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失业成全球经济头号大敌

  早报讯

  尽管本次二十国集团(G20)金融峰会的主题正是“稳定、增长和就业”,但有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担心,金融危机下日益攀升的失业率,以及由此带来的政治风险可能减缓世界经济复苏步伐。

  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总裁布雷默指出,以前人们说,新兴经济体存在政治与经济风险并重的局面,但现在这句话对美国与西欧同样适用。


  布雷默并非危言耸听。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周二预测,明年发达经济体每10个工人就会有1个人失业,OECD30个发达成员国的失业人数将增加“约2500万人,是战后至今经合组织失业人数增幅最大、速度最快的一次”,失业的痛楚“正迅速转变为一场就业和社会危机”。

  上述警告发出同一天,国际工会联盟秘书长简礼达警告G20领导人,2009年底之前,全球失业人数可能会远远超过4个月之前预测的5000万。

  当天,世界银行也警告,全球经济2009年可能出现二战以来的首次萎缩,直到2011年大部分时间失业率料都将持续上升。

  “这可能会令数年来在抗击贫穷方面的努力化为无形。”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说。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更是直陈,由于经济危机加剧了食品价格高企的影响,长期处于饥饿状态的人口数量首次突破10亿人大关。营养不良人口的数量不断增长可能引发发展中国家的政治不稳定。

  “失业是全球经济最大的威胁。”英国巴克莱银行欧洲首席经济学家朱利安·卡洛日前强调,参加G20伦敦金融峰会的领导人必须“坚决而果断地”反对保护主义。这有助于流离失所的发展中国家人民获得做生意的机会,进而果腹。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周二在伦敦发表讲话说,在伦敦、华盛顿和巴黎,人们谈论的都是有没有奖金的事情。在非洲、南亚和拉丁美洲部分地区,摆在人们面前的是有没有食物的问题。他正在推动G20支持世界银行新的500亿美元资金的计划,以帮助给全球贸易活动提供资金。他说,这不是自满的时刻。

  事实上,从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兴起等一系列现象,资深的政治观察家布雷默看得更远。

  “政治问题压过经济问题从来不是好现象,上世纪30年代就出现过这样的情况,现在也许又要发生……这必然会拖慢复苏步伐。”布雷默说,现在政界领袖们更趋看重国内政治上的短期权宜之计,而经济需求退居其次,从而导致投资者及全球协作所面临的风险加大,G20伦敦峰会即是一例。

  “现在已有多个国家发生骚乱和示威,部分因危机而倒台的政府也逐渐增多,但最糟糕的时候可能仍未到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雷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