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农行报告:银行年报埋隐患 一季度难乐观

  上周国有四大行中工行、中行、建行已相继公布年报。年报显示,三家银行规模快速增长。从总资产增长率看,速度最慢的工行也增长了12.36%。资本充足率、不良率数据也均有良好表现。但市场也开始担心年报中所体现的“隐忧”。

  本月底开始,各大行将开始公布一季报,中国农业银行最新发布的一期研究报告认为,“商业银行今年一季度的情况可能不太乐观”。

  拨备覆盖率要求影响大

  对于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农行最新报告指出,商业银行的情况不容乐观。一方面,今年以来尽管贷款增加较多,但是其中票据贴现占了较大比例,由于票据贴现的收益率很低,因此银行的总体收益率也相应会被拉低。另一方面,从年报看,2008年末的拨备覆盖率工行为130.15%,中行为121.72%,建行也大致在这个水平,而银监会已经要求国有大型银行将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50%,因此这几家银行必须继续增加拨备。

  农行战略管理部付兵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对于国有大行影响比较大的将是拨备覆盖率的上升,因为现在各大行还都不满150%的指标,压力肯定存在。

  对此也有不同观点。高盛高华分析师马宁认为,150%的拨备覆盖率要求可能针对的是不良贷款拨备以及派息后从留存收益中分配到权益项下的一般准备金。根据当前的盈利预测估算,工行、建行、中行、交行均应能够在不损害其当前盈利或派息的情况下达到150%拨备覆盖率。

  银行资产质量承压

  贷款质量的隐忧也始终存在。虽然年报显示,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都在下降,但经济下行周期对于银行资产质量的压力仍未放松。

  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继续保持双降。其中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535亿元,比年初下降6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2%,比年初下降0.24个百分点。

  付兵涛认为,不良贷款率下降与年初以来贷款快速增加有很大关系,不良贷款余额的下降则可能是由于部分商业银行将一些不良贷款进行了核销。他指出不良贷款余额将来仍有上升的趋势。

  净息差进入下滑通道

  纵观2008银行年报,一些数据已经埋下了隐忧。首先是利润增速回落。去年税前利润增速最高的工行为26.22%,最低的中行为-4.12%。而2007年增速最低的中行也为34.24%。

  净息差水平进入下降通道也已经成为市场共识。中行2008年底净息差较2007年收窄了13个基点。工行、建行、交行的净息差虽然比上年有所扩大,但在四季度出现环比下降。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影响银行一季度表现的主要是净息差的下滑。“首先去年下半年以来存款定期化的趋势对于资金成本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另外银行债券的到期日结构在缩短,加上银行纷纷推出按揭贷款七折优惠。所有这些因素对净息差都有负面作用。”

  付兵涛指出,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速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同比下滑比较明显,这会进一步减缓利润增速。

  相关新闻

  标普:增持中银香港不影响中行信用评级

   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计划增持子公司中银香港(02388,HK)一事令人关注。昨日,知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表示,中行拟增持中银香港股权一事,对两家银行的信用评级情况影响甚微,标普仍维持两家银行“稳定”这一信用评级。

  但标准普尔同时指出,中行若增持中银香港股权,对中行的资本实力仍会有轻微的负面影响。

  标普表示,中行计划在未来一年内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中银香港股权,目前中行持有中银香港65.77%的股份,为了不影响中银香港上市地位,中行最多持股比例为75%。假设中行以中银香港1.5倍市盈率将持股比例升至75%,则中行调整后总权益对调整后总资产比率仅下降15个基点(去年底,这一比率为6.30%),中行资本实力仍与国内相同评级的银行相当。

  昨日,中行A股涨0.87%,每股报收3.49元。H股与前一日持平,报收2.57港元。中银香港涨9.46%,每股报收8.68港元。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付兵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