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伦敦峰会 > G20评论

IMF在国际金融新体系中可担纲重任(图)

图为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大楼外景。新华社发

  全球金融危机暴露出当前国际金融体系存在的种种弊端,也使改革这一体系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呼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3月31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新构建的国际金融体系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发挥独特的领导作用。

  IMF应发挥领导作用

  记者提出:“在应对世界经济的系统性风险问题上,需要有一个机构发挥领导作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能否扮演这个角色?”对此卡恩明确表示:“我认为可以。但首先我们必须能够解决自身的代表性以及效率问题。”

  在卡恩看来,要解决当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法性问题,必须提高新兴经济体在其中的份额,因为“大多数新兴经济体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代表性存在不足”。对于即将召开的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卡恩认为,峰会可能做出的第一项决定,就是加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改革进程,使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取得更大发言权。

  卡恩指出,在构建金融新秩序过程中,必须处理好3个关键问题:第一,在重新设定监管框架和落实监管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发挥关键性作用;第二,必须建立更有效的早期预警机制,对发达国家金融经济进行更好的监管;第三,国际社会在政策上协调一致,共同应对危机。

  随着金融危机的全面爆发,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必须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两大机构的改革,使之更能适应21世纪的国际经济金融格局。一些经济学家建议,可以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核心建立新的国际金融监管体系。

  作为一个重要举措,此前召开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同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卡恩表示,日本、欧盟等方面都已承诺增加援助,对于中国政府愿意投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券的表态,他非常欢迎。

  对于一些国家提出建立新的超主权储备货币,卡恩表示,这一探讨是“完全合理的”。但他也表示,他并不认为美元已经丧失主导地位。

  肯定中国刺激经济举措

  金融危机给世界各国带来了严峻挑战,但中国的表现成为其中一个亮点。卡恩在专访中高度评价中国采取的一系列经济刺激举措,认为这些措施规模庞大,并针对基础设施和民生支出,为世界经济起到了示范作用,他本人也因此“深受鼓舞”。

  他说,中国政府已宣布采取一系列值得欢迎的举措,如改进教育和医疗卫生体系等。这些都有助于促进消费和平衡经济。

  在卡恩看来,中国政府这些积极措施的回报也将会是双倍的。“首先,在目前一个充满挑战的时期,这些措施将促进经济增长;其次,它们还会使得中国的经济增长更具可持续性。”

  卡恩特别强调,中国政府之所以能在当前全球性危机面前更有回旋余地,就在于中国多年来一直采取负责任和审慎的财政政策。“由于政府仍有能力采取有力的应对措施,可以说,中国人民正在享受政府此前财政政策所带来的好处,”他说。

  世界经济仍面临考验

  对于世界经济前景,卡恩表示,考虑到金融危机仍在持续,世界经济仍面临重重考验。他指出,为更好地应对当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必须吸取两个教训:一是在修复银行资产平衡表、缓解资金链紧张以及重建资本跨国流动方面必须采取协调行动;二是必须避免保护主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下滑0.5%至1%,为二战以来首次负增长。但卡恩也指出,世界经济有望在2010年实现“适度复苏”,前提是各国能稳定金融市场,重塑金融业,并通过积极的政策刺激需求。

  卡恩也强调,这次全球性的危机既反映出当前国际体系的缺陷,也为以前看似难以解决的问题提供了突破的机会。我们不能错失这样的时机。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