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力拓收购案 > 必和必拓收购力拓的新闻

中铝购力拓过两关 交易被否将抛预案

  中铝购力拓过两关 交易被否将抛预案

  昨日,力拓对外公布,德国反垄断监管部门已批准中铝投资力拓的计划。至此,中铝195亿美元投资力拓交易审批已通过 “五关”中的“两关”。不过,通过了反垄断机构的审批并不意味着就能通过澳政府的审批。

  中铝入股力拓还要过“三关”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力拓集团中国区有关人士。该人士称,中铝与力拓的交易之所以需要德国反垄断监管部门批准是因为德国也是力拓的一个业务市场,有一部铁矿石和金属产品运往德国,市场份额不大,但德国竞争法要求相当严格。此后还要通过澳大利亚财政部下属的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以及中国商务部下属反垄断局的审批。3月25日,澳反垄断机构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批准中铝与力拓的交易。

  获得上述五部门审批是中铝与力拓交易成功的前提条件,由于力拓大部分资产在澳大利亚,能否获得FIRB的批准将是这项交易是否达成最关键的因素之一。

  中铝内部人士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力拓业务范围涉及全球,是需要一些国家反垄断机构的审批,主要是防止形成垄断。但这些机构的审批与FIRB的审批不同,各自独立进行的,相互没有关系,通过了反垄断机构审批不一定就完全确定能通过FIRB的审批。

  ACCC去年也通过了必和必拓针对力拓的收购要约,但上述交易最后仍以失败告终。3月16日,FIRB对中铝注资力拓的投资审批时限延长90天。

  预案或为修改最初方案

  对于熊维平称中铝注资力拓被否有“预案”一事,中铝内部人士表示:“不知道老板这句话具体是什么意思。”

  尚轻时代金属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春明分析,所谓的预案可能就是修改现有交易条款,以获得FIRB的批准,包括降低投资力拓后的持股比例,放弃对一些敏感性资产的入股,只入股部分资产。对此,上述力拓有关人士也有相同的看法。

  根据现有的投资方案,中铝将出资72亿美元用于认购力拓集团发行的可转债,在力拓的持股比例将由9%提高至18%。同时,出资约123亿美元获得力拓集团有关铁矿、铜矿和铝资产的部分股权,并分别成立合资公司。

  不过,中铝与力拓交易中另一个阻碍是力拓的竞争对手必和必拓。据悉,必和必拓与力拓管理层和顾问最近已经进行了非正式会谈。

  新闻链接

  五矿收购OZ新方案放弃ProminentHill

  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已与OZMinerals初步达成了一项新的收购交易方案,五矿出资额将比被否的原方案减少近10亿澳元,并将放弃部分资产的收购。昨日,OZMinerals向澳大利亚交易所披露了新的交易方案。

  新协议中,五矿有色将收购OZMinerals的资产有澳大利亚的Century和Rosebery锌矿、塔斯马尼亚岛的Avebury镍项目、老挝的Sepon铜金矿以及在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其他项目控制权。OZMinerals将保留ProminentHil、Martabe、柬埔寨和泰国的勘探资产。ProminentHil是OZMinerals的核心资产矿,今年铜产量预计在85000至100000吨之间,黄金产量预计在60000至70000盎司之间。 每经记者 喻春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