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伦敦峰会 > G20评论

G20峰会分歧:金融与经济谁是蛋谁是鸡

  由于有了金融危机的时代背景,为期一天的G20伦敦峰会令全球瞩目。当前情势下,究竟是先刺激经济还是先整顿金融市场秩序,成为此次峰会的一项主要分歧。在笔者看来,以中国此次宏观调控的经验看,金融体系的稳健应当是经济刺激发挥效用的前提和保障。

  在G20峰会前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连发3篇文章,阐述了对当前世界金融体系改革的思考以及中国宏观调控措施成效的肯定。文章表示,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已初见成效,一些先行指标有回暖迹象,经济增速过快下滑的局面基本得到遏制。

  而这一切,恰恰基于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政策措施的快速反应和得力贯彻。

  正如文中所说,“银行业改革和证券业清理取得了成功,为金融部门抵御经济衰退尤其是本次金融危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早在2003年,我国决定对四大国有银行进行重组改制。通过注资、重组和公开上市,剥离不良贷款,提高透明度,加强风险管理;通过引入独立非执行董事和专职董事有效发挥制衡作用;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改善各方面业务,实施问责制,使股东价值得到了尊重。在短短几年时间里,银行业在业务水准与财务指标等各方面快速与世界接轨,真正跻身国际行列。目前工、建、中三家国有银行的市值位居全球金融业前三位。在证券行业,有问题的证券公司被关闭,重要的证券公司得到政府注资,通过重组重新开始稳健经营;客户交易保证金通过第三方建立了独立的托管安排,有效地防止客户资产被挪用的风险。即使在过去一年中股市大幅下跌,但截至目前证券公司尚未出现任何重大问题。

  金融业实力的提升,提高了抵抗外界风险入侵的免疫力,也为我国经济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同时,我国政府反应迅速,果断提出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提出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工作要求,迅速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逐步削减中国经济对外部需求的过度依赖,努力调整经济结构,通过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当前,一些先行指标已显露回暖迹象,经济增速过快下滑的局面基本得到遏制。最直观的是,随着工中建等权重银行股靓丽年报的陆续披露,A股市场重心明显启稳,做多热情重新凝聚,市场交易账户明显回升。A股市场经过一个多月的徘徊,摆脱周边市场的干扰,稳步回到2400点上方,显露出的不仅仅是投资者对经济增长预期的坚定,更是中国经济稳步向好的“独特优越性”。而且中国经济的稳定,将为其他经济体的稳定带来信心和希望,为国际金融危机的化解引入一线曙光。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