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伦敦峰会 > G20评论

G20峰会:中国面对吹捧需防被“忽悠”

  香港《大公报》2日发表署名文章说,20国集团(G20)峰会今天在伦敦召开,胡锦涛主席在会上的发言将被在场人士和世界其它国家的领导人仔细研究,这是中国的国际地位所决定的。此时此刻,需要防止西方煽动一种“民意”,推高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望值,迫使中国做一些更有利于西方的事,防止西方国家趁机将中国“摆上枱”。

  文章摘录如下:

  20国集团(G20)峰会今天在伦敦召开,胡锦涛主席在会上的发言将被在场人士和世界其它国家的领导人仔细研究,这是中国的国际地位所决定的。
此时此刻,需要防止西方煽动一种“民意”,推高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望值,迫使中国做一些更有利于西方的事,防止西方国家趁机将中国“摆上枱”。

  这股舆论似乎是在赞扬中国的经济实力,强调中国的外汇储备世界第一,但实际上则是要在国际社会造成一种“共识”,即中国应该拿钱出来,变相“套”走中国的外汇。上述分析绝不是中国人臆想出来的“阴谋论”。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其文章中建议,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货币脱钩、可以避免内在缺陷的国际储备货币,并提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机制。欧美传媒对此的解读是,中国想扩大在IMF内拥有的权利,于是便有人乘机附应说,IMF目前正在“救火”,需要注入新的资金,并进而要求中国大幅增加对IMF的贷款。

  其实,IMF此前并不需要成员国大幅增加贷款。巴西、阿根廷、俄罗斯等国在过去几年中偿还了对IMF的欠款,而其它国家又碍于IMF在贷款时附带的苛刻条件,不大愿意向IMF开口借钱。去年春,IMF总干事卡恩甚至在上任不久便决定为该机构“瘦身”,这是IMF自一九四五年成立以来首次显著裁员,显示出这个“国际金融消防局”的作用已大不如前。然而,一场金融风暴令IMF再次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东欧和巴尔干部分国家出现财政危机,币值动荡,不得不向IMF申请救助。

  正是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下,欧盟领导人上月在一次峰会后表示,各国将向IMF增资一倍,提供七百五十亿欧元的贷款,并且要求G20其它成员也“照方抓药”,加倍向IMF提供贷款。

  中国显然已经意识到,西方最近高调“赞扬”中国的经济实力,称中国有能力救世界,无非是为了塑造所谓的“中国神话”,将中国“摆上神枱”,使之迫于压力而不得不大量“出血”。因此,中国已经开始“自我减压”,中国驻英大使傅莹日前便向传媒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按人均计算,还不如德国、法国、意大利,因此给中国戴上“有钱”的帽子,中国民众会感觉这是在“忽悠”中国。(施君玉)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