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伦敦峰会 > G20最新

韩国将敦促G20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韩国将敦促在伦敦会晤的20国集团(G20)“取消”自去年11月以来实施的所有保护主义措施,并呼吁世界贸易组织(WTO)“曝光”那些设立贸易或融资壁垒的国家。

  韩国总统李明博(Lee Myung-bak)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独家专访时表示,遏制自G20华盛顿峰会以后出现的保护主义倾向至关重要。

在华盛顿峰会上,各国首脑承诺听从韩国“停止”保护主义的呼声。韩国明年将担任G20轮值主席国。

  李明博称:“许多国家明显实施了某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措施。”他援引一份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报告称,G20中有17个国家设立了贸易壁垒。

  “我打算提议,各国取消已实施的所有保护主义措施和政策,恢复到去年11月华盛顿峰会前的水平,”他表示。“作为一项具体的可操作后续行动,我将建议世界贸易组织每季或定期向所有成员国报告某些国家的行为,如果他们实施了保护主义措施,就公布它们的名字。”

  韩国G20调停委员会委员长司空一(Sakong Il)表示:“这有点像曝光。我们不要重复上世纪30年代的错误。”他说,鼓励银行国内放贷、停止对外采购或不必要地阻止跨国投资,这些国家政策即使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约定,也都属于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依赖贸易的韩国正寻求与美国和欧盟缔结贸易协定。尽管韩国去年与美国政府签署了协议,但没有得到本国政府或美国国会的批准,而且奥巴马政府已宣称其中的一些条款是不公平的。与欧盟的协议因技术问题而陷入停滞。

  李明博承认,拥有世界上第六大外汇储备的韩国政府对其所持美国国债感到担忧。他表示:“不可否认,美元已经有了不少伤痕,但就目前而言,我认为没有其它任何货币能够取代美元成为基础货币。”

  李明博称,从中期来看,中国提出用全球储备货币取代美元的提议值得考虑,特别是在美国经济严重衰退的情况下。“美元未来的地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政府如何应对此次的经济危机。”

  李明博表示,韩国似乎抵御住了经济风暴。他称,韩国1月份出口暴跌33%,但2月份仅下降18%,而3月份的出口降幅将收窄至17%。

  “与我们最初的预期相反,我们的出口市场迅速企稳。如果考虑到全球面临的困难和其它国家的情况,韩国出口相对表现不错。”

  他表示,韩国出口商较许多竞争对手拥有技术上的优势,并受益于多元化的市场。经济学家称,韩国出口还受到韩元贬值的支持,特别是相对于日圆走强的日本。

  不过,李明博承认,中小企业的融资仍面临挑战。这些企业为韩国提供了大约90%的就业机会。他表示:“中小企业的不良贷款可能增加,因此我们留出了约150亿美元用于银行资本重组,约300亿美元用于清理不良贷款。”韩国政府正设立一家“坏银行”来接收问题资产,并为中小企业的贷款提供担保。

  尽管采取了这些防御措施,但许多分析师猜测,韩国各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可能急剧恶化,也许会导致又一轮银行整合。但李明博表示,任何银行业改革都截然不同于1997年至1998年危机时由国家主导的举措。

  李明博称:“政府没有必要牵头进行银行合并。如果这些银行自己认为,规模较小让它们无法具备全球竞争力,从而有必要进行整合。如果他们认为合并符合它们的利益,那么就没有问题。”

  李明博驳斥了韩国银行体系负债过多的言论:“我们已大大加强了金融监管结构和制度,并出台了许多规章制度,例如,对过度借贷实施了最高限额。”FT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