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1100家深企符合标准逾百拟创业板上市

  千呼万唤始出来,创业板的闸门一经打开,犹如给深圳的中小企业注入了一针兴奋剂。《每日经济新闻》昨天了解到,深圳目前已有上百家中小企业做好上市准备,基本符合上市标准的后备资源约有1100家。

  深企排队上创业板

  深圳市贸工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创业板为深圳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重要渠道,目前深圳正全力冲刺创业板,基本符合创业板条件的企业有1100家左右。

  据悉,创业板上市门槛相对中小板要低很多,最关键的财务指标只要达到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以这些条件,深圳目前有大批企业符合上市要求。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宇清表示,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深圳中小企业3年内具备在现有中小板上市条件的企业约1000家,两年内基本符合要求的有300多家,已经具备条件并启动上市程序的有200家;深圳基本符合即将推出的创业板上市条件的中小企业后备资源约1100家,已经启动改制上市程序的企业超百家。

  中小企业“望眼欲穿”

  在一份流传甚广的“创业板候选150强名单”中,深圳企业占据了32席。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企业有望当上创业板的“排头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其中部分企业,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多数企业对于创业板均期待已久。华力特电气董事长屠方魁表示,创业板对中小企业毋庸置疑是重大利好,对活跃产业经济、促进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大有裨益。屠方魁说,华力特电气目前正考虑是否在创业板上市,下一步将认真研究创业板的实施细则及后续政策信息。

  “我们对创业板可以说是望眼欲穿!”芯邦科技总裁张华龙说,此时推出创业板时机不错,有助于解决企业融资、投资机构回报等问题,企业做大做强又多了一条路。

  同时,多位中小企业负责人认为,创业板“门槛”不算太高,能让许多有创造力的企业获得更多融资渠道,在如今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意义更为重大。

  创投在兴奋中耐心等待

  创业板IPO办法一经发布,深圳创投界予以热烈回应。据了解,这几天来,深圳多家创业投资机构负责人都异常忙碌,有人甚至称同行之间的电话被“打得发烫”。

  达晨创投的合伙人邵红霞认为,创业板的首要意义在于打通了融资-投资-退出-收益这个过程。整个渠道畅通后,资金就可以良性循环,对整个创投产业意义重大。

  财富同道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亮认为:“创业板的推出,是一个值得欢欣鼓舞的消息。”他称,中国创投行业的工作方法会改革,会重视前期发掘和培养,而不是现在只是考察发行上市成功的可行性。另外,他表示,从制度上观察,因为发行审核制度不变,估计短期内实际影响不大,还会出现拥挤排队的情况。

  对于创投机构未来通过创业板等形式“退出”是否顺畅的问题,清科集团CEO倪正东称,目前“还不是收获的季节”,包括2006年、2007年募集资金的投资回报率期望值都在降低,因此当前投资人需要调整心态,耐心等待。

  将涌现更多华为、比亚迪

  数据显示,2007年,深圳市实现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7598.76亿元,截至2007底,深圳市仅经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就达2748家,其中,全市企业中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过亿元的547家,超10亿元的企业有72家,超20亿元的有45家。业内人士分析,如此庞大的企业群,使得深圳成为全国创业板上市资源最丰富的城市。

  财富同道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这对于巩固深圳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很有帮助,更多的华为、比亚迪、腾讯将会涌现,也会相应地出现更多的本土风投大佬,同时也会强化深圳成为中国创业中心的地位。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屠方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