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伦敦峰会 > 学者热议G20

斯蒂格利茨:美国经济下半年复苏已无可能

   时至今日,这场金融风暴依然在螺旋上升,显然,各国央行没能跟上危机演变的脚步。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任前以研究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历史著称,然而作为政策制定者之一,他没能力挽狂澜,美国经济复苏似乎也不会如他所愿的在2009年第三季度来到。

  3月22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在北京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危机发展至如此地步,美联储难辞其咎。”

  在斯蒂格利茨看来,犯错的不仅是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伯南克在危机爆发之初错误判断了经济形势导致美联储反应过慢。

  美联储该如何弥补已犯下的错误呢?4月2日,20国首脑将再次聚首,掌握着全球经济的这些大佬们该做些什么来应对危机呢?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斯蒂格利茨教授。

  他于2001 年因在市场非对称信息上的研究被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还曾担任克林顿政府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和高级副行长。

  《21世纪》:伯南克在2008年曾表示,如果解决好银行系统的问题,我们最早将于2009年第三季度看到经济复苏。您对目前美国经济的走势有何预期?经济衰退是否会超过1929年的大萧条?

  斯蒂格利茨:显然,今年下半年经济复苏已经不可能,现在最乐观的估计是2010年年初出现复苏,但是我认为强劲的复苏至少还需要数年时间。

  至于危机的持续时间是否会超过大萧条的10年,我想目前看来情况并不乐观。

  想要打破经济衰退的恶性循环只有靠政府实施强劲的经济刺激、住房抵押贷款得到支持和更有效拯救和重塑银行业,这就包括要将部分陷入危机的银行收归国有。

  目前美国救助银行业的计划效果并不好,我们还因此损失了更多的钱。有些人认为国有化银行的管理成本很高,事实上,我们看到那些银行家们的成绩并不理想,将银行业管理成现在的一个烂摊子。而且之前政府用纳税人的钱救助银行,这些钱却被银行家们滥用于个人奖金等支出,纳税人无法控制这些钱的最终用途。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提出的公私合营购买“有毒资产”的计划更是糟糕,银行的那些“有毒资产“形成原因就是证券化产品的交易市场已经不存在了,现在政府要制造一个人为的“市场”来交易这些资产,显然是违背经济学常理的,最终还是浪费纳税人的钱。

  《21世纪》:格林斯潘上个月曾在纽约演讲指出,住房价格止跌并回升是经济复苏的关键所在,在您看来,美联储究竟如何判断出经济复苏是否到来?

  斯蒂格利茨:我认为房价停止下跌只是表示危机停止恶化,经济下滑已经触底,但并不意味着经济复苏的到来。判断这次经济复苏的到来的经济指标和以往的危机并无两样。

  《21世纪》:房价的暴跌是这次危机的导火索,历史上我们也经历过多次房价下跌,并没有因此演变成如此严重的危机,为什么?

  斯蒂格利茨:这一次人们照样忘记了历史,将一切建立在房价不会下跌的假设之上。而且,金融市场又为人们创造了便利的“赌博”条件,人们可以利用这些金融工具豪赌房价会一直上涨。所以悲剧就发生了。

  《21世纪》:下个月G20会议将在伦敦召开,很多人希望世界各国可以携手对抗危机,但我们看到局面并不乐观,例如欧洲希望议题集中于加强监管,而美国则希望聚焦于反经济衰退,实行更大的财政刺激计划,但这被欧洲拒绝了。您对双方的主张如何看?究竟应该孰先孰后?

  斯蒂格利茨:我认为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都需要进一步的刺激国内经济,另一方面,金融监管也是需要进一步强化,因此各国应该将经济刺激和加强监管同时进行。

  《21世纪》:去年访问您时,您认为美联储降息的措施将无法有效降低人们的通胀预期,而且您当时举了美国长期债券利率维持高位作为例子,但后来的形势发展似乎说明美联储的做法很有先见之明,很多人现在也说当时全球的央行都错了,只有美联储对了,您怎么看自己过去的观点和现在大家的说法?

  斯蒂格利茨:我去年指责美联储降息的原因是降息并不能有效地刺激经济,事实证明单靠货币政策无法达到目的,刺激经济需要财政政策的支持和配合。去年的时候,大部分人都以为当时的货币政策能解决问题,显然他们错了。

  我认为危机发展至如此地步,美联储难辞其咎。现在人们一致对格林斯潘的工作不满,美联储在应对危机时反应太慢致使市场信心崩溃,美联储在重振银行业中扮演的角色十分失败,贝尔斯登、雷曼及AIG等相继陷入危机,美联储的政策缺乏连贯性和透明性。

  我认为这不仅是格林斯潘的错误,也是伯南克的失误。

  《21世纪》:但是伯南克被公认为是研究1929年大萧条的专家,他怎么会在这次危机中犯错呢?

  斯蒂格利茨:首先他的前任格林斯潘错误的货币政策埋下了危机的种子,而伯南克本人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发现经济形势向下,他错误地评估了当初的情况。另外,他很可能没有意识到这次危机与1929年大萧条之间仍然存在较大的差异,特别是两个时期的金融市场已经截然不同。

  《21世纪》:大萧条催生了凯恩斯主义,经济学理论发生了巨大变化,宏观经济学由此逐渐成为一门系统的学问。您觉得这次危机将会在哪些方面对经济学理论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斯蒂格利茨:所谓的自由市场目前已经遭到了抵制,我相信这一情形在危机结束以后也将延续,看看因监管缺失带来的这些麻烦,自由市场将不复存在。

  我们最终希望在监管和市场之间获得平衡,以前我们担心有太多的监管制约金融创新,事实上,大部分金融创新都是无用的,只是成为了这次危机的一员,所以我认为华尔街不可能再次恢复当年的红火,美国经济今后将依靠科技的创新。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蒂格利茨 | 格林斯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