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千万元航空消费券能否点燃我国旅游市场?(图)

  近日,中国民航局购买的首台空中客车A320全动模拟机在华欧航空培训中心新楼投入运营。该模拟机可动态模拟飞行实况,将被用来培训中国民航局的飞行监察员以及各航空公司的飞行员、机械师和乘务员。

  图为在位于北京的华欧航空培训中心,嘉宾在体验新投入运营的空中客车A320全动模拟机。新华社记者:侯俊 摄

  一股消费券发放大潮正在席卷中国。

  继浙江、上海、北京等省市发放了内容各异的消费券之后,山东省航空企业与旅行社不久前开始联合发放总价值千万元的航空旅游消费券。
据悉,此举意在航空及旅游市场受金融危机影响双双不景气的情况下,通过让利方式撬动巨大而尚待深挖的国内航空旅游消费市场。

  10万套“航空+旅游”消费券

  目前,在济南市内的四个发放点,山东航空国际旅行社和中国东方航空山东分公司正向国内游客发放每套面值百元的“航空+旅游”消费券,只要用于发券方的航班和旅游产品消费,人们便可以享受双重优惠。

  与以往其他地方发券不同,这次山东的消费券发放是由航空企业与旅行社共同操作。据发券方介绍,从3月20日到4月30日期间,航空公司和旅行社将连续向消费者发放总计10万套消费券。每套消费券分两联,其中80元一联可用于山东航空国际旅行社的旅游产品,另外20元可用于补贴东航山东分公司的机票费用。

  按照规定,这次消费券发放每人限领一套;参加旅游用的消费券,只限山东航空国际旅行社航空旅游产品消费,但后来因为领取的人普遍带着全家人的身份证前来领取,发券方对规定又进行了修改,允许一个人领三套。记者近日探访了位于东航济南售票处及山东航空国际旅行社总部两处消费券发放点,每个点都对领券人的姓名、联系方式及所领消费券的序号进行了登记。据发券方介绍,消费券发放4天后,总共有5000多人上门领取。

  在济南某医院工作的路莎听说济南发放旅游消费券后,她和家人一共领了4套。每年都与家人出游的她告诉记者,消费券对消费者有一定的吸引力。本来在4月底全家就有到南方出游打算,20元的机票消费券起码可以冲抵机场停车费,如果发券旅行社有合适的旅游产品,4个人的消费券又可以省去300多元钱的旅游费用,何乐不为呢?

  据山东机场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部长孙久峰介绍,这些消费券是针对航空旅游产品的“二度优惠”,即旅客、游客使用时可以在正常折扣的基础上再使用消费券,使消费者从中得到更多的优惠,同时,选择山东航空国际旅行社旅游产品的游客还可以享受免费机场大巴接送的待遇,从而拉动旅游消费,实现合作共赢的结果。

  东航济南销售业务处销售经理李晓东介绍说,这次消费券发行是航空企业与旅行社联合,主要是为了能够利用彼此的资源互相补充,抱团取暖,抵抗危机,但在消费券使用过程中没有任何捆绑要求,消费者可以只用于乘坐飞机或旅行;同时,机票与旅游产品的价格目前都非常透明,容易接受监督,虽然发券让利,但绝不会变相涨价,用以冲抵发券费用。

  早发券者早占得商机

  虽然航空旅游券在山东省是首次发放,但各地旅游消费券发放早已呈现风起云涌之势,这些活动共同的初衷即是,通过让利的方式拉动内需,以应对当前金融危机对旅游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

  从今年1月24日开始,杭州两次发放近6亿多元的消费券,其中1.5亿元旅游消费券是由政府适当资助、专门向来杭旅游者发放;3月初中国东方航空、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和宁波天天商旅三家单位联合发放旅游抵用券,总金额为3000万元;河南、甘肃、新疆旅游部门或景区也先后发放旅游消费券……

  山东省旅游局国内市场处处长王春生认为,在去年5月份之后,旅游市场受自然灾害、重大活动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表现低迷,特别是入境游受影响最为严重、国内游也不乐观。10月份眼见转机初现又遇上了金融危机,整个2008年的旅游市场基本上处于一种被压抑的状态。他认为,旅游消费券的发行是提振旅游消费信心的一种措施,是特殊时期的特惠产品。发券方可通过这种措施提高自身旅游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本质上通过降价着眼于旅游的增量,带来更多的游客达到规模效益。

