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商业媒体 > 《21世纪经济报道》媒体专区

与神华8%煤价波动率之约 华润电力冀望盈利恢复

  “中国电力行业面临严峻挑战。年内煤价出现史无前例的增幅,同时,电价下半年才开始上调,幅度无法令发电公司抵消燃料价格的大幅上涨,而冰雪灾害、汶川地震等也给电力企业造成损失,再加之第三季度开始电力需求下滑,使绝大部分发电公司在2008年录得大幅亏损。

”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电力”)(00836.HK)总裁、首席执行官王帅廷说。

  年报显示,2008年,华润电力股东应占利润17.17亿港元,较2007年下跌46.7%。每股基本盈利41.3港仙,较2007年减少49.7%。

  “盈利的下跌主要由三方面原因造成。首先,燃料成本大幅增加。2008年全年燃料成本总额为174.83亿港元,较2007年的93.02亿港元增加88%。附属运营发电厂去年的平均售电单位燃料成本为238.8元每兆瓦时,同比增加39.8%,平均标煤单价增加37.7%。其次,财务费用及借贷结余也有所增加。另外,在鲤鱼江二期及鲤鱼江B发电厂的输电线路受损及暂停运营也导致利润下滑。”华润电力执行董事、财务总监王小彬称。

  虽然2008年华润电力的盈利有所下滑,但对于2009年的发展,王帅廷却充满信心。“电力行业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王帅廷说。

  核电项目湖南启动

  王帅廷说,虽然2009年仍将面对提高发电量及发电机组利用率的挑战,但2009年的经营形势将远远好过2008。“今年第一季度的运营数据显示,1、2月份的财务数据虽然说不上有立竿见影的变化,但却比2008年同期有了很大的提高,营业收入与利润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2009年的整体运营与盈利力争能恢复到2007年的水平。”王帅廷说。2007年,该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32.2亿港元。

  “我这么认为是基于对电力行业的判断。2009年,煤价将继续走低,1、2月份的标煤价格已基本恢复到2008年年初的水平,而与2008年6月份以后的煤价相比则大幅走低。其次,电价将有进一步小幅上升的压力存在。”王帅廷认为,2009年电力市场的供需状况是供略大于求,对盈利增长会有一定冲击。但从华润电力的角度来讲,2009年的盈利水平是值得期待的。

  据王小彬介绍,2009年华润电力的资本开支为108亿元。

  “华润电力有65亿现金与现金等价物,而随着业务的开展,2009年公司的可能盈利也会提供现金流,公司还可通过贷款及其他债务方式来满足公司的资本性开支。”王小彬说,目前,华润电力有3个风力项目,一个在山东烟台,两个在广东。此外还可能陆续建设6个左右的其他项目,但尚需发改委的正式批文。并且,还将正式启动核电项目,地址在湖南,与其它公司投资合建,目前正在做前期准备。

  煤价将持续走低

  “煤价将持续走低是普遍共识。”王帅廷说。

  上周,华润电力与中国神华签订了一份5年长期协议:中国神华在5年内将陆续为华润电力提供总共8500万吨的煤。

  “按照这个协议,中国神华每年将为华润电力提供占总用煤量约20-25%的煤炭,并且价格上下波幅将不超过8%,我认为这是一个双赢的安排。但我更想说,这体现出了煤矿供应商姿态的变化。”王帅廷说。

  王帅廷称,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电力企业与煤矿供应商签订的合同,没有价格约束机制。“即使今天签订了合同,明天就可能收到煤矿供应商的通知,说每吨煤将增加50或30块钱。虽然2009年的煤电合同尚未签订,但煤炭供应商对电力行业的供应并未停止,方式是预先支付一定比例的订金,比如200元/吨不等,等到最终签订双方都能接受的价格后,再补上先期用煤价格的差额。这和以前情况不同,以前没有钱就不能用煤、拿着钱去排着队买煤,趋势证明,煤矿的价格将最终是由市场的供需决定。”

  王认为,煤价持续走低的声音远高于走高的声音,原因在于经济发展有不明朗性,而煤矿企业的利润空间却仍然很大,即使是在去年的市况下,电力企业面临亏损,而煤矿企业都还有较大利润空间。现在,包括华润电力在内的一些电力企业,已经在通过进口煤炭的渠道,部分解决沿海以及拥有进口煤炭条件的地区的用煤问题。“但以后进口煤炭量将占电力企业用煤量多少份额,要看煤炭的市场价格。”

  “煤炭供应商的部分垄断行为是会被打破的,电力企业70-80%的成本都是煤,价格最终需要由真正的市场供需来决定。”王帅廷说。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帅廷 | 王小彬 | 应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