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伦敦峰会 > G20评论

G20峰会今开幕能否突破美元霸权燃货币战争?(图)

  今日,20个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聚首伦敦,共同会诊陷入低迷的全球经济。

  这是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G20集团领导人的第二次聚会。去年华盛顿峰会后至今130多天,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经济体不断推出刺激计划,但衰退仍难抵挡。

  无论是华盛顿峰会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全球协同刺激经济或汇率变动问题,实际上都指向一点——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

  3月19日本版已刊发专家倡议建立独立货币的报道。
在美联储开动印钞机增发美元的轰鸣声中,有舆论干脆称之为:“货币战争”。

  日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斯蒂格利茨办公室给本报记者发来邮件称,斯蒂格利茨主张建立一个新的、不以某个国家货币为基础的全球储备体系。他认为,全球储备货币体系改革早就应该进行。

  随着G20峰会临近,人们的期待却不断降低。昨日,国内一家知名网站调查显示,77.3%的投票者认为峰会上各国意见不能够统一,远远高出认为能的11.3%。此外,58.9%的投票者认为会后金融危机不能好转,只有17.6%的人选择了“能”。

  预期调低

  4月3日会否是糟糕一天?

  东道主英国首相布朗已经调低了他的预期,峰会“在很大程度上只是整个进程的一部分”。在争论面前,他不得不收回先前冠冕堂皇的言辞——伦敦峰会是“新布雷顿森林会议”,将制定“全球新协议”。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更直言,预计伦敦峰会不会制定出应对金融危机的神奇方案,今年有必要再举行一次峰会。

  人们有理由担心,一旦峰会不能达成实质性协议,4月3日的市场将面临糟糕的一天。

  货币研究专家、共赢经济学研究所所长马国书认为,“先救火,后重建”的道理是人类的普遍共识,但是,怎样救和先救什么以及放弃什么的问题,将成为峰会的焦点争端和热议话题。“明知是害人的怪物,为什么还一定要救它呢?为什么连"有毒"的东西也一起拯救?”

  从议题上看,G20峰会探讨的话题很多,但无论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还是全球协同刺激经济、汇率变动问题,都会归结至当前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

  伯南克印钞新政

  投资者正临严重缩水风险

  此前,关于美元的坏消息不断传出。面对美国财政部大规模发行国债而市场无人问津的尴尬局面,北京时间3月19日,美联储宣布未来6个月内最高再购买3000亿美元的长期政府债券。话音刚落,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立即出现大幅下跌。

  “美联储印钞新政从根本上讲,是一种凯恩斯理论上的激进冒险。历史上并无任何事件可作对比。”马国书认为。

  毫无疑问,美联储的举动,对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国债投资者将带来严重缩水的风险。美国财政部3月1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达到7396亿美元,居各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量首位。此外,美元的贬值,也将导致中国外汇储备的进一步缩水。

  对此马国书认为,对美国而言,“美联储的决定是"理性"的:其一,它可以是美国在伦敦峰会上讨价还价时的筹码;其二,在其他各国不愿继续积极给予美国充足融资的情况下,美联储将自己融资美国经济,由此的结果虽然会导致美元本身的通货膨胀,但选择弱势美元政策,能够以损害其他国家美元储备资产利益的方式来获得美国排他性的自利自救。”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蒂格利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