  航空及旅游企业的境遇证实了王的观点。受经济发展增速放缓的影响,同时国家要求缩减一般性开支,作为航班的主体客源的公务、商务客人明显减少。如济南飞往北京、上海、广州的三条主线,以前班班满员,今年以来上客率达不到70%。但无奈的是,无论上客率降了多少,飞机必须照常飞,因此只有尽量争取更多的客源,“薄利多销”才能保证航空企业在高成本的情况下实现盈利。旅游市场的疲软让旅行社的日子更不好过。山东航空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王嘉琛介绍说,去年旅行社是全行业亏损,山东航空国际旅行社去年团队接待量与2007年相比下滑80%,散客接待量下滑60%。

  但王春生同时认为,当前旅游市场的基本面没有变,尤其在中央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下,山东旅游行业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通过挖潜国内市场来保证旅游稳定健康发展。春节黄金周期间,山东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9.6%,总体效果良好。他认为,国内旅游市场目前正处在触底反弹阶段,而处于最前沿的旅游企业触觉最为灵敏,发放消费券是当前主动占领市场的有效手段。

  孙久峰说,航空旅游消费券不是针对大的公务和商务团体,而是专门针对个人旅游市场。在当前形势下,无论是航空企业还是旅行社都必须紧跟市场变化,潜力巨大的个人航空旅游客源将是下一步旅行社争夺的重点,早发券者早占得商机。

  消费券会不会落得“一头热”?

  山东的这两家发券单位表示,联手发放航空旅游消费券是让小利赚大钱,但业内人士认为,发放消费券是期望它能够产生连锁反应,也即“乘数效应”,消费券的拉动作用到底有多大,最终还是要看发放出去的最终能被消费多少,而同时又能带动多少附加消费。

  李晓东说,当前航空旅游价格平均在2000元左右,航空机票加上旅游产品的优惠相当于平均旅游价格降5%左右,这个价格是实在地降。他认为,这两年正好是发展航空旅游最好的时节,国家政策扶持国内旅游发展。航空公司有大量运力,发展私人航空旅游,主要就是要把客人吸引过来,发放消费券是合适的启动点。

  据记者了解,山东的航空旅游消费券最早从3月18日就开始尝试发行,此后,东航在济南的机票销售就出现了一定的变化。李晓东提供的机票销售记录显示:东航MU2112济南-上海的早班飞机在3月9日至15日期间售出了18张机票,而3月16日至22日间售出了40多张,增幅明显。

  朱玲是济南一家印刷厂的业务员,老公经常出差,虽然多是公差,但她认为能省就省,因此她在发放点领取一套消费券买了机票,如果可能的话,她表示将再去领取。与她一样,在一家工厂里做机械工的俞浩下半年准备外出旅游,虽然刚刚工作而且从来没有乘飞机旅游过,但他认为现在机票打折幅度大,再加上能优惠100元钱,体验一次还可以承受。

  王嘉琛介绍说,虽然到目前为止只监测到有人使用机票券,但他可以肯定,领取消费券的人都有外出或旅游的打算,但多数应该属于私人旅游,不是想走就走,至少要做半个月至一个月的计划,因此消费券对旅游的拉动还有一定的滞后效应。

  但也不是所有人都认可航空旅游消费券的“实惠”。杨家政是山东一家药品公司的业务员,消费券发放当日他领取了5套,他说,现在一张机票平均有800元钱,每个人只便宜20元,显得有些微不足道,同时乘坐飞机肯定是远途旅行,旅游费用相对较高,每个人80元钱的优惠比起现在有些商场和饭店打出“买100元赠50元”的优惠,力度上要差得多。他认为,消费券的优惠幅度还不足以打动工薪阶层的心,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负担得起乘飞机出远门。

  王春生认为,发放航空旅游消费券不可能出现一呼百应的的市场效应,不可能立即带来绝对的客源。客观上讲,这一举措更有利于建立一种全民旅游的氛围,有助于提升市场信心。旅游是第三产业的龙头,国家当前强调消费,如果能够让老百姓能够主动掏腰包用于旅游,对于拉动消费将有重要的作用。

  相关文章

  800元随意飞 “航空月票”能“飞”多远

  日前,广西机场管理集团针对广西区内支线推出“航空月票”,这是继2005年海航对京沪线、2007年春秋航空对沪汉线和2008年春秋航空对郑州—上海航线、山东航空对省内支线推出“航空月票”以后,国内航线上再次出现这种月票形式。

  链接民航市场三大特点呈现阶段性“回暖”

  2009年第一季度,我国民航市场出现“回暖”,客货周转量、上座率均有提升。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回暖”主要是源于国内需求的支撑,但行业“复苏”尚待时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