安排和项目支持等方式,帮助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在当前困难的形势下获得融资。鼓励世界银行和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全力支持各自发展议程,欢迎世界银行在基础设施和贸易融资领域引入新的贷款机制。胡锦涛主席也在峰会上郑重承诺:“中国愿意继续本着积极负责任的态度,参与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国际合作,支持国际金融组织根据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增加融资能力,加强对受这场金融危机影响的发展中国家的支持。我们愿积极参与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贸易融资计划。”

  华盛顿峰会以来,国际社会为推动全球和地区贸易融资做出了大量努力,中国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兑现峰会承诺,通过国际金融组织、多边开发机构、双边等各种渠道参与支持贸易融资:

  一是积极参与世界银行贸易融资计划。面对金融危机对全球贸易的巨大冲击,世界银行下属国际金融公司积极推出新的贸易融资计划,通过提供更多新的信用额度,为从事贸易融资的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支持,旨在帮助恢复受危机影响的贸易融资渠道,应对危机造成的全球经济衰退。目前,中国与国际金融公司经多次磋商,已就购买其私募债券用于贸易融资问题达成一致。中国正在以实际行动兑现自己的承诺。

  二是为区域多边开发机构发展贸易融资提供资金支持。2009年1月12日,我国正式加入泛美开发银行,并向泛美行集团下属的泛美开发银行、泛美投资公司、多边投资基金分别捐资2亿美元、7500万美元和7500万美元,以支持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减贫事业,为该地区发展贸易融资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加入后,我行继续与该行在贸易融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并搭建了“与美洲开发银行合作联系机制”。该机制由人民银行牵头,成员包括商务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等,旨在帮助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应对金融危机导致的贸易融资萎缩、金融机构流动性短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等困难。王岐山副总理3月29日在英国《泰晤士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这一机制是去年华盛顿G20峰会以来,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国家,中国向一些国家和地区提供帮助和支持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此外,中国人民银行还牵头建立了由十余家企业参加的“与美洲开发银行合作企业联系机制”,积极引导和鼓励我金融机构和企业以商业原则与泛美行在贸易融资等领域开展合作。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周小川行长在出席泛美行50周年年会时也再度表达了中国将继续与泛美行成员携手应对危机,促进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愿。

  同时,作为非洲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加勒比开发银行、东南非贸易与开发银行及西非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的成员国,中国一直认真履行所应承担的义务,通过增资、捐赠等方式为各地区贸易融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迄今为止,中国已累计向上述多边开发机构提供了超过6.5亿美元的资金支持,除直接捐资外,还与其共同建立了2400亿美元的各种双边和区域合作基金,支持上述地区发展经济,改善贸易融资环境。

  三是推出双边贸易融资手段。华盛顿峰会后,应有关国家和地区的要求,中国人民银行陆续与有关央行及货币当局签署了一系列双边货币互换协议,以共同维护地区经济金融稳定,便利双边贸易及投资发展。2008年12月,在中美两国政府的推动下,作为中美第五次战略对话成果,两国进出口银行还签署了200亿美元的贸易融资协议,用以支持两国及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贸易。

  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上述多边和双边贸易融资领域的合作,有力地推动了贸易投资合作,促进了经济复苏。